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贞与执着,才是真正的光芒万丈

藤青城

01

也许每个女孩都曾经有个梦,以为自己的白马王子一定是踏着七彩祥云,能打能杀的盖世英雄。我也一样,曾经有个英雄张,曾经是心目中的光芒万丈。

我和英雄张从认识到后来他表白都是个传奇。他伙同几个哥们,半夜三更翻墙进校园。在雪地里点礼花,然后英雄张抱着吉他,大声的吼beyond的《真的爱你》。

也许是因为他与我完全相反的生活,唤醒了我骨子里那些沉睡的叛逆;也许是少女不经事的自己,误以为那些青春的莽撞与狂妄就是英雄。

所以他在游戏厅为了我和别的小混混打的满身是血的时候,他为我和别人拼酒连下三瓶的时候,我都觉得他很酷,觉得他身上光芒万丈。

可是后来的事情彻底颠覆了我。

因为他深夜大闹校园,由于我勾引校外人员,我被学校处分了。可这不是重点,重要的是那个疯狂的告白以后,英雄张跟着消失了。

我以为他在跟我玩欲擒故纵。等了三天,我实在忍不住先给他打了电话。结果他支支吾吾的说:“对不起!那天我是酒喝多了。”我如同一瞬间踩空了台阶一样,落差千里。一再追问他,他终于说出了原因。原来他家里人不同意,说我家是外地的,毕业了,若想留在省城,还得靠他们给我找工作。

我放下电话,气的趴在桌子上哭,心里反复的咒骂他。

我哭这一场轰轰烈烈的告白,一瞬间竟成了一场可笑的虚无。我哭自己人生第一次对爱的信仰,就这样被无情的粉碎了。

02

我正哭着,室友把电话递给我,说:“好像又打回来了。”

我抹了抹眼泪,愤愤的说:“你还打给我干嘛!”

“怎么火气这么旺?”原来电话那边不是英雄张,是元丁。

元丁是另外一所大学与我们搞联谊寝室的头儿。他平时会组织一些会餐,旅游等等集体活动。也会没有什么规律的给我打电话。

不咸不淡的和他聊了一会,他说明天来看我。

元丁是个公子哥,一脸的书生气,个子不高,身材消瘦。

元丁说,失恋了,难过吧!想哭就哭吧,咱们都认识这么久了,就不用装了!

我说,鬼才想哭呢!我就是气不过。英雄就应该顶天立地,为了我,不惜与全世界为敌才对啊!没想到,一个妈不同意,他就退缩了。

元丁就默默地听我叨叨叨碎碎念,之后忽然说:“我本打算小火慢炖,等这汤熬到了火候,也就时机成熟了。谁想到,这半路从哪冒出来一根咸鱼,硬生生把我的计划全打乱了。之前听说你有男朋友了,我追悔莫及。这又听说你分手了,我简直有点幸灾乐祸。”

我认识元丁也有一段时间了,可还是被他突如其来的这番话,弄得有点不知所措。我一直都以为我俩只能是朋友,也从来不知道他的这份心意。

我说,你这分明是趁虚而入嘛!

他正儿八经的接着说,你知道的,我已经定下来,一毕业就是要出国的。所以一直有些顾虑,这种情况再和谁谈恋爱都是不负责任的。可是英雄张的出现,我明白了我不想再自欺欺人,更不想再一次错过你。

他见我发呆,又赶紧接上说,我不需要你马上答应,但是我希望你不要拒绝。

03

元丁的爱是悄悄地,是不喧不哗的。

他不会那种爆发性的恨不得向全世界宣布我爱你,和他在一起的大部分时候都是在学习。

他领我去他们研究室,看他做实验;去外语集训基地,也跟我讨论历史和哲学。从他嘴里总会听到一堆我从来不知道的奇闻,听的我都两只眼睛冒星星。我才发现,好像自己这几年的大学白上了。原来我一直在浪费生命,真的什么正事也没干。

认识元丁之前,出国对于我来说就像一个不相干的神话,我也从未想过考研。我是一个县城出来的土丫头,虽然自己一直也挺努力,但是真的没有那么远大的报复。我家里人也都觉得我能回家当个重点高中的老师,就已经非常扬眉吐气了。

可是慢慢跟着元丁在一起的日子,我明白了原来有一种爱情,它不仅仅是相愉而悦;而是你还能从他那里吸收到成长的营养,让你看见一个不一样的自己,看见一个崭新的世界。他开始鼓励我,要不要试试考研。但这个时候选择考研就等于放弃应届毕业生工作的机会。

元丁跟我在一起约会的时候,都挺谨慎。我一直都以为是因为他胆子小,所以不喜欢走夜路的。比如说人家谈恋爱的都是哪黑往哪钻,但他不是。到一个陌生的地方,他首先考虑的是,安全。

他虽说是地地道道的北方男人,但是无论从体态上,还是性情上,都完全没有北方男人的气魄。我就问过他,元丁,你肯定不会因为我和别人打架吧!

后来我才知道,他身上有一条光荣的伤疤。那是他和他表姐三更半夜的回家,结果遇见了刨根队(有一段时间出现的一个无差别杀人团伙)。他为了护着他姐,差点命都没了。

我一直幼稚的以为为了一点鸡毛蒜皮的破事,无条件的支持自己的女人,很屌的揍人家一顿就是挺身而出的英勇。直到看见了他身上那条深深地永远的伤疤之后,我才恍然大悟,原来在最危难的时候,为了自己的亲人可以舍去性命才是真正的大无畏。

04

后来的一天,大概我成为他女友之后,他突然跑到我学校来找我。原来是他的家里人也反对他谈恋爱。他妈妈说,以后出去了,海阔天空,好的女孩你都还没见过。他就不爱听了,一气之下,跑到我学校。不知道这算不算离家出走。

我们俩就在校园闲逛了一阵,也无处可去,就干脆跑到校边上的电影院看通宵。其实我们也根本没心思看电影,就想有个地方可以不那么冷,能在一块儿说说话。

我说你家里反对,你还跟我在一起,你不怕吗?那时我倒是反而很镇定,又不是第一次了。

他抓着我的手说,只要你不怕。只要我们俩坚持,会证明给他们看的,我妈也只是希望我好。

元丁的手很小,又细嫩到简直会让女生嫉妒。我说,你呀,还真是个公子哥,你看看你这双手,一看就是什么活都没干过,以后怎么养我啊!

他很不以为然的说,所以我要努力敲键盘啊!

我偎依在他的身旁,他的身高只有1米72,肩膀也并不宽阔。可是,他却传递给了我一种莫名的安全感。

我说,如果你真的决定要跟我正经谈恋爱,那就意味着有一天你可能要娶我。所以我必须告诉你,我耳朵有残疾。我以为他会介意,那病会不会遗传啊之类的。

他回去后到处查医院,上网找病例。找来找去,好像目前国内还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医治。他就说,那有什么!以后有机会,咱们就去国外治。说实话,当时我只觉得他是在安慰我加吹牛,但真的挺感动的。

他走的那天,我没去机场送他,因为我是一个无法见光的存在。虽然关于我们的事情,他的父母并没给他很大的压力。但绝不是因为他们不反对,而是在他们而言,我们的恋情迟早会输给距离,会随着这架飞机的远走自然的消散,根本无需他们的阻拦。

那天我一个人托着沉重的箱子,里面装满了他临走时帮我买的考研题集和实战训练。我准备回老家,我想为了他,更为我自己拼命一次。

他在上飞机前给我打了最后的电话,当我反应过来又想给他拨回去的时候,就永远是忙音。那一刹那,我像丢了魂魄,他走了。

虽然他跟我说过无数次,分离并不等于爱情就要结束。可是当看见头上再有飞机掠过的时候,我的心还是空落落的,甚至觉得这个再见是不是真的会成了永远。

05

我的老家在一个小县城,那时我家还没住上楼房,有一间平房和一个仓库。我为了能全身心的复习,不让家里人打扰我,就一个人住那间仓房。我妈就每天来给我点炉子取暖,我除了一天吃三顿饭和上厕所,不会走出那个屋。

有一天我妈跟我说,她做了一个噩梦。梦见我怀孕了,挺着个大肚子,谁劝也不听,就在飞机场追着飞机哭。接着后面来了一群穿白大褂的医生,硬生生的把我给拖走了。我妈说着说着就哭了……

我妈不懂我为什么这么拼。我妈也不懂有一种难过,叫在你哭的时候,有一个人比你还难过。我妈没什么文化,也不太会表达。但我知道她担心我。

那些日子的生活十分简单,就是学习,学到抱着书睡着;睡觉,睡到梦里都是听听力做阅读理解。实在累了就听一会音乐,要么给元丁写信排遣,唯一让我感到安慰的是每周都会接到他的电话。

除此之外,我没有任何社会活动,我没出去见过一个朋友,没逛过一次街,没去过一次饭店。我几乎断了和所有朋友的往来,因为我害怕见她们。

我最好的闺蜜来看过我一次,她已经上班了,在一个县城的重点中学,再过一阵也马上就要结婚了。这也何尝不是我们平凡人追求的小幸福呢!她也劝过我,“你这样赌,真的值得吗?他的家庭能接受你吗!”

是啊,这个世界还有谁会为一个脱口而出的誓言而坚守,还有谁会为一个完全未知的结果而等待。可是,我想我不是在待毙傻等,我是在加油,我是在付出。只有更好的自己,才配得到更好的爱。

另外准备考研也十分成功的为我避免了各种不必要的麻烦,比如说上门提亲的。一听说,我还在备考,亲戚们也就都闭嘴了。尽管都觉得我有一个远在海外的男友有点不着边际。冲着这一点,元丁鼓励我考研,看来还是很有远见的。

06

时间很快,半年就过去了。考研的第一天是公共课,考到下午,我就哭了。我的英语试卷没答完,被老师抢走卷纸的那一刻,我崩溃了。那仿佛不是一张考试卷,而是我下一个人生的宣判书。

我绝望的回到旅馆,把行李收拾了一个小包,坐上了回家的火车。我失败了,一败涂地。我的梦想,我的将来,我的爱情,一并都灰飞烟灭了。我一头扎进自己日夜奋斗的小屋,嚎啕大哭。我妈给我送晚饭来,我都没开门。

后来元丁来了,都忘了那天,他打费了几张国际长途电话卡,我们聊了好久好久。对于我来说,他真的就像他的名字一样,他即是我的恋人,也是栽培我的园丁。在我迷茫找不到方向的时候,在我懦弱无法勇往直前的时候,他都会给我莫大的鼓励与支持。

我终于又笑了,冷静地思考一下,即便英语试卷没写完,成绩其实也不会那么遭。毕竟还有专业课没考呢。再说即便最后输,也不应该是这样的临阵脱逃。于是我又带着自己的小包裹,坐着第二天凌晨4点多的火车,赶去了考场。

在无比轻松的情况下,我反而把专业课考的很好,三个月后,我收到了录取通知书。我顺利的又回到了省城。

07

在我刚刚欣喜的沉浸在崭新的学习生活中的时候,那个人竟意外的出现了,英雄张。

我不知道他到底是怎么知道我的消息的。我更无法理解的是,他在我的生命中昙花一现,然后几乎有两年的时间从未出现,偏偏恰到好处的等我考上了研究生,他出现了。

显然他还对我下了一番功夫,做了详尽的调查。我寝室的电话,我的手机,我的海外男朋友,我还要出去做家教,他都了如指掌。他从求我原谅,到死缠烂打,到最后以死相逼。让我从拒绝,到厌烦,最后到恐惧。

其实我想跟他说,爱情也和其它的东西一样,它是需要努力和经营的。它需要相濡以沫,相互搀扶,而不单单是要死要活的热烈的追求。如果说年轻不懂事的自己曾经被那一个轰动的疯狂而打动过的话,现在的我再也不会了。

08

我和元丁在不同的国度一起读着大学院。和所有的异地恋一样,我们每天都是聊天,写信,电话,视频,总之所有能用上的通讯手段都用上了,唯独不能见面。跨国恋就更惨,哪怕说那边地震天塌了,你也只能等着,什么也不能干。

他第一次回国,是走了一年半之后。我激动的烫了头发,买了新衣服,计划了好多事情等他一起去办。可是前一天晚上,他跟我说,我还是不能去机场接他。等他到家的,他会见机联系我。

然后我辗转反侧,梦见他结婚了,新娘不是我。

他到家的第二天晚上才来学校找我。我就拉着他爬上了校办工厂里一座废弃大厦,他有恐高症,但也颤颤兢兢的和我坐下了。

这里是我最喜欢来的地方,吹着夜风,坐在这里,可以俯瞰整个校园,也可以一览这座城市。当自己感到孤独的时候,看着这一片万家灯火,多希望有一处是为自己照亮的。想着想着,我就哭了,我跟他说,元丁,我梦见你爱上别人了。

他说,你这个女人怎么这么聪明,我在你的面前就是透明的。我一回来,家里是给我提了一个女孩,是我爸爸的朋友的女儿。他们让我见我就见,那又怎么样?我只是不想与他们发生激烈的冲突,至于我心里想的,谁又能管得了。其实除了自己,谁也无法真正的掌控你。

我说,那你在那边呢?会不会遇见别人,朋友同学会不会给你介绍别的女孩?

他说,放心吧!你那么可爱的大照片就摆在我的柜子上,人人可见,谁还会自讨没趣给我介绍女朋友。

黑暗里,我看不见他的眼睛。但是他说的每一句话,我都坚信。元丁轻轻的掐着我的脸蛋笑笑说,别哭了,现在我还没有能力带你走,再给我一点时间,一切都会好的。

他说的一切都特别的轻松,他也从来没有跟我豪言壮语过,可是我能感到他骨子里有一种绵里藏针的坚韧和勇敢,让我踏实和安心。

09

我是那种脑子一热,就不管不顾的人。有一次,宿舍楼都马上要关门了,我却非要冲出去给他打电话。结果才走到半路,就遇见个变态,把我脸划了。那点伤到不严重,没什么,但真的过了好久还心有余悸。

元丁责怪了我一通,说我不该往外跑。过了不久,就托他朋友给我一起买了一台电脑,一个笔记本。这样,我就可以在寝室跟他聊天视频,有了笔记本也可以随身携带,去哪里都可以跟他联系。

还记得那个时候,我是我们班里第一个拥有笔记本电脑的学生呢。元丁还骗我说是他给银行更新系统赚的,后来才知道,他是暑假的时候,给人家收垃圾。打这样的工给钱快,他的手全都磨起泡了。

一般他都会硬撑,很少跟我示弱。几乎没听他跟我说过学习工作如何的辛苦。在我的记忆里,他只哭过一次,在电话里。那天导师把他的论文扔了一地,在办公室足足骂了他两个小时,吐沫星子喷了他满脸。后来他说哭是因为,害怕他不能顺利的读上博士拿到工资,害怕他会辜负了我,让我等更久。

10

我们一年一年的数着,因为我们一年才能见一次面。

其实我也不比别的女生多坚强,我也曾半夜三更5分钟就给他打了28个夺命连环call。然后就蹲在公用电话底下悲壮的哭,要不以为他劈腿了,要不以为他死了。

我也会自卑,有时候也觉得自己已经到了极限;我也会抱怨,抱怨喜怒哀伤无从分享,欢笑落泪无法拥抱;我也会嫉妒,嫉妒别人耳鬓厮磨,而自己永远对着烧热的电脑。

所以我们也是经常吵架,吵到发疯,最凶的时候也会摔电话,砸电脑。但幸好的是无论怎样吵,我们俩都从来没提过分手二字。

我不能说所有的分手,都是因为爱的不够。但我知道我们的成功是因为彼此的坚贞和执着。我们相恋了五年,在一起相聚的日子还不到150天。可是这段远距离的跨国恋终于宣告结束了。

他拿到了全额奖学金,还做了研究室助手。他回国了,直接带着我去了海边。我靠在他瘦弱的肩膀,坐在一块傍海屹立的礁岩上,温柔的海风把我的头发吹的一片凌乱。没有山盟海誓,所以不用等到海枯石烂。

他说,看见大海的对面了吗?那边就是我们以后要一起生活的地方。他掏出了一枚小小的钻戒,连问都没问我,也没给我单膝跪下,直接给我戴上了。

没有花火,也没有音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