我希望的美好,是余生请多多指教

01.

午夜的街道,街灯、穿梭的汽车和雾气笼罩的街道。这是11月底的一天,她又是最晚离开公司的那一个。风很大,南方冬天的大风,总透着一种湿到骨子里的寒冷。她觉得冷,但更觉得无聊,于是从包里掏出一根香烟,背过脸,点燃了。这时候,背后有个声音喊她:“阿笙,真的是你啊。”

刚点燃香烟的手顿了一下,她不敢回头,凭着那熟悉的声线她早已知道是谁,原来林亦枫回国了,那个心心念念的人终于回国了。曾无数次幻想过再见面的情形,可却万万没想到五年后的再相遇会是在公司楼下,而她还狼狈不堪的吸着烟。我的妆是不是花了,他回来多久了,第一句话该说什么,好久不见?你终于回来了?抑或是这几年在国外过得还好吗?她的大脑在这不到两秒的时间里,飞速运转,可终归还是不敢回头面对那个曾深爱的少年。

见她没反应,男生以为她没听到,索性上前搭肩:“阿笙,我总算找到你了。”她吸了口烟,烟圈吐出不规则的形状,烟雾氤氲中,刚好看到前面有辆空车,回过头,不敢正视他,“我不是什么阿笙,你认错人了。”说完逃也似的拦住那辆出租,只留林亦枫呆愣在原地,望着着出租车离开的方向,久久不曾离开。

“小姐,去哪儿?”

……

“小姐?”

“嗯?”

“去哪儿?”

“去江边吧。”

阿笙,真的是个很久远的名字了,五年了,他好像没什么变化,笑起来像个孩子,眼睛里有星星,好像时光从未走远,他还是我喜欢的少年模样。余笙如是想着,笑的甜蜜。

“江边到了,38块。”

付了车费,余笙下车,走在江边的石板路上,望着前面一对逗趣的情侣,思绪也飞到了大学时光。

02.

第一次见到亦枫是什么感觉呢?大概就是高吧,185cm的个子在南方可以说是相当出挑了。可那时的余笙却未曾想过,此后余生都要和这个高个男生纠缠不清。

江边这条路,余笙是极爱的,当然仅限于在大学的时候,一个人,两个人,一群人的江边她都走过,而这次确实毕业后第一次来。

余笙常常想,如果没有那次的江边偶遇,散步聊天,大概也就不会有之后那么多事,大概她也就不会傻傻的爱着一个男生那么多年,可注定彼此纠缠的人终归是要相遇的。

她清楚地记得那是2010年9月20号,天气晴,能看到几颗稀疏的星星,一个人散步的余笙恰好遇到了同是一个人的林亦枫,男生坐在江边的围栏上,望着对岸灯火通明的繁华,不知道在想些什么,余笙只觉得这一刻好像整个世界都只有他,那么孤独无助却又那么引人注目,让她离不开眼。

“嘿,好巧啊。”男生似乎并不想理她。余笙也没想到自己脱口而出的竟然是如此煞风景的开场白,仿佛一个极美的音乐中掺杂的不和谐音符。

见男生不理他,余笙坐到他旁边,“在想什么,那么入神?”

男生用一副“我们很熟吗”的目光打量余笙,依旧沉默,“我是余笙,你该不会不认识我吧,我们是同班同学呀,你也喜欢来江边吗?好巧哦,我也是,无论遇到什么事,我都喜欢来江边,真的太爱这条路了,它承载着我大学几乎所有的喜怒哀乐,不开心的时候在这散散步,看看江景、车流,吹吹风,总是很快就开阔了。”

余笙越说越兴奋,男生偏头注视着她享受的神情,内心似乎也柔软了很多,“明媚”,这大概是当时亦枫对她的印象了。

“我说了这么久,你都不说话的啊,果然跟大家说的一样,够冷漠。”

“冷漠?”亦枫疑问到。

“你总算说话了,其实也没有啦,就是坊间传闻,你不太爱和人说话而已,可能是因为不熟吧,哈哈哈~”余笙打趣的缓和着气氛。要是以往,碰上这么个冰疙瘩,余笙才不会费心思去逗那个人呢,可那晚余笙却拼命地想让亦枫开口,因为那个坐在围栏上的背影实在太孤单了。

“你体会过那种深深的无力感吗?我体会过。”亦枫淡淡的说道,仿佛他只是个讲故事的人。

那晚亦枫和她聊了很多,亲人去世的无助,朋友离开的不舍,大学生活的烦恼……从晚九点到早五点,他们就在江边吹了一夜的风。

原来他并不像传闻中那么寡言少语,余笙才知道。

“为什么是我?我们明明还不熟。”余笙疑惑。

“不知道,就是觉得你是个值得信任的人,你应该是大学里我唯一可以敞开心扉聊天的人吧。”

唯一?余笙心里窃喜。

“谢谢你陪我这么久,我送你回去吧。”

此后,两个人的关系越来越亲密,一起上下课,去图书馆,江边散步,越来越有默契,彼此也都觉得是难得一遇的合适的人,慢慢的两人也就成为了班上同学闲暇时间八卦的谈资。

两个人在一起应该是水到渠成的事了吧,肯定是他太腼腆不好意思捅破那层纸,那不如就我来好了,余笙满心期待的想着。

03.

故事讲到一半,晓笙突然停下了,“然后呢?他俩在一起了吗?男生为什么出国啊?因为出国所以分手了吗?”我着急的问着。

晓笙没有回答,喝了口酒,又继续讲着故事。

那晚,余笙约他在江边散步,终于说出了埋藏在内心很久的喜欢,亦枫先是一愣,随后陷入了沉默,没有余笙预想般的爽快答应,只是沉默。

“所以,你什么意思嘛,我觉得咱俩这么像,肯定感觉也都是一样的,老憋着也不是个事,总归有一个要先开口嘛,所以我喜欢你,你要不要和我在一起呀。”

表完白的余笙,不敢再说话,静静地等着他的回答,过了很久,他终于说:“的确我们很像,你也完全符合我另一半的标准,但是……”

“所以是先发好人卡,再拒绝我咯。”

“对不起,我们当好知己,好闺蜜吧。”

余笙没再说话,只感觉所有的痛都涌向心脏,呼吸也变得有些不顺畅,她朝着宿舍的方向走着,他一路跟随送她回到宿舍。没有告别,第一次余笙不想和他说再见。

室友第一次看到余笙这么无精打采,无论问什么,都一声不吭。

原来,所有的关心,所有的特别,仅仅是因为我是他最好的异性朋友;帮我背包,爬山护在我身后,买衣服还要拍照问我合不合适,也仅仅是因为他把我当知己,原来一直是我会错意。余笙哭的撕心裂肺,却依旧一句话没和室友说。

之后的两个人疏远了,在旁人看来几乎是没有任何征兆的疏远了,而大家也都心照不宣。

04.

毕业聚餐的那晚,亦枫喝了很多酒,那是余笙第一次看他喝酒,喝醉的他就默默地走到余笙身边坐下,什么话也不说,仿佛只要坐在余笙身边他就很满足。

虽说是疏远了,可在余笙心里始终放不下他,而他这突然而来的亲密,余笙多多少少会有些不适应。

“我是不是还没和你喝一杯。”亦枫问。

“对啊,不过你都喝这么多了,就算了吧,咱俩谁跟谁啊。”

“不行,我一定要和你喝。”亦枫耍赖般的像个孩子。

举起酒杯,余笙突然不知该说些什么,索性来了句,“啥也不说了,都在酒里。”

可明显,亦枫有话要说,两个举杯僵持了很久,就在余笙准备要喝酒的时候,亦枫说:“对不起。”

那一刻,余笙心里,只有三个字:足够了,管他是闺蜜还是恋人,毕业前的仪式感总归是足够了。

那晚亦枫一直跟着余笙,无论是喝酒吃夜宵还是去KTV,像个黏人的孩子。而余笙也贪恋这最后的陪伴,毕竟今晚过后大家即将各奔东西。

“余笙,我要出国了,明早的飞机,我会想你的。”这是亦枫睡着前对她说的最后一句话。

在机场,他拼命的四处张望,却始终没有看到期待的那张脸。登机前,他发了个朋友圈,“希望归来还是少年”,九张图里有一张和余笙单独的合照,余笙知道,那是他朋友圈里唯一一张和女生的单独合照,足够了。

之后便是五年的毫无联系,或者说是不知道该如何联系,今天看到他,确实还如曾经般的少年模样,只可惜她却早已不再是原来的那个人了,余笙坐在江边围栏上,望着对面的灯火通明,就只是望着。

05.

“嘿,好巧啊。”好听的男声打破了宁静,余笙呆愣的看着坐在旁边的男生。

“七年了,果然你还是没忘。以前有你陪我不让我孤单一人,现在换我陪你好不好,不再让你一个人。余笙,请多多指教。”

望着他如初的眉眼,余笙笑了,原来爱情会迟到。

“所以最后大团圆结局,两个人终于在一起了!”我欢呼到。

一旁的晓笙不再说话,端起酒杯,杯唇相碰的刹那,泪水湮没在昏暗的灯光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树梨花,洋洋洒洒,落得凄凉。梨花又名勿忘我,蔑视一切虚伪与矫揉造作,却终生与泪花、寂寞惆怅相伴,如血般的夕阳还...
    176a1ea8edd0阅读 1,634评论 3 9
  • 夏季将末的时令,随父母亲回了趟老家。沿着乡间小道缓缓驰骋,两边的庄稼早就丰收完毕且植上了新的一轮庄稼,绿油油的一片...
    禾月姑娘阅读 402评论 4 3
  • 一级标题 二级标题 三级 四级 五级 文本 文本二 文本三百度 最是一年春好处,绝神烟柳满皇都。 代码引用 pri...
    汪_29c9阅读 142评论 0 0
  • 今天午后的阳光显得格外温暖,因为有早上的寒冷做对比! 或许因为对比才处处充满着竞争,充满着幸福,视角不同,心境亦会...
    文刀币阅读 72评论 0 0
  • 昨天听了别山举水老师的课程,他告诉我们,写作需要四颗心:敏感心、勇敢心、坚持心和热爱心。我听完,突然有种想法,觉得...
    韩风奔跑阅读 679评论 34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