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是最好的学习II走近韩国教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习,人类永恒的主题。

大从人类起源,小到个体生命的结束,学习都贯穿始终,并对个人及社会产生持续且深远的影响。那么,我们为了什么而学习?东西方学习的动机有什么区别?什么样的学习才是好的学习方式?世界其他国家的人们都在怎样学习?存在哪些同与不同?谁才是最会学习的人?未来的学习方式应该是怎样的?

为了回答这些简单却极具深度的问题,韩国KBS电视台特别制作了《Homo Academicus》这一全球大企划纪录片。《怎样才是最好的学习?》由这部纪录片而来,致力于探寻不同文化圈之间不同的学习目标和方法,进而解答“怎样才是最好的学习”这一问题。

制作团队第一站来到了韩国——比中国教育还狠的东方国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灯火通明的大峙洞补习街

曾经一部《天空之城》爆红后,有记者专程跑到位于韩国首尔的大峙洞补习街,发现真实情况几乎和剧情里的一模一样。孩子们为了考上“SKY”名校(首尔大学Seoul National University、高丽大学Korea University、延世大学Yonsei University),不得不在父母的“逼迫”下接受“地狱”般的教育模式。

可以说,韩国学子的勤奋程度丝毫不输于同样作为亚洲国家的中国与日本。

孩子们除了白天要接受在学校里的公立教育外,晚上还要参加校外的补习班课程,哪怕是小学生,也常常是晚上11点、12点才能上床睡觉。

尽管近年数学难度一直在降低,考试内容也多是依据BBS,即韩国教育放送公社的播放内容来的,加之经济危机的影响,但大峙洞补习街依旧是韩国最著名的补习街。即便你很晚到达,哪怕深夜12点,凌晨一两点,这里依然灯火通明,无愧韩国著名的“不夜城”。

那些灯光是为了驱散韩国年轻人对未来未知的不安而闪烁的,它也毫不掩饰地展现了这片土地上对升学教育充满狂热的现实。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焦虑、恐慌的韩国父母

有人说,《天空之城》真正让人们感同身受的,不过是故事里道尽了东亚父母对教育子女的焦虑、矛盾和恐慌……

“活着就是为了孩子”

“考入SKY名校,就等于拿到了成功人生的敲门砖”

有调查显示:“父母的经济能力”和“课外学习辅导”是影响孩子们考入首尔大学的前两个因素。这就表明,父母的经济收入直接影响子女的学业成就,进而影响个人的未来发展。这样的结局必然造成教育的不公平,它直接导致了教育的等级化,激化了升学竞争,当然,也加重了一个普通家庭的经济负担。

大峙洞街附近的街道,被接送孩子们上课的大巴、私家车和熙熙攘攘的学生占领。补习街外,等待孩子们放学的是万千家长。他们之中有检察长、律师,有教授、医生,当然更多的是全职妈妈。在韩国,哪怕有着高薪职业、高学历的女性,结婚后多会辞职回归家庭,专心教育孩子,料理家庭一切事务。

她们寄希望于孩子,有着莫大的期待与希冀。

对她们来说,他们十分担心自己的孩子落后于他人,他们看到的不是自己的孩子做得有多好,而是有哪些不足之处。正因为如此,无形之中助长了韩国的课外教育。

在她们跑去“佛像”前虔诚地祈祷时,这也是她们善于做的事情。祈求孩子考上一个好的大学,祈求他今后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甚至是求子。她们还会经常聚集在一起,讨论孩子的教育问题,有人说,她们几乎不输于任何一位教育专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哈佛高材生都不会做的数学题

这种“高效学习”的背后,是徒有其表,还是确实如此?在哈佛高材生与学生的一场数学“对决”中揭开答案。

题目要求:十分钟之内解开高二学生日常遇到的求极限值。

最终结果:高二学生三下五除二写下流畅的解题思路,平均用时3分钟;而自信满满的哈佛高材生双双落败,平均用时10分钟,而且还给出了错误的答案。

如果说这对哈佛高材生们来说是个不小的冲击,那接下来的“密室”才是最让他们震撼的。当他们看到学生们在仅约5㎡的房间里学习、生活时,他们觉得那是一种近乎折磨的方式。有人认为这样的房间可以免受外界打扰,更有助于学生们的学习,有人则认为房间里的学生无法与外界沟通,未免太封闭。

但不管怎样,他们最终都不得不面对这样的现状:学生们从小被灌输好好学习的观念,考出好成绩,超过别人。连小学生都知道,“成绩不好的话,连朋友都没有”,中学生亦明白,“如果考不好,人生会无比悲惨”,大学生更是深谙现状,要成为学习的“机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韩国,课外教育已引发各种问题,正如一些人所说,韩国学生的创新能力之所以不强,就是由这种过度的强制性学习引起的。这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教育问题,而是连接人口、房价等的枢纽。学生从出生的那天起便知道,我以后要好好学习,长大了才能找份好工作,才能找到更好的结婚伴侣,尽管,他们并不喜欢学习本身。

任何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都有其独特的教育方式,但不管是何种方式,总有怨声。正如,没有任何一种教育形式适合所有的学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制定、总结出这样的教育形式。

怎样才是最好的学习‖感受日本教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