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家征文丨5分钟视频唤醒你一整年的记忆

我是一个记性很差的人,常常是读大学的时候忘了高中同学的名字,读研究生的时候忘了大学同学的名字。有人说那些美好的记忆是不会忘的,因为深刻。

但事实上,我们的大脑无时不刻在接受信息,在体验新的事物,遗忘是必然的。想想看,你还记得小时候的事情吗?还记得多少?

反正小时候的事我是基本不记得了。2013年的时候看了一个TED演讲,具体讲什么我忘了,只记得演讲者做了这样一件事:每天拍1秒钟视频,坚持30天。

作为一个好奇心很强的人,从那天起,我开始效仿他的做法,想看看这样做会带来什么变化。

【1.每天拍1秒钟视频】

于是到2013年底,经过大半年的拍摄,我有了一个5分钟以内的视频集合。这个视频是这一年内记录的,以秒为单位的生活片段合集。

事实上,我并未完全按照演讲者的做法来。刚开始的一周,我每天都会拍1秒钟视频,后来演变成想起的时候拍一段,而拍摄时间并不固定,也不是每天都拍,每次拍摄时长也不是非得一秒。完了之后,每年年末的时候,按照时间顺序拼接成一个几分钟的视频合集(一般控制在5分钟以内,不超过10分钟)。

刚开始是好奇,后来为什么会一直坚持记录呢?这件事看起来似乎没有任何意义。但我们每天不也在做很多无聊的事吗?对一个心血来潮,喜欢胡思乱想,又充满浪漫情怀的girl来说,多这一件,怡情!

好了,说严肃的,关于为什么要记录,我是这么想的:

记忆是石块,时间是流水。随着时间的流逝,记忆会被打磨得更具美感,由一块尖锐的石块变成圆润好看的鹅卵石。真相和记忆,就如同P图前后的照片。与记忆相比,画面和声音更能真实地记录当时的情感。记录的意义也只是在于回首时,可能从这些片段中想起些什么。这是我记录的原因。

当然,时间久了也就只是记得事件本身而已,比如2014年是这样的:和室友去看草莓音乐节了,一个人去北京旅游了,和实验室去吃烤肉了,和实验室一起去唱歌了,去听3D打印的讲座了。这些更像是视频版的流水账日记。但又有所不同,日记记录感受,视频唤醒当时的记忆。

【2.视频输出升级版】

这样的记录持续了2年,到2015年时有了一个小小的变化。

因为这个1年5分钟的视频集合只对自己有意义,别人是看不懂你做了些什么的。于是,突发奇想的我,将2015年那些毫无关联的片段,巧妙地串联成了一个故事。一是告诉别人我在做一件什么事,二是锻炼自己的想象力,三是纯粹觉得有趣好玩。

具体我是这么做的:

1.按时间顺序整理出每个片段的文字稿,一共14个。

实验室聚餐(师弟在偷拍我们)

村里的腰鼓队(风调雨顺扇子舞)

姐姐结婚现场的魔术表演(电光火石一瞬间)

和闺蜜在台湾骑机车(在讨论如何拍摄)

两只海豚在嬉戏(花莲观鲸)

故宫博物馆长长的画(花草-活色生香)

和师妹看雁荡山小龙湫瀑布(拍笑傲江湖的地方)

去三所看珊瑚(小丑鱼、砗磲)

潮间带采样(寄居蟹)

阿妹乌托邦演唱会(开场)

阿妹乌托邦演唱会(不要乱说)

阿妹乌托邦演唱会(这样你还要爱我吗)

阿妹乌托邦演唱会(灵魂尽头)

最后学校(不想离开学校的皮特潘)

2.将每个部分串联起来。

以下是文案和视频截图:

一切的开端,是在年末的聚会上开始的。

你还记得吗?有一个人在拍照,而你在拍他们。

许是在年末,许是想念故乡,你神游了

脑海里出现了村里头红红火火的腰鼓舞

新年了,有人结婚了,有人被催婚了

生活就像变魔术,我们都是表演者

电光火石一瞬间,我们在台湾

机车背后的我,和闺蜜享受着海风的吹拂

海岛上空的蘑菇云,一朵,两朵,三朵

环岛路旁海浪的起伏合着心脏的节拍,呼,吸,呼,吸

盐的味道从鼻腔进入,汇入到血液,感染着情绪

然后我看到了两只圆溜溜的小家伙

它们也很想看陆地上活色生香的花草树木吧

如果能幻化成人,小海豚喜欢水的个性不会变

它们会找到最美的瀑布,安营扎寨

但无论多美的瀑布,也没有海底世界那样令人惊叹

幻化成人,远离故乡,鱼儿最后也只是成了缸中之物

如果能重新选择,海滩边的小水沟也是好过此刻的吧

我和鱼儿一样,挣扎着,渴望着,乌托邦

此刻,全世界都是自己的

我听得到内心澎湃的浪潮,汹涌,强烈,倔强

任何决定都没有对错

你不懂就不要乱说

我想要飞

你不懂就保持沈默

我不怕,对吗?

忘了我说的不会后悔

我在傻什么

成长总会有一片幽暗,像海洋

时光从不停留,你却频回首

直到灵魂尽头还是守护我

很安慰,你终于来了

在我看不到光亮的时刻


PS:视频都是用手机拍的,拍的时候没注意,有横屏和竖屏,拍得很烂。最后做成的合集也只是按时间顺序简单拼接,未做任何艺术效果的处理。

不做处理的原因是,想留下最真实的时刻,不渲染情绪,只是一个纪录片的客观存在。如果是做成作品输出,可以考虑加入一些剪辑手法。

因涉及到个人隐私,视频的具体内容就不放上来了。特别感兴趣的可以私信我。

生活中充满了有趣的事情,把一件无聊的事做得有趣也是一件!

探索有趣好玩的自然世界,认识不一样的生活家,我是人鱼说。欢迎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是快 那时快啊 现在已经在家里的火车站候车室了 过往的每年都没今年这般快 除了父母的心疼 自己也要加班劲儿了 不...
    垚到外婆桥阅读 122评论 0 0
  • 写给二十多岁的自己 突然发现自己已经毕业了一年了,上班...
    榴莲糖糖阅读 239评论 5 3
  • This is my first work day in company. Well done, not so m...
    蒙昧无知阅读 1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