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北京的记忆

想一想似诗的南方,阳光正高照着大地,如果我离去到那里 算不算逃避

——赵雷《北京的冬天》

北京又一次上了热搜,话题无疑是关于房价、雾霾和交通。

因为并没有到成家立业的时候,所以对于北京买房这件事情是处于无感的,也或许是早早就看清了在北京买不起房、孩子上不起学这个事情,总之从未对北京有过太多的期望和失望。

我想说的,是我自己印象中的北京,一个刚毕业两年、还在试图挣扎的年轻人心中的北京。


在来之前,对于这个城市我是没有任何想象力的。

我的记忆只停留在微博热搜中那个北京地铁1号线拥挤的视频,以及新闻报道里,燕郊814车前父母辈儿的人在寒冬的凌晨五点帮儿女等车的画面。

是的,关于北京的生活不易,新闻报道早已有了许多,但这并不算让我印象深刻的。

我来北京,实属偶然,对于这个城市,并无向往,对于小镇青年来说,它只是意味着首都。但打动我、并“催促”动身出发的原因在于,我一回想起上大学的那段时光,就似乎能看见身边损友那张充满理想主义的脸——我想去北京。

这是她带给我的印象。那会儿,对于从小生长在一个城市的她而言,北京代表着自由、梦想以及出走。

不幸的是,我更早的帮她实现了这个梦想,并且打破了她对北京的痴念。


2014年7月13日正式来到北京,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

车站外,同为实习生的黄老师坐了一个多小时的地铁接待了我,并将我带至了半个多月前我们提前找好的青旅,这里住着许多像我们一样的年轻人,在东四环边上高碑店的小村里。

东北的房东阿姨有着这样三套房,每栋楼里,都住着刚来北京或者来北京两三年的小青年。房间和普通的青旅一样分为八人间、六人间和四人间,不同的是,这里的大多数人,是长住的。

也就是说,她们离了学校,却依旧过着“宿舍群居”般的生活——和我同住的两个女生,在我搬进来之前已经住了两年,每月600多的房子对她来说,可能刚刚好。

刚毕业的年轻人其实很容易适应这样的生活,只不过是将大学室友换成了现在的陌生人而已,每日回“家”话不多,洗漱、上床玩手机、睡觉。

在北京这样的房子和生活很常见,至少高碑店那个地方,有近乎一般都是这样的出租房。后来我还去看过朋友住了一个多月的地下室,第一次看到的时候,才是真正感受到了在北京的不易。

两个月后,我和另一个新来的女生搬了出去,有了自己单独的房间,月租平分大概800左右。


我从来没有觉得在北京生活苦,也没有觉得孤单、寂寞,已经想不起来,刚来的时候是不是经常给家里打电话了,但我觉得我应该从未哭诉过。

还能想起自己土土的、但心怀兴奋的上班第一天,觉得那会儿真是充满干劲儿,为了在北京留有一片之地,和异地前男友分手并在面对新的追求者的时候告诫自己,接下来的日子,是要打出一片天地的,而不能困于儿女私情。

但显然,我并没有做到。

我能想起来自己每日坐着八通线和黄老师一起挤地铁的日子,高碑店上车,坐两站到四惠,然后下车、走十五分钟左右的路。每天我都觉得很轻快,觉得自己年轻、积极向上、朝气蓬勃。

北京就是容易给人这样的错觉,每个人年轻人的脸上似乎都写满了奋斗两个字,就像现在的中关村大街上每个人脸上都写着“创业”一样。


房价、物价、雾霾、交通,这些因素累积在一起,都是月薪几万的人所承受不起的,当然买不起房是主要原因。

并不是没有想过离开,为了住更好的房子,活的更小资,我必须付出更多的租房成本——我已经不是那个挤在十几平的四人间里就能满足的小姑娘了。

想起了《东京女子图鉴》,在来到大城市之后,每个人的物欲都是逐渐上升的。

这些欲念也成为了催促我离开的原因,因为你深知,这个城市,没有雄厚的资金实力,是留不下来的。我不关心房价,但我隐约知道我现在住的60平的小破房子,也要三百万——这可能是我一辈子都负担不起的。

但这些不是要紧的,要紧的是,我从未厌恶或者厌倦过这座城市。在爸爸的念头里,想留在大城市享受浮夸的生活,对于我们这些小镇青年来说是“白日做梦”。

但至少在这座城市中,这白日梦,能够得以实现一段时间。

有几个朋友搬去了上海,并游说我,“北京太糙了,一点都不适合女孩子”。

但相比起上海散发出的南方人的精英气息,我还是更喜欢北京糙老爷们儿的感觉。这里会不问出身、没人在意你的穿着打扮,人人行色匆忙,为生活奋斗,年轻人脸上写的是踌躇满志,整个城市都散发着干劲儿。

尽管我也偶尔会在赶早班地铁的时候,同情那些已经被挤麻木的上班族们,但我想,她们心里至少有一些是满足的。从郊区赶来的翠花在国贸的写字楼里就可以变成Marry,偶尔去去三里屯可能还会被街拍搭讪。

她们不仅是物欲和虚荣心得到了满足,更重要的是,存在和享受生活的——小城市里你也可以收获这些,但整个人是出于慢热状态的,是闲适而不是努力生存之余生出的满足感。

但不可否认,在北京生活甚至生存,确实不易,你会看到形形色色的、艰难“前行”人,你的耐心会成为你坚持下去唯一的理由。


北京在不雾霾的大多数情况下,天气是好的过分的,会让你日日不想上班,只想出游欣赏美景。

我想即使我离开之后,我还是会怀念这里。怀念景山的落日,怀念故宫的红墙,怀念二环的小胡同以及隐藏在里面的美食,还有更多在春日骑着自行车游荡的地方。

准备说到五环,突然想起,读书时一直觉得中国传媒大学身为新闻学的最高学府之一,遥不可及,但住在边上的时候却觉得好像自己已经和学校融为一体,它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带给我的是和三线城市的母校一样的感觉。

我想这就是北京神奇的地方。

我爱北京的冬天,也爱哼《北京的冬天》,不管是老狼的还是赵雷的,早先对于这座城市的了解,多多少少也会来自歌里,包括汪峰那首承载着梦想和失落的《北京北京》。

可是,不同于在很多文章里“落荒而逃”的人,不同于很多在朋友圈谩骂北京的人,如果我离开,纯属自我选择。

忘了说,即使回到西安,也是逃不过霾的,要知道,近两年北京并不是最严重的地方,并且人们的保护意识还是相对靠前的。

我会感激这座城市给过的梦想和我在小镇遥不可及的高度,也同样感激那些容纳年轻人梦想的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东京,每个地方都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山海关我知道的不多 为了爱情曾经去过那里 去年冬天火车上路过那城市 一个人悄悄的想起她 她说她喜欢北京冬天的阳...
    菅浩栋阅读 245评论 0 1
  • 关于山海关我知道的不多 为了爱情曾经去过那里 去年冬天火车上路过那城市 一个人悄悄的想起她 她说她喜欢北京冬天的阳...
    菅浩栋阅读 255评论 0 1
  • 什么是虚拟机的类加载机制?虚拟机把描述类的数据从Class文件加载到内存,并对数据进行校验、转换解析以及初始化,最...
    EakonZhao阅读 2,264评论 6 22
  • 我觉得失眠应算得是世上比较痛苦的事件之一。我愈是困顿时却愈是清醒甚至抑制不住产生对自己的恼怒,可我只是更加难以入睡...
    山贼爷阅读 612评论 4 1
  • 在商场里等朋友,看见一个约摸三四岁的孩子哭哭啼啼地跟在一个年轻女子的身边,估计是他的妈妈。此时,这位母亲正激动地大...
    妙所阅读 692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