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居笔记(九)

我在杭州的饮食结构发生了一定变化:逐渐习惯了顿顿米饭的生活,习惯了偏甜的口味,习惯了多吃菜少吃饭。在杭州吃了很多原来没见过、没吃过的东西。有些算是“杭帮菜”,有些可能也不算杭帮菜,只是带有南方特点的菜。总体感觉,杭州的吃的“格”比较高。“格”这个词很难解释,但是在具体的食物中可以展示出来。

初春吃香干拌马兰头,点一点儿香油。

暮春吃鲜蚕豆,清炒或水煮,豆瓣嫩绿。

吃笋,油焖春笋,油那么大但是不腻,咬一口又脆又甜。腌笃鲜,咸肉春笋千张在一块炖,乳白色的汤,吊出鲜味儿来。片儿川就是面条,浇头是雪菜笋片炒瘦肉,也是取个鲜味儿。杭州话是有儿化音的,“片儿川”里的“儿”就是证明。笋干老鸭汤,山上食堂经常供应。

清明吃青团。加艾叶所以呈青色,内有各种馅儿,冷食。

夏天吃现摘的杨梅,带着水气儿就分到手上了,一颗颗紫溜溜娇滴滴的,咬下去又酸又甜,太鲜,不敢多吃。杭州风俗,立夏吃乌米饭,是乌树的树叶捣出汁来浸米,米就变成了黑色,然后蒸熟,加一大勺桂花,甚香。

端午吃五黄,黄鳝、黄瓜、黄鱼、雄黄酒、鸭蛋黄,这是韩宁姐告诉我的。鳝鱼鲜嫩无刺,我吃到的做法多是宽汁厚味,如虾爆鳝背,响油鳝丝,这都是下饭的做法。

秋天吃螃蟹。蟹膏蟹黄顶盖肥,配姜醋,喝一点黄酒。南方同学们收拾螃蟹极其利索,我吃不了那么干净。

水乡当然要吃河鲜,鱼鳖虾蟹螺蛳蛤蜊。大小不一的河虾,盐水一煮;钱塘江的白条鱼,搁点葱丝姜片清蒸,都不怎么带味儿。龙井虾仁,要用活虾把虾仁一个一个挤出来,这样口感才滑嫩。南方同学吃炒螺蛳、煮螺蛳都不用牙签,他们会“嘬”,我到现在也不会。南方很少吃鲤鱼(只西湖醋鱼是鲤鱼),因其肉不嫩,草鱼、鳜鱼、胖头鱼(鳙鱼,南方称“包头鱼”)都是常吃的鱼类。清汤鱼圆,细腻松软,非火锅里涮的鱼圆可比。王政自家做的鱼肉糕,鱼肉加面粉羼以肥猪肉丁,压得特别紧,极好吃。他是温州人。

有几样生吃的。醉虾,端上来活蹦乱跳的,搁嘴里还在蹦跶。醉泥螺,也是生的,螺肉甜而脆。血蚶,就是一兜儿血,用开水烫一下吸溜着吃。在宁波吃过一回醉蟹,是海螃蟹切大薄片,蟹肉是半透明的青色,蘸醋吃。这些端上来也管不了食品安全问题了,好奇心驱使下总得尝尝,谁让我看着新鲜呢!

葱包烩,就是薄饼夹葱,意为食秦桧肉之意。杭州人极恨秦桧,将桧树纵剖两半,植于岳庙之前,名曰“分尸桧”,竟活一半。又有丢沙包游戏,置秦桧跪相于前,种者有奖。千载之下,骂名犹在。

烧饼是薄的,里边有梅干菜肉馅,要趁热吃。浙大附近有个卖烧饼的,两个儿子结婚都送了房。

春卷有咸的,如荠菜肉馅儿的春卷。粽子是咸的,猪肉粽、蛋黄粽。豆腐脑有甜的有咸的。豆浆倒是甜的,这一点和北方口味相同。何雪锋有一次喝豆浆,叹道:我好久没在豆浆里搁酱油了——他是绍兴人,杭州的豆浆不搁酱油他不习惯!

猪肉切小方做东坡肉,或者跟梅干菜同炒,或者做南乳仔排,南乳就是酱豆腐汁,但是是甜的,杭州好多菜都浇南乳做成甜口。羊肉都是带皮煮的,肉质非常紧。鸭子炖汤,或者做成酱鸭,衢州人吃鸭头,辣!鸡有杭州特色的做法是白切鸡:整鸡治熟,不加任何佐料,肉白皮黄,鸡油欲滴,切几刀蘸酱油吃,也是吃个鸡本身的味儿。

牛肉羹、鱼羹、文丝豆腐,都一个路数,用勾芡的方法使汤羹更滑嫩。莼菜汤不用勾芡,因为莼菜本身就滑溜溜的。

煮花生用话梅腌制,又甜又糯。猪皮油炸后干制,吃的时候用水发开,与虾米、豆腐同煮,叫“杭三鲜”。豆皮压紧,叫“素烧鹅”。蟹炒年糕,哪儿都有,不算特色。千张包,馅儿里是蘑菇、鸡丁——这就是“格”!

杭州不出什么白酒,有白酒也泡了,杨梅酒、石榴酒、桂花酒,度数普遍不高,像果汁饮料一样,女生也能喝几口。米酒和东北的米酒不一样,是清的,也带甜口。黄酒种类很多,什么花雕、女儿红、状元红、加饭酒,外行品不到其中的好处。有一回办会议知道朱老师爱喝“帝聚堂”牌的,尝了尝,果然好喝,像蜜一样。黄酒度数低,据说后劲大,我也没觉出来。我从家给同学们带六十七度的衡水老白干来,他们都没喝过这么高度的酒,亮哥爱喝老白干,喝了一回马上网购了两箱邮到家里去了,他说读博三年收获两样酒:金门高粱酒(去台湾交流的时候喝上的)、衡水老白干,我只收获了帝聚堂。


杭帮菜博物馆


杨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