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欺凌,我们该怎么办!

校园欺凌

今夜彻夜难眠,辗转反侧,终于还是打开手机,选择把以下内容记录下来……


晚上,爷爷奶奶都睡着了,堂弟依旧玩着手游,黑夜中的手机亮光尤为明显。

我们是从什么话题开始聊的呢?他,16岁,刚中考完,9月就会迎来他的高中时光。作为一个过来人,我自然要叮嘱一番,分享自己高中学校的一些事情,不知不觉就谈到了初中……

堂弟在某私立中学读书,成绩很棒,亲戚口中“别人家的孩子”,然而,他的另一面,竟然是这样……

堂弟班分成两派势力,一为班里学习最好的一个男生(化名小A)领导,另一派是与小A有矛盾的一个男生(化名小B)带头。在初一因为小A在课间教室扒其他男生的裤子的行为令堂弟恶心,所以他与小B关系较好一点,自此也就和小A对上了。

我问他“你为什么不中立”“当时班级形势所迫”“所以根本没得选?”“嗯”

有一些中立的比较老实的,经常会受到小A的欺负。会把裤子的皮带扯掉藏起来,让其只要手不抓裤子,裤子就会掉。当其他人都去吃饭,走得教室没人的时候,才在课桌里一个个翻找裤带。这种事件据堂弟讲述的还是每天都上演一轮。

小A因为学习好,不想其他人超过他,每次考试前都要在班里来一次“大活动”,就算波及不到所有人,至少排名靠前的学生会涉及到,并且是重点关注对象。闹腾上一波,把书藏了,或者直接威胁,考试结果显而易见,还是小A第一。

我好奇,问“那你在你班里的成绩咋样?也是受到欺负了?”“初一初二学习可以保证前三,之后被闹腾麻烦得都无心念书了。他们不敢欺负我,我打架比较厉害,他们不敢惹我”然后他继续说“中考小A成绩六百五十几,其他人最高也是六百二十几(堂弟六百零几),其实如果没有这些破事,这还可以更高(这还排除了他们班在初二结束后换掉了五个任课教师的原因)”

据堂弟讲述,小A算是班里的老大,小B比起来也不差,是个爱惹事的。小B利用买零食收拢同学,而且特别有心机。往往惹了麻烦后,不会直言相告,而是等到刚刚吃了零食后再说,让堂弟帮忙解决一下。“解决”,也就是拉帮结派撑场面、打架,直到对方不敢报复。堂弟虽然个子不高,但是打架厉害,一般也懒得管事,属于冷漠的那种(据他自述),帮忙解决也OK。但是他自己也知道,小B在“利用”他,但是考虑许多因素,堂弟竟帮小B“擦屁股”整整初中三年。直到最近放假,小B惹上了不该惹的人,里面的关系又涉及到各自的哥哥及社会上的人,他不想管了,Q上小B联系堂弟,堂弟没回……最后不了了之。

当然,既然是两派,打架什么的当然不可避免,班里的欺凌事件也屡见不鲜。堂弟说,他一开始还会阻止,帮助其他同学,但是后来他累了,他发现,不管怎么说,班内风气依旧还是该咋样就咋样,自己白费劲,到后来,他毕竟一个人,也没有能力去管那么多了。

有时候,事情闹大了!班主任说了打了,完事后继续打架闹事,欺凌不断,后来老师也不管了。

堂弟告诉我,有一件事,让他对老师彻底失望了。在老师的办公室对面,两伙人因不和在打架,老师非但没有拉架制止,反而坐在办公室围观,就像在看热闹一样。(可怕!)

我问“打架的学生可以批评或者严重的开除哇,为什么学校也没有措施?”“他们家里有权有钱,而且家长与校长关系不浅,至多教训几句,对他们无关痛痒”……

我又问“可以举报投诉哇,学校不行,可以报教育部什么的呀”“校长是县里教育部的人大代表,往上报,也是一样……”(无奈!)

我和堂弟聊到深夜两点,一点睡意都没有,只觉得心瓦凉瓦凉的,可怕、无奈、又心疼堂弟,还有其他孩子们,曾经“祖国的花朵”要么变成“罂粟花”要么已经受欺凌毒害而“萎靡”,他们的记忆一辈子都要有这么恐怖的一段……哎……堂弟一直淡淡地说着,就像已经看透了世界一般,他说他“厌世”,我已不知道该怎么劝说,静静地闭眼,心中却是惊涛骇浪!

校园欺凌,我们该怎么办?怎么办?!!!

ps:可能会有人对我堂弟有所意见,但他已尽他所能努力过,他的选择、他的行为就形势而言有他的考虑,所以我不希望有评论来指责他,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简介 Systrace允许你监视和跟踪Android系统的行为(trace)。它会告诉你系统都在哪些工作上花费...
    Diffey阅读 11,576评论 2 5
  • 常常有刚刚开始写文章的人向我吐酸水,说,小野啊,为什么我这么努力的高产,文章质量也不差,就是没人关注我,喜欢我呢?...
    耿直少女莫小野阅读 250评论 0 1
  • 突然发现好多人都不再是孤孤单单的了,他们秀呀。可劲秀。我就也想找个,可这有趣的灵魂的太少,我碰见了,也害怕...
    侍魔者阅读 210评论 0 1
  • 记得上大学时有一年,每周我们都要求写英语周记,并且上交。我一般都用来抒情或者描绘未来之类。 那时候我性格忧郁,心事...
    kingki85阅读 2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