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空无一物》这是剁手党急需的那把利刃

2019年的双十一、双十二我没上马爸爸的当,分文未掏。五一、十一,没给高速、高铁、景区添麻烦,活动范围仅限于家和离家200米的超市。整个春夏,买了五件衣服,整个秋冬,买了八件衣服。相比于往年,一个月平均买七件,我认为2019年我做到了简。

我的家,仅餐桌上常年摆放:有两个水壶,分别装热、凉水。水杯有4个,150保温杯1个,300ml乐扣壶1个,一个高的广口瓷杯喝牛奶果汁,一个普通瓷杯喝水。这些物品占据了餐桌1/4的位置,餐桌一年只有两天用得到,年三十和年初一全家人上餐桌吃。平时吃饭只在沙发前的茶几上吃。

电影的标题激起了我的好奇心:空无一物的家能叫家吗?

故事内容有家族三代的喜乐、夫妻之间如何力争达到求同存异、啥也没有研究室里解答如何做到极简的两只机器猫和只想关东煮的上司之间的职场故事、把极简与男朋友联在一起讨论的闺蜜,这部电视连续剧一集30分钟,共6集,不得不佩服编剧是深得极简要领。习惯了国内一集45分钟,动辄八九十集,《我的家空无一物》能算电视连续剧吗?更像是加长版的电影吧。


影片的开头,身着简朴的女主麻衣躺在空旷的客厅等待朋友的到访,两位闺蜜进入房间,客厅无座,客厅唯一的可见物品是挂在墙上的电视机。遥控器呢?纸巾盒呢?

女主缓缓拉开了一个柜子,遥控器、纸巾盒依次排列整齐。想看电视,需先打开柜子拿出遥控器,看完电视,马上收回原处。

女主每天考虑得最多的一件事就是:家里还有哪件东西可以扔?

不断地得到东西,所以不思考物品的价值。

她扔东西的标准:

1.超过半年没用等于没用,扔!如果真的很喜欢呢?那保持距离一段时间,如果这段时间还是没有用到过,扔!

2.有记念意义的物品:如毕业相册一年才看一次,还得花时间打扫整理,扔!

订婚戒指已由结婚戒指替代,不会再戴,扔!

3.一个物品当纠结扔还是不扔时,只有一个结果:扔!

这种扔扔扔后最终留下来的,那必定是真爱啦。没有了备胎,对真爱会倍加珍惜。

这种生活方式,正常人是接受不了的。微波炉比灶加热快,烤箱用来烤红薯方便。这个物件我现在用不到,不代表我明年用不到,就算明年用不到,还有后年,人生长着呢,说不定什么时候能用到?有备不患嘛,临到要用的时候找人借多麻烦啊。就算真不用到,那留着看,也代表曾经的一份情感和回忆。我妈年前收拾老屋子,把四十三年前用来给我刚出生的姐姐熬粥的小奶锅也搬了回来,小奶锅还会用来煮吗?不会。厨房柜子里各类奶锅有四五个了,它的用处是一年回家一次的姐姐看到窗台上的奶锅对妈妈说:那时的东西质量真的好啊。老一辈经历过饥荒年代,她们对囤积有种无法理解的嗜好。哪能让你扔得那么爽,麻衣的妈妈、外婆出场了。以麻衣、先生为一方的极简方和由妈妈、奶奶为一方的囤积方,在两种生活方式的较量中,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思考。

你为什么那么想扔东西?
只是,就是想扔。但是,相应的,我只留自己喜欢的东西。一旦买了,就好好地保养,为长久使用而用心维护。奶奶呢,奶奶为什么那么不想扔啊?
为什么啊,我也不知道。
什么嘛。
可能因为,感觉扔掉的话就消失了。把拥有它的人和制作它的人的心愿,扔掉了的感觉。

首先是关于布丁杯的争执。麻衣把外婆放在厨房的布丁杯扔了,外婆生气的说要留着来喂鸟。后来孝顺的麻衣每次都会洗干净放在盘里让外婆来厨房取。外婆离世后,在整理外婆的遗物时,麻衣翻出了几个布丁杯,外婆从始至终都没有用过这些布丁杯。

曾经我想着要运动,头脑一热买了个健身自行车,骑了一个月,在客厅摆了一年,之后被爸爸放到了阁楼再没碰过。我买了n件衣服,没到货之前,脑海里无数次想像自己穿上新衣的样子,拆掉包裹挂在衣柜,常常又没想起来穿......我以为很重要的物品着急买了,我的钱包不是被理智牵引着,而是被欲望控制着,欲望掏空了辛苦赚来的钱。李佳琦一句omg,我不是我,我是口红的奴隶,平常我并不擦口红。

较量中最激烈的是关于家中一个祖先留下的仙台柜的去留。麻衣认为摆上角度的仙台柜又旧又脏有裂缝没任何用处,该扔。外婆说这是祖上留下来的,要保留。僵持不下时,妈妈站在了外婆一方,提出维修费她掏,这笔维修费价格不菲。经过两年的维修,仙台柜被送到了家。当维修工厂把包装布揭开时,麻衣流下了激动的眼泪。眼前的仙台柜焕然一新,做工精良花纹精美质量上乘,是一件难得一见的精品。她开始反省,没用即扔的想法是否正确?

没用就扔,对吗?第五集告诉了我们的答案是不一定。如果要保留祖上留下的东西,一定要精心打理,而不是像外婆一样,用一块厚重的大布包着置之不理,适当的使用更是对物品的尊重。

整理遗物,也是整理和逝者最新近的人的内心。

在第六集里,麻衣和妈妈整理外婆遗物时,一点一滴的回忆起了童年的过往,并提出了个很有哲理性的问题。如果你离开了人世,你最想留给亲人什么呢?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袭卷中国,一个个家庭集体感染,一条条空旷的街道、一个个戴口罩的人,一座座空城都在提示着人们,我们还要继续追求被欲望驱使的生活吗?死亡如此之近,逼迫我们不得不认真思考这个问题:如果你离开了人世,你最想留给亲人什么呢?

麻衣思索良久得出的答案是:

我想要什么都不带地活着。
留给亲人一个空无一物的包。

她真的只留下一个空包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