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治愈你的孤独

图片来自网络

文/沐菁儿

程溪说:“我的前18年跟18岁之后的生活都因一个人而改变,以前觉得我很不幸,后来我发现,老天把我的运气都留给了遇上他。”

01

程溪从小就是一个乖乖女,永远都是别人家的孩子,她永远可以轻易地得到别人的喜欢,永远是被夸奖的那一个。

有人问她:“你事事都争最好,累吗?

“不啊,我觉得乐在其中。” 她总是这样回答问她的人。

试问一个温柔大方,成绩好又关爱同学的女生谁能恶脸相待?

小学六年级,“程溪,你的发卡好可爱,借我们看看好吗?”一个女同学看到她戴的新发卡之后说。

“好呀,给你。”

过一会,发卡被还回来的时候,上面的小猫图案已经掉了。

那个女同学带着歉意说:“程溪,对不起,我把你的发卡弄坏了,明天我再给你买一个吧。”

程溪看过坏了的发卡,眸光微闪,说:“没事,不用还了,我本来就觉得上面的图案太幼稚了,这样刚好,我还要谢谢你呢!

那个女同学终于轻松了,尴尬地笑笑说:“这样啊,那就好那就好。”

第二节下课的时候,程溪去了厕所,刚走进隔间里,就听见两个女生在谈话。

“哎,你说程溪什么意思嘛?据我所知,被咱们弄坏的那个发卡挺贵的,不让赔就算了,她连丝毫生气情绪都没有。”

“这样不挺好的吗?不让你赔你还不高兴了!”

“我只是觉得她怪怪的,明明对我们大家都很好,可我偏偏喜欢不起来她,有时候还有点讨厌她,可是一看到她,我又做不到恶脸相待。这感觉,难受死了!”

“嗯,我也有点,感觉,她跟我们的距离好远,让人亲近不起来……”

听到这儿,程溪没有任何表示,只是笑了一下,去了别的楼层的厕所。

亲近不起来吗?可能是吧,怪不得自己从小到大没有那种可以交心的朋友。
但那又怎样,我就是优秀,就是讨大多数人的喜欢。

02

那节课是体育课,程溪向老师请了假,说自己身体不舒服。老师想都没想就同意了她的请假申请,还叮嘱她好好休息。要知道这个老师平时可是出了名的难说话,大概是程溪一贯的好形象帮了她。

程溪心安理得地回了教室,准备完成数学作业。可是没做一会,她就趴在桌子上“呜呜”地哭了起来。

心里好委屈却没人可以诉说,全世界没有一个人能懂自己,他们只喜欢那个温柔大方的程溪。
沉浸在自己世界里的程溪没有注意到教室的后排进来了一个男孩。

男孩疑惑地朝有哭声的方向看了一眼,想说什么却最后也没有张口,坐在自己位置上,掏出一本体育杂志看了起来。

男孩名叫许可,是两天前刚转来的新同学。体育课上跑了几圈之后老师就让自由活动,他刚来也没认识几个人,就偷偷溜回了教室,谁知道却看见了这样一幕。

虽然,许可刚来几天,对班里的同学都不熟悉,但对这位在学校如星星一般耀眼的程溪还是有所了解的。只是莫名地不喜欢她,觉得她总是不怎么真实,可能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她太优秀了。许可作为一个不怎么爱学习的学渣,对用功学习的学霸一直都喜欢不起来。

快下课了,许可在提醒与不提醒程溪之间就结了好一会,最终叹口气站了起来。这么骄傲的她,应该不希望别人看到她这样吧。

哭得正伤心的程溪忽然听到有人扣自己的桌子,这个时候教室不是应该没人吗?被惊到了的她立马抬起头来,面前站着一个自己并不认识的男生。

只听见男生开口:“快下课了,你要不要去洗洗?

程溪被男生的话拉回了现实,反应过来的她立马低下头,跑出了教室。

程溪收拾完自己回到教室已经下课了。

同学们问她眼睛怎么红红的,她笑笑说:“刚才不小心睡着了,然后做了噩梦。”说完这句话眼睛在班里巡视了一圈,发现了那个男生,对着他微微一笑,点了点头。

许可收到这个信号只是嘲讽一笑,说实话他还是喜欢上节课的程溪,现在的她又变得不真实了。

第二天许可刚到教室就在自己兜里发现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我是程溪,谢谢你昨天没有拆穿我的借口,也请你把昨天的事忘了,不要告诉别人,谢谢你。”

许可看完就把纸条撕了,自己看起来有这么闲吗?

03

转眼间就到了期中考试,期中考试完要开家长会,有人欢喜有人忧。

放学后又去操场打了一会球的许可回到教室发现有个人在哭,走近了发现又是程溪。唉,她怎么这么爱哭呀!

望了望外面的天,在心里吐槽了一句:女人真是麻烦!然后认命地走到程溪的座位前,扣了扣桌子说:“天很晚了,该回家了。”

被惊到的程溪抬头看见眼前的少年时,恍惚了一下,过了几秒钟才想起来他是谁,好尴尬,又被他看到了。红着脸道了一声谢谢,匆忙收拾自己的书包。

她收拾好走出教室的时候,发现许可在门外等着,等她出去后才抬脚开始离开。

她说:“谢谢你。”

许可头也没回地嗯了一声。

走出校门之后,许可说:“很晚了,你早点回家。”说完就转身离开了。抬脚要走的他发现自己的书包被人拽住了。

程溪一只手拉着他的书包,小声地说:“你能不能送我回家?我……怕黑。”

许可在心里翻了个白眼,怕黑干嘛不早点回家?不过行动上还是跟她一起,朝她家的方向走去。

很多年后,许可回想起这一天都感激自己没有一走了之,而是送她回了家。

正是这短短一段路程的陪伴,许可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程溪。

04

走着走着,程溪忽然开口:“明天家长会,你爸妈来吗?”

许可说:“嗯,来。”

程溪用充满羡慕的语气说:“真好,我爸妈明天就不会来,我估计是唯一一个没有家长来的学生吧!”

许可看她挺难过的样子,安慰她说:“ 没事,大人都忙。”

程溪故作轻松地说:“他们才不是忙,只有我做到最好他们才会多看我一眼,但是好像我怎么做他们都不满意。”

在计划生育政策之下,每个家庭只能要一个孩子,程溪的爸妈不满足于只有一个女孩,在她很小的时候就把她送到了乡下的姥姥家。

从小,程溪都羡慕别的有爸妈带着的孩子,小程溪问姥姥:“为什么爸爸妈妈不跟我们一起生活呢?”

姥姥摸摸程溪的头说:“小溪乖乖的,爸爸妈妈就来看你了,然后接你回你们的家。”

小程溪重重地点点头:“嗯,我会乖乖的。”

程溪三岁的时候,家里终于迎来了小弟弟,程溪好开心,她想跟小弟弟一起玩,想回到爸爸妈妈身边住。

爸爸说:“小溪听话,你妈妈要照顾小弟弟顾不过来你,你乖乖地跟姥姥一起住,等你上学的时候,爸爸就接你回去。”

程溪说:“我不用照顾的,我可以自己吃饭……”

爸爸打断了她的话:“小溪,听话!”

程溪知道爸爸生气了,只好说:“哦。”从此,程溪一直在期盼上学。

程溪五岁上小学一年级,没有人来接她回去,小学二年级时,还没有人接她回去,三年级的时候,程溪终于被接了回去。

姥姥说她老了,不想再照顾她了,但程溪知道,姥姥是为了她能回到城里上学才这么说的。

程溪回到自己家里之后,发现只有年幼的弟弟对自己好点。在爸妈眼里,好像根本就没有自己一样,从小都乖的程溪终于想到了一个吸引爸妈注意的方法,那就是变得更好。

在她第一次考试满分的时候,爸妈表扬并亲了她。

程溪有了一个认知:只要自己足够好,给爸妈争光,他们就会喜欢自己的。

从那以后,程溪事事都做到最好,也尽己所能来对所有人好,慢慢地就变成了后来的“别人家的孩子”。

但是也没人了解到她的内心问一问她过得开心不开心。

05

许可当晚回到家里,就跟爸妈说第二天不要来家长会了,妈妈很奇怪:“你在学校闯什么祸了?”

许可否认:“没有。”

“那我们还是要去的,不然别的孩子家长都去了,就我们不去,你肯定会很难过的。”

“你们这次就别去了,我……我这次考试没考好。”许可别扭地说。

爸妈对视一眼,从对方眼里读出一种讯息:他不是从来不把考试当回事的吗?

许可见爸妈不相信自己的话,狠狠心说:“只要你们明天不去,我保证下次考试进不到班级中等水平。”

许可挺聪明的就是对学习不上心,他要是愿意主动去学习也是一件好事。

于是第二天的家长会只有程溪跟许可的家长没来。

学校要求每位家长都要到,所以程溪跟许可被叫去谈话了。

程溪说:“我爸妈工作都很忙,没时间来。”

许可说:“我爸妈说我考试没考好,等我考好了,他们再来参加。”

班主任叹气说:“唉,你们呀,罢了罢了,我跟你们家长谈谈吧。”

程溪立即开口:“老师,不要。”

班主任疑惑地看着她:“为什么?”

“我……”程溪最终也没说出为什么,因为她的话被许可打断了。

许可开口:“老师,您看人家程溪的成绩这么好,您就别一直抓这一个错误了。要不这样吧,让程溪帮我学习,来弥补她这次的错误。”

班主任想了想程溪平时的乖巧懂事,点了点头。

06

学渣许可开始努力学习了,这是他爸妈不曾想到过的。许可是很聪明,但是他从来不把很多心思放到学习上,只要不是最后一名就好。

因为补习的事情,从初中到高中,他们相处的时间越来越多,也变得越来越熟悉。刚开始是因为班主任的话,两人经常在一起学习,后来,形成了习惯即使不在一班,也会时常约着一起学习。

到了高中,高考离他们越来越近。许可问:“你想考哪里的大学?”

程溪停下正在写的作业,抬起头,看了看远方的天空,说:“我啊,其实没什么要求,就想离家远远的,越远越好。”

“那你一个人去那么远,觉得孤独怎么办?”

“孤独,或许会有,但这么多年来,我不一直都是孤独的吗?反正这么多年来也没人真正地在意我。如果身体上的孤独可以换来心灵上的温暖,那么我是愿意的。”

许可从来没在别人身上看到过这样悲伤的情绪,她,真的很孤独吧,那就让自己温暖她吧。

“那你想去哪个学校?”

“北方的A大就不错,学校够好,我努努力是可以考上的。听说北方每到冬天就会下雪,雪花一片一片从天空飘落……”

程溪的脸上露出幸福的神情,就好像她已经在那里生活了好久一样,她真的很喜欢吧。

许可说:“程溪,加油,我相信你会去到那里的。”

当然,他的心里还有一句:我也会去的。

07

九月,开学季,北方的天气虽不再那么炎热,但中午时分的太阳也是够辣的。

程溪拖着沉重的行李,寻找自己报名的地方。果然,自己第一次离家这么远,还是没有人来送自己,正好自己以后也不用总是期盼他们的温暖了。

一个声音响起:“我帮你。”

程溪在心里想着,终于遇到一个好心的同学了,说:“谢谢你。”却在抬头的瞬间愣住了,微笑道:“你怎么在这?”

对面的许可说:“因为有一个人总是很孤单,我是来治愈她的。”

有些话不用多说,程溪明白,原来这就是自己一直在寻找的温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