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按册成语

第六册

雨后春笋 廉洁奉公 身体力行 心无旁骛 强聒不止 寸积铢累 探骊得珠 物竞天择

后起之秀 溢于言表 娴熟深谙 疲惫不堪 脍炙人口 嫣然一笑 笑容可掬 神采奕奕

独运匠心 价埒金玉 饮誉中外 风靡一时 琳琅满目 出神入化 配合默契 无稽之谈

声色俱厉 深居简出 充耳不闻 闭门羹 一窍不通 痛心疾首 礼贤下士 秉烛夜谈

相提并论 德高望重 穷形尽相 大事渲染 声名狼藉 偃旗息鼓 甘拜下风 骇人听闻

羽扇纶巾 忐忑不安 敷衍塞责 功名利禄 正宗嫡传 梦寐以求 出类拔萃 痴心妄想

扪心自问 我行我素 言简意赅 囊萤映雪 悬梁刺股 一鼓作气 鸿鹄之志 披坚执锐

三顾茅庐 妄自菲薄 作奸犯科 指日可待 鲍鱼之肆

第五册

矢志不移 气势磅礴 小题大做 万事俱备 韦编三绝 栩栩如生 庞然大物 一视同仁

东挪西借 油光可鉴 抑扬顿挫 好意难却 深恶痛疾 侃侃而谈 锲而不舍 理直气壮

流离失所 不置可否 煞有介事 天翻地覆 不省人事 君子固穷 不屑置辩 争相斗妍

气喘吁吁 荼毒生灵 蚕妇村氓 辨伪去妄 墨守成规 腐草为萤 一筹莫展 节衣缩食

舍生取义 鸡犬不宁 百废具兴 气象万千 心旷神怡 峰回路转 醉翁之意不在酒

觥筹交错

第四册

坦荡如砥 恹恹欲睡 潜滋暗长 旁逸斜出 纵横决荡 忍俊不禁 世外桃源 豁然开朗

无人问津 一丝不苟 亭亭玉立 心旷神怡 比翼双飞 无可厚非 含辛茹苦 白鹤晾翅

敝帚自珍 不求甚解 挑拨离间 打抱不平 血气方刚 洗耳恭听 炉火纯青 叹为观止

离经叛道 卷帙浩繁 无懈可击 寥寥无几 接风洗尘 风靡一时 逞强施威 生机盎然

必恭必敬 官官相卫 呶呶唧唧 鄙夷不屑 戛然而止 喋喋不休

第三册

一张一翕 小心翼翼 异想天开 下贱胚子 见风使舵 趋炎附势 盛气凌人 阿谀奉承

耳闻目睹 文治武力 拖男挈女 死不瞑目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 酣然入梦 苛捐杂税

狼吞虎咽 意味深长 因地制宜 自出心裁 重峦叠嶂 翻了一番 交头接耳 惟妙惟肖

默默无闻 千里迢迢 金蝉脱壳 漫不经心 驰名中外 取义成仁 终南捷径 循序渐进

自命不凡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 言者无罪,闻者足戒 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惩前毖后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 辗转反侧 窈窕淑女

第二册

玉树琼枝 杞人忧天 讳疾忌医 防微杜渐 病入膏肓 误入歧途 不惑之年 高风亮节

娓娓动听 循循善诱 饮泣吞声 蹑手蹑脚 万籁俱寂 锐不可当 沧海桑田 扶摇直上

呕心沥血 亘古未有 并行不悖 姹紫嫣红 牵肠挂肚 纷至沓来 一见如故 囫囵吞枣

咄咄逼人 囊中羞涩 回光返照 溘然仙逝 无可比拟 姗姗来迟 凶神恶煞 荣华富贵

车水马龙 流连忘返 无所事事 退避三舍 司空见惯 荒诞不经 等闲视之 毛骨悚然

鲁殿灵光 各得其所 得心应手 风华正茂 以身殉职 拈轻怕重 漠不关心 麻木不仁

精益求精 见异思迁 不亦乐乎 温故知新 不耻下问 学而不厌 诲人不倦 三人行必有我师 择善而从 嗟来之食 大声疾呼 拍案而起 志同道合 匹夫之勇 热衷功名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素昧平生 缓急可共,生死可托 利则相禳,患则相倾 后起之秀

克己待人

第一册

潜移默化 危言耸听 争妍斗艳 光怪陆离 故弄玄虚 风烛残年 风流倜傥 人迹罕至

人声鼎沸 芳草如茵 碌碌无为 烟波浩淼 风雨如晦 红紫芳菲 精彩纷呈 眼花缭乱

明察秋毫 著作等身 无师自通 照本宣科 受宠若惊 自告奋勇 形影俱杳 扣人心弦

不屈不挠 茅塞顿开 道听途说 一鸣惊人 无动于衷 白驹过隙 谈笑风生 曲径通幽

雍容典雅 浑然一体 根深蒂固 孜孜不倦 持之以恒 不言而喻 家喻户晓 锲而不舍

弹丸之地 安步当车 拾级而上 熙熙攘攘 握手言欢 络绎不绝 利弊功过 花枝招展

春华秋实 闲情逸致 骇人听闻 不可救药 无稽之谈 笑逐言开 恩将仇报 安然无恙

风尘仆仆 磨刀霍霍 扑朔迷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此年,做不美却善良的人。此年,做平静少厌烦的人。不解释。不抱怨。静默如初。 对你不好的人,你不要太介意,任何打击都...
    登泓听香阅读 369评论 0 0
  • 文/南歌吟 小说简介、目录及题记 十八年前,我和韩清竹读初中一年级,都在李老师班里。 清竹的父母都在医院工作,父亲...
    南歌吟阅读 990评论 23 51
  • 1.都这把年纪了,别再炫耀什么上班轻松 没事干了,知道你在浪费生命其实我们都很同情你 2.公司犯的错,就是你免费上...
    山石陆纪阅读 267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