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被3个医生误诊,看病也要拼运气

2019年5月,我右边耳朵偶尔有点闷闷的,就像坐车过隧道时耳朵闷的感觉。

拖了一个月,6月份到本地人民医院检查,医生诊断为中耳炎,吃药一周,没效果。

又换医生继续看,诊断为中耳炎,吃药、耳膜穿刺上药,没效果。

再换医生继续看,诊断为中耳炎,吃药、做雾化、海水喷雾洗鼻腔,没效果。

甚至病情还有加重的趋势,11月下旬的一天,耳朵突然开始疼起来了,并伴有耳周头部疼痛麻木。

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身体亮红灯,就莫名紧张。于是我请了一天假,到重庆去检查。

考虑到西南医院人太多,天天跟农村过年赶集似的,经朋友介绍,我预约了莱佛士医院专家门诊, 体验了一次国际豪华医院的贴心医疗服务。

医生问诊、亲自做检查,前后花了一个小时。做完所有检查,报告显示,我的耳鼻喉完全正常,听力甚至比很多人还要好。

所以——我没有患中耳炎,之前看的3个医生全部误诊。

鼻子没毛病,却吃了鼻窦炎口服液等药,用海水喷雾天天洗鼻腔;耳朵好好的,也吃了一堆药,还给耳膜穿了一个洞上药,做了雾化。

当时真想跑回去骂那3个医生,我第一次进医院就做了听力测试和耳腔内镜检查,均为正常,为什么不进一步检查,就下结论是中耳炎。没本事就回家带孩子,不要跑出来给人乱看病乱下药。

真不明白这些医生哪来的自信,诊疗三两分钟就下结论,时间短到病人离开办公室可能都想不起他长啥样了。

这两年一波三折的求医经历,让我深刻地认识到,其实看病和买彩票差不多,拼的是运气。

运气好,遇到医术精湛的良医,药到病除;运气不好,遇到蹩脚医生误诊,甚至会危及生命。

我妈妈去年国庆节后确诊患淋巴癌,但之前一年就经常身体不适,看过几次医生,被诊断为过敏性紫癜,吃了很多药。

直到后来出现腹痛、发烧等症状,县级人民医院医生建议到西南医院检查,但此时病情已恶化,到了癌症晚期。

如果没有误诊,提前一年找到真正的病因,治疗过程就不会那么痛苦。化疗次数可能会减少3次,癌细胞杀死后不需要天天打干扰素,打到皮肤淤青,癌症复发率也更低。

从另一方面来说,我妈妈也算幸运,癌细胞对靶向药物反应敏感,化疗效果好,一位网友的妈妈运气就差了。

本来患胃癌,但却被误诊为胃溃疡,治疗几个月后一直没痊愈。他们拿着以前做的胃镜检查结果到另一家医院,医生一看就说是胃癌,再进一步检查,发现癌细胞已经扩散,他妈妈治疗无效去世了。

这就是典型的庸医害人,同样一个检查结果,技术差的医生就区别不了胃癌和胃溃疡。如果该网友的妈妈第一次出现胃部不适时,就遇到后面一个医生,说不定还能保住性命。

病情复杂被误诊还稍微说得过去,但另一种误诊简直让人哭笑不得。

网友“弓凡霜”的阿姨一侧耳朵失聪,医生诊断为中耳炎,治疗很久不见起色。后来换了一家医院,原来耳朵只是被耳屎堵住了。真的忍不住要吐槽一下,天天给人看耳朵的医生,居然不认识耳屎!!!

网友“暂时失控”被诊断为扁桃体发炎,但他上一年级时就已经切除了扁桃体。

网友“藏起来的大头”的同事去体检,报告显示“月经不调”,可是,他是个男的。

这些误诊就不是单纯的医术差,病因判断错误,而是工作态度问题了,敷衍了事,完全不把病人的生命当回事。

2019年9月,由北京病痛挑战公益基金会、“淋巴瘤之家”患友组织发起的《2019淋巴瘤患者生存状况白皮书》正式发布,白皮书调研覆盖全国近5000名患者,数据显示,约43%的患者曾有过误诊经历,51%的患者辗转多家医院后才得以确诊。

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主任李太生曾做过统计,“艾滋病患者即使已经有了明显的症状,但到确诊之前平均要看三个以上的医院,四个以上的医生“。

这些统计数据真是触目惊心,原来有那么多病人和我妈妈的经历相似,生重病确诊前,要换几个医院,看几个医生。如果没有被误诊,他们的命运应该会有所不同吧。

客观来说,病理具有复杂性,像发烧、头晕、呕吐等,可能是由多种病因引起的。而每个医生的专业方向不同,专业能力有好有差,每个医院的设备也有好有坏,出现误诊不足为奇。

但对于病人,如果患有重大疾病,时间就是生命呀。想要避免被误诊,疾病得到及时有效治疗,惟有选择好的医院、好的医生。

检查完耳鼻喉,没有任何问题,我想再多重保险,又到朋友工作的全景医学影像做了头颅核磁。

在全景的电梯里,张贴着一张“表扬通报”,福州一患者被诊断为右手食指环坏死、动脉栓塞,医生说要截肢。后来,他到重庆红岭医院治疗(红岭和全景在同一幢楼),保住了右手。这就是技术实力雄厚的医院和普通医院的差别。

除了主观选择好的医疗条件,每个人的生命有多长,真的跟运气有关。

与我同村的一个姐姐,意外怀孕后做流产手术时,医生发现她得了宫颈癌,早期,还没有出现症状,大大降低了治愈难度。

同事的嫂子也是如此,本来因为其他不适症状就医,却意外发现早期癌症,现在已经治愈多年,真是非常幸运了。

人吃五谷杂粮,生病再所难免,愿大家都能拥有好运气。生病后遇到良医,不被误诊,及早发现病根,少受病痛折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