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男大会一致决议,开除薛之谦资格,剥夺装深情权利终身

文✎熊太行


金庸世界是一个低魔世界,没有“女法师”这样摧毁平衡的存在,但暗器、毒药和内力让女性有了可以打击大多数男性的实力。

所以渣男要存活非常艰难:

一个男的想在金庸世界里当渣男,首先要打赢自己的女人才行。


1

我们可以看看各个复仇女神的战斗力,她们中的大多数武功都远远高于自己前男友,即便武功不足,也有足以克制对手的特长:

金庸世界里没有微博,姑娘也不用“实锤”或者“录音笔”这样的武器,有的人会借用舆论,比如周芷若大张旗鼓地谴责张无忌悔婚。大多数女性都仅仅使用暴力和阴谋来报复。

负心人(有个别是强奸犯)都有性命之忧,有的还殃及家人。

比如王夫人(阿萝)就差点杀死段正淳的养子段誉,何红药则是想杀死金蛇郎君的女儿夏青青,李莫愁杀死了陆展元弟弟家所有成年人。


2

我不会武功,除了大学散打选修课和短暂的剑道课之外,我没有受过武术训练。

我的特长是分析各种各样的关系,如果说刚才那种“女性的暴力”只是清风拂面,那真正摧毁渣男的,其实是女性家族的报复。

看上去你劫走或者辜负的是一个姑娘,其实你得罪的会是一个家族,乃至于一个国家。

在金庸小说里,即便不是“始乱终弃”的局面,仅仅是“求之不得”“父母反对”,女方家属的战斗力也相当恐怖。

好了,为什么我会建议大家看金庸小说,因为它虽然是小说,但里面一些人情世情,足以启发今天的年轻人,这就是一个例子。

其实你细细研究几个没被追杀的人,也都非常危险:

令狐冲曾经遇到不戒和尚,不戒管他叫女婿,也动过杀他的念头。不戒和尚的老婆也曾经想杀他。

令狐冲带着五霸岗群豪去跟少林寺要回任盈盈,如果他真敢背叛任盈盈回去找岳灵珊,这些人都会要他的命。

郭靖提到自己有婚约之后,黄药师一度想杀他。

郭靖后来仍然决定跟华筝结婚,因为跟得罪黄药师相比,得罪成吉思汗更恐怖。


3

金庸世界的规则是:

女性很强大

女性的家族很强大

得罪了女性的家族会被追杀

因此,渣男在金庸世界里,处境非常危险。

不过,渣男也有自己的“存活之道”。有趣的是这种“存活之道”不仅在武侠世界里有效,在武侠世界之外的今天往往也被人所用。大家不妨看看身边的人,想想是不是这么回事儿:

1.摇摆

事实上,很多人都会把伤害了一个女人心的人称作“渣男”,却对在两个女人之间反复摇摆的男性抱以宽容的态度。

比如《东京爱情故事》里的永尾完治就一直在赤名莉香和关口里美之间犹豫不决数个来回,这被看做一种不愿意伤害他人的表现。


相反,金蛇郎君那种完全欺骗何红药,只对温小姐一个人动心的人设,则会受到严厉地谴责和追杀。



同样,《侠客行》里的石清坚决选择了闵柔而不是梅芳姑,陆展元坚决拒绝了李莫愁,都被指控成负心人,而且下场凄惨。


在两个女人之间摇摆,最成功的是郭靖。郭靖在黄蓉和华筝之间摇摆了两三个回合,最后完美上岸,成了一个道德无愧的大侠。

不过,摇摆策略起作用有个前提:

千万不能有第三人。

两个人之间摇摆叫做“情种”,三个人,就真的仅仅是渣男了。

2.拖延

除了摇摆,郭靖还有另一个大招:

拖延。

郭靖拖延了跟华筝的婚礼,借口是自己要报父仇。他杀死段天德之后,立刻对成吉思汗表示,他的仇人改为完颜洪烈。

我们知道杀一个大金国的王爷难度很高,只要他愿意,可以永远都做不到。他用这个触发条件,成功地为自己争夺了时间,这期间他带着他的师妹在浙江享受花花世界。

对了,有一点特别重要,金庸武侠世界里,挑女婿一定要避免有师妹、表妹、干妹妹的那种,令狐冲、慕容复和胡斐就都不合适。

从这点来说,郭靖是个好的结婚对象,六个师父教了一个郭靖,没有师妹。但万万没想到的是,郭靖出门就结拜了一个女兄弟,发现对方是女的之后,就不提只做兄弟的事了,女兄弟又认了一个师父,成功把自己从兄弟变成了师妹。

这就造成了郭靖的两难选择,于是他继续“拖延”。

3. 等天变

拖延是可以等待事情发生变化的。有时候大形势会替人做选择,同时洗脱渣男的指控。

比如郭靖遇到的第一次变化,他认为黄蓉爸爸黄药师杀死了自己五位师父。

这个时候局面突然明朗:准岳父杀死我师父,我就可以跟黄蓉断了,跟华筝结婚。

后来发现,杀死师父的其实是欧阳锋,这个时候郭靖已经准备回蒙古结婚了。

谁知又突然发现另一个准岳父成吉思汗害死了他的妈妈,这下可以顺理成章地解除和华筝的婚约了。

但不是所有人都可以迎来变天,比如张无忌的选择减少了两个:

小昭被迫远走波斯。

表妹蛛儿被杀死(后来证实是误报,然而蛛儿自动退出了竞争)。

之后赵敏看上去杀死了蛛儿,丧失了竞争机会。

但后来周芷若被发现是动手的阴谋家。

如果女人自己或者父亲犯有重大过错,这时候放手往往不被认为是渣男,而是情有可原。

还有一个人的清单也是逐渐缩小,这人是段誉。他先是逐渐发现一个一个姑娘都是妹妹,最后剧情反转,他不是她们的哥哥。

发现近亲关系而结束情侣关系,也是金庸世界提供的一个作弊解决方案。


4. 深情

如果没有老天爷帮忙减少情人的数量,金庸世界里的负心汉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像段正淳那样,“对所有人都深情”。

段正淳虽然是个不负责任的男人,但大多数女性其实对他并不反感。金庸先生自己的解释是:“虽然花,但跟任何一个女人在一起的时候,都只想着对方。”

同时,他有钱、有情调,而且有视觉记忆的能力。

他会记得十几年前的某一个场景,这个能力段誉也有,比如他撩钟灵的时候,就提到她那双绿色的小鞋子。


深情浪漫老男人是段正淳的人设,但仅仅深情和浪漫,并不足以让女孩子们原谅她。

段正淳是个中年人,对大多数阅读小说和看电视的少年来说,他是一个长辈。换句话说,姑娘们是抱着原谅风流爸爸的态度来原谅他的。

人到中年,许多恩怨都会变淡,但是把一个女人的钱拿去给另一个女人这种恶劣行径,恐怕过多少年都不会被原谅。

5. 收容

人们很少会说韦小宝是“渣男”,而是用“流氓”来形容他。

我们细看《鹿鼎记》的结尾,就会发现韦小宝的所有女人都已经无家可归了。

小郡主和方怡背后的沐王府势力被清兵打击殆尽,转入地下,不能护着她们了。她们被神龙岛俘虏,沐王府全无办法。

苏荃的老公洪安通被韦小宝杀了。

双儿本来就是丫鬟,韦小宝用仇人的命支付了给庄家的丫鬟价格,庄家跟双儿不再来往了。

曾柔的王屋派基地被摧毁了。

阿珂的两个疑似爸爸都完蛋了,前男友郑克塽也被打败了。

公主背后的大清虽然日渐强盛,但她是假太后的私生女,已经回不去了。

强调所有人都无处可去,是韦小宝虽然花心,却没被称之为渣男的一个重要原因。


4

这就是金庸世界里“渣男”的生存之道:

摇摆

拖延

等天变

深情

收容

用这五点来审看一下年度大戏里薛之谦的做法吧:

1.摇摆

以前可能有过,这也是一直和李姑娘相安无事的关键。但高调宣布和前妻复合之后,摇摆的效果已经丧失殆尽。

2.拖延

这个一直做得很好,遗憾的是,拖延没有给他带来好的局面。

3. 等天变

他曾经等到过一轮变天,就是自己的大红大紫,可惜这不是一件好事。

4. 深情

撕破脸了,没有可能了。

5. 收容

经济条件很差的女性更容易搞定,不过李姑娘并不是这种情况。

真是满盘皆溃。

即使是最差劲的韦小宝,也是给七个女人钱,而没有让其中某个女人养另外几个。

韦小宝会怎么评价这种行为呢?

“你爷爷的,干出这种事就是不讲义气,这种丑事,我们渣男界干不出来!”

— END—

熊太行人际关系洞察家,得到 App《关系攻略》专栏作者,《西游记》深度研究者。前杂志主编。

©转载请联系本人获取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鲁有脚这名字趣怪,用于时常要应付恶犬纠缠的丐帮英雄来说,倒也十分帖切:恶犬有牙,幸好英雄有脚。这“鲁”也姓得好,鲁...
    茸小呆阅读 4,985评论 3 14
  • 所谓生活前行的路 其实就是一条给予你生存的路 不用担心饿不死 不用担心没有的穿 不用担心租的房子快到交钱了 当一个...
    xcode9阅读 134评论 0 2
  • 快开学了这个夏天在炎热中结束了。 为什么我讨厌开学但是又为什么我有点激动 九月的我们进了不同的教室 认识了不同的人...
    想要的总会来阅读 257评论 4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