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小说】永生

图片来自网络

文/冯琬惠


沈建中看着鼠笼里活泼泼的3948号白鼠,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活到70岁,无数次手术后,这是第一次在白鼠身上成功实现了大脑移植,自然生育的白鼠大脑移植到它自己的克隆白鼠颅内,这只被换了大脑的克隆白鼠不但恢复了身体健康,而且未发现智力受损。

超智机器人对沈建中说:“恭喜!”

沈建中激动得心跳加速,随即腹中一阵绞痛。

他的胃癌越来越严重了。

大众很少有人知道沈建中。他在中国出生,幼年随父母去了美国,从小酷爱科学实验,二十多岁就在国际科学界崭露头角,三十出头已经开始主持国际级别的科研项目,取得惊人成绩。但三十五岁沈建中突然宣布辞职,从此在公众视线中消失。只有极少数朋友知道他回到中国,隐居在山中继续自己的科研工作。

如今的沈建中依然痴迷于科学实验,只有沉浸在研究中才让他觉得自己仍旧充满了活力。

而这山中的科学研究已经达到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地步。

这无名山位于太行山脉,多年来人迹罕至。沈建中上世纪80年代落脚此处,后来通过上层关系获得了这片山的百年长租权。深山中有谷地风景优美、气候宜人,但交通极为不便,只有一条山路可通外界。沈建中在谷地建了实验室,花巨资铺设了各种通讯和网络线路,在唯一的进山口建了功能齐全的大门,别说是人,连只兔子靠近他都能得到报告。

多年来,沈建中身边除了一个超智能机器人,还有十几个各有专长的智能机器人日夜不息地帮他完成种种实验。

这天,他正沉浸在猴子的大脑移植手术中,门口监视器鸣响起来。身旁的超智能机器人点开面前的视频,门口显示有一对年轻男女正从远处走来。镜头推近,沈建中看清是沈十年和一个陌生的年轻女子。

超智机器人的视频在沈十年的影像上显示出详细数据:

姓名:沈十年;性别:男;最后到达时间:724天前;年龄:25岁;身高:182cm;体重……

而另一位女客的影像则显示陌生警报,超智机器人询问该如何处置。

实验室处于深山中,实验室的大门是变色隐形材料的,与两边山体连成一片,偶尔走近的山民从远处看到的只是山体,看不到谷地出口。

当山民因各种原因无意靠近出口大门的位置时,超智机器人只需要按一下驱逐键,入口处就会发出一种高频声音,人的耳朵听不到,但是身体会感到非常不舒服,本能选择远离。

沈建中看着女人的影像皱皱眉头。他上个月曾经要求沈十年半年后来看他,十年也同意了,可没说是现在,更没说要带另一个人来。

最终他决定放行。

沈建中把手头上最后的缝合猴子大脑工作交给医疗手术机器人,自己走出实验手术室,换下工作服。

超智能机器人在中心监控室检查了各个实验室的情况,不能对外人显示的实验室一律关闭,得到汇报:“一切正常”。

实验室大门开启,沈建中站在门口,十年走进来,如往日一样客气疏离。

“爸,这是我的女朋友蓝茶,也是我大学中文系的同事!”沈十年对女孩笑,露出一口白牙,是个英俊的男人。

蓝茶修身黑眸,气质娴雅,微微鞠了一下躬:“伯父好!”

沈建中只得点头致意。

宾主落座,超智机器人奉茶。

蓝茶满眼都是惊奇,让沈建中感到不安。

十年解释道,两个人放暑假,在旅游途中临时决定来看看爸,只留一天就上路继续旅游。没有打招呼就带蓝茶来是想给爸一个惊喜。

沈建中心想,确实惊到我了,喜就算了。

他把自己的实验室视若珍宝,除了几个老朋友之外,从不肯示人。凭什么今天这个黄毛丫头冠着十年女友的名头就可以进来?

沈建中根本不希望十年交什么女朋友。

他对十年招招手,父子俩去了隔间。

十年不等沈建中发问,就回话道:“爸,我知道你的规则:不可以对任何人提起这个实验室,不可以针对实验室的任何物品拍照以及有任何方式的外传。但蓝茶不是任何人,她是我认真交往的女朋友,我们准备下个月结婚了!”

“结婚!”沈建中震惊,“你还这么年轻!”

“我已经25岁了,到了法定结婚年龄。陈阿姨也很喜欢蓝茶。”

陈阿姨是沈家的保姆,从十年出生就开始带他,亲如母子。

“不行,我不同意!”沈建中怒气冲冲。

“爸!”十年似乎早就料到了父亲会这么说,沉稳回道,“我有婚姻自由,我已经长大了!”

沈建中一时无语,他看着站在面前健壮的,跟自己年轻时候一模一样的十年,意识到自己对他的所作所为已经无能为力。

厨艺机器人准备了丰盛的晚餐。

两个年轻人又累又饿,大赞菜肴美味。他们飞机转汽车到县城,又转小公共到远处的村子,最后换马车到最近的山头,爬过三座山才进来。

沈建中沉着脸,慢慢喝着流食。

气氛有些沉闷。沈建中在饭桌上严肃重申,这个实验室不可以对任何人提起,看来十年已经告知蓝茶,她连连点头。

饭后打扫机器人收拾一切,十年带蓝茶参观实验室。他们不知道所有的一切行动都在监视中。

沈建中坐在中心监控室,盯着显示屏,看到两个年轻人有说有笑地挽手走着。

他们看了开放的那几个动物实验室,包括白鼠、猫狗和猴子,每个动物身上都加了精密监察器,不影响它们行动自如,却能时刻反应它们的心跳、呼吸、血浓度、情绪变化以及正常反应还是非正常反应。

蓝茶问:“你父亲拿这些动物做什么实验?”

十年道:“基因研究,我爸特喜欢研究遗传基因学,看在不同情况下后代基因会有哪方面变化,他对这个简直称得上痴迷。三十多年前他的项目得过诺贝尔奖提名,可他无心功名,隐居起来了。”

“你爸有点怪怪的。”

“怪极了。幸亏我祖父是个富豪,否则他研究这么多年毫无经济收益,早喝西北风了!”

“他……是不是不喜欢我?”

“哪里……他就是怪,不喜欢笑不喜欢说话。”

蓝茶点点头,“换谁天天跟机器人呆着都会表情僵硬。”

两个人走过关闭的克隆室的门,那里灯光有点暗,蓝茶绊了一下,十年扶住她,吻她。

看着监视屏的沈建中,脑袋上皱起了大疙瘩。对身边超智机器人说,“这样不行!”

超智机器人说:“拆散他们吗?”

沈建中瞪了超智机器人一眼,“你是不是又给自己下了什么八卦小说?”

超智机器人眨着黑漆漆的机械眼道:“最近下了不少情感类韩剧,对人类爱情有所涉猎。”

机器人下载文件的时间等于读完的时间,超智机器人无论读书还是看影视剧的数量,都早已非人类所及。

沈建中动手改动超智机器人的下载内容,禁止它再下载人类情感故事,他一向认为所谓爱情都是愚人们聊以自慰的小伎俩,不想让自己辛苦制造的超智机器人变蠢。

十年与蓝茶已经走到身体检查室。

沈建中将很多高等级检查仪器拼装在一起,建了两个两米长、可容纳一个人躺进其中的钢化玻璃柜子,让身体检查变得很简单:只要躺进一个柜子里,连接上各种监控检查仪器的探头,各种扫描后,身体的具体数值就会详细输出。

之所以建两个检查柜子,是怕在检查时坏掉一个,做了备份。

十年很熟悉这两个透明柜子,从他婴儿期就频繁出入其中。

十年是在大山里长大的。他出生后,沈建中在山中最近的村子里租了房子,把陈阿姨和十年安置在那里,每隔一个月就把他们带进实验室,给十年做身体检查。

等到十年4岁后,沈建中又在北京买了房子,把他和陈阿姨安顿到那里,每隔半年,就把他们运过来,给十年检查一次。

青春期的十年很不高兴,他看出父亲车马劳顿地让他们跑一趟,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检查他的身体,十年抱怨自己像个没有父亲的孩子,又质问沈建中是不是一直把他当做没有情感的机器人,只要身体运转正常就可以满意了?

陈阿姨慌忙在旁边打圆场。私下劝十年不要冲动,说他母亲去世早,父亲自然会对他身体更上心。劝他理解只会用仪器检查来表达爱的科学家父亲的苦心。

此刻,十年教蓝茶躺到一个玻璃柜子里,连接各种仪器。蓝茶抱怨像躺在水晶棺材里,十年趁机又吻了这个睡美人。之后他自己躺到另一个柜子中,连好仪器,点了开始。

两个柜子的身体检查仪器同时开始运转,在他们的身下和上方读取各种数据。两个年轻人侧着头,隔着玻璃微笑。

只过了十分钟,就出了厚厚两沓子检查报告。

十年拿起来分别翻了翻,宣告婚前检查证明一切正常,允许结婚。两个人笑着拥抱在一起。

他们没想到,与此同时,身体检查结果也出现在中心监控室的电脑上,超智机器人瞬间读取,宣布道:“两个人深陷爱河。”

沈建中不理他,专心看十年的报告。

十年的身体检查结果显示优秀,各项器官都功能良好。

沈建中长叹了一口气。

当夜,沈十年和蓝茶在客房入眠后,沈建中走进身体检查的柜子里,最终的结果显示,他的胃癌已经进入晚期,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他的身体存活期为一年。

20年前沈建中在这里检查出了早期胃癌。

沈建中从小就知道,家族人短寿,尤其是男性。统计下来,不算意外死亡,在沈家出生的男性平均寿命只有50岁。当进行基因研究时,他发现自己与父系的基因里都有某种基因突变,这一点正是短寿的原因。

基因是否可以人为改变?是否可以通过改进基因组成的方式来改变人的寿命?如果可以改变基因,那么不但自己可以长寿,还可以斩断沈家短寿的命运。

——这就是沈建中为什么放弃国际科研翘楚的地位,躲到在中国深山里的根本原因。

沈建中的确改进了自己的基因,可是命运戏人,50岁的他还是查出了胃癌。他不信命。为了这一天,他早已经研制出可以做非常精细手术的高智能机器人。

他用了半年时间研究怎么给自己的胃动手术,怎么能用最小的创伤做最彻底的清理癌细胞手术。第一次手术,他做得很成功。

8年后癌症再次发作。沈建中再接再厉,第二次手术切除了二分之一的胃部,只阻挡了癌细胞5年,之后是极为痛苦的第三次手术。

2年前,癌症再次侵袭的时候,直接显示扩散到其他器官,他已经没法再做手术。

不能根除癌症不代表沈建中对命运的安排无能为力。

对于别人来说,打破家族命运活到70岁,以及抗癌二十年都是值得庆贺的成功,但对尖端科学家沈建中来说,这远远不够。

他的头脑和技术是无敌的,他要活得更久。

第二天早上,沈建中咳出了血,他觉得乏力,在床上多躺了一会儿。

有人敲门,沈建中看了眼监视器,门外是十年。他按了下遥控器,门打开。

十年端着温热的营养液走进来。

“机器人准备的,我帮你拿过来了。”

沈建中摆摆手,十年把营养液放到床边,自己也坐下来。

“爸!”他的眼圈发红,“我刚从机器人那里知道你的病……你为什么一直不告诉我?”

“这有什么好说的?”沈建中有点奇怪地看着十年,“我这病又不是一朝一夕了。”

“不是说做手术彻底好了吗?”

“哦,两年前扩散了,没法手术了。”

“你为什么不告诉我?”

沈建中习惯了机器人清晰理性没有丝毫情感波动的交流方式,对这样的对话不太适应。他尴尬地咳了一声,端起营养液慢慢啜。

“我不是怪你,是我太自私,只顾自己的事,一直没关心你。”沈十年极为歉疚,“我和蓝茶商量好了,这个假期我们都会陪着你。”

“不不!你们忙你们的!”沈建中忙说,“我没那么需要照顾,还有好多事要做,你们又帮不上忙。”

“爸,这次你能听我的吗?我知道几位治疗癌症的专家,你跟我一次去山外好吗?”

“哼!”沈建中冷笑一声,“外面医院的专家?我的实验室是世界上最好的医院!”

“最好的医院说你只有一年命了?爸,你出去看看,这个世界的医术已经跟二十年前不一样了……”

“住口!”沈建中发火了,他最恨不了解的人乱下判断。他怎么会不了解外面的医学水平?他从没漏看医学界的最新成果论文,超智机器人告诉他每一个值得关注的新发展,不只是医学。他的医疗机器人早已智能化,可以根据新成果自行研究手术操作方式以及药物构成。他的确拥有不为人知的,世界上最好的医院。

父子俩不欢而散。

十年和蓝茶没有离开。

沈建中从中心监控室听到他们在茶室争吵,蓝茶说:“老爷子与世隔绝了那么久,外面的人和环境都已经不适应了,让他出去他会有种恐惧感,不能强迫他。”

十年说:“我怀疑我爸已经有点老年大脑萎缩了,固执己见、易发脾气,这些都是症状。他不吃药,身体又那么差,一旦出事机器人能反应过来吗?我不放心!”

沈建中又生气了,臭小子什么都不懂,超智机器人是哄孩子玩的吗?它比人类的反应快十倍好不好?

他不再理会两个年轻人,自顾自关上门做实验。

看起来昨天的猴子大脑移植实验很成功,换了大脑的克隆猴子已经苏醒,初步测试大脑和行动能力都没有损伤。它似乎对自己身体变得不同感到紧张,不停地低头看着,双手乱摸。

沈建中问超智机器人:“你认为我的大脑移植手术方案成熟还需多久?”

“三个月。”

沈建中点点头,“让那小子三个月后再来不是问题。问题是,那个女人很麻烦。”

“是。如果他们下个月结婚,三个月后你就会有个妻子。”

沈建中哀嚎了一声。

沈建中多年来一直没有放弃基因研究,不过在他初次发现患了胃癌后,同时开始了新方向的研究,那就是在本体动物和克隆动物间做大脑移植手术。

沈建中在博士期间就研究过此课题,因难度太大放弃。这次开始他已经有了与之前完全不同的实验环境:多年来,他培育了很多动物克隆体,在自体与克隆体之间做移植,可以将排异降到最低;他有最精密的医疗手术机器人,能兼顾各方面数据,能做到人手根本不及的精微度,且不知疲倦,可将误差降到最低……

开始的几个月,焚化炉焚烧的动物尸体每天上百。慢慢的,有些动物手术后不会死,只是变成智障或者丧失某方面身体机能。直到上个月终于出现了第一例成功的手术,那只序号为3948的白鼠。

之后又在猫狗身上获得成功。今天的猴子实验目前看情况也很稳定。

大脑移植手术的巨大成功首先意味着沈建中可以让自己永生,若他能成功地将自己的大脑移植到克隆体身上。

沈十年不是沈建中的儿子,而是他的克隆人,这是一个瞒了所有人的秘密。

在沈建中进行克隆基因研究十年后,沈十年出生,他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克隆人,也是沈建中克隆人实验中唯一的奇迹。

沈建中走进了克隆实验室。

克隆实验室是沈建中的珍宝集存地,在他眼中那些动物都是世上无价之宝,代表了未来的无限可能性。

在这里沈建中体会到了上帝的感觉。

他通过改良基因,可以随意改变物种的特性。

目前的实验只是初现雏形,继续发展下去,创造新物种或者超级物种都是可以做到的。

唯一的麻烦是,克隆动物在体质方面相对弱,寿命也不够长。它们的下一代也存在同样的问题。

沈建中努力想找到克隆生命短寿的原因,这方面的研究细微而琐碎,虽然有两台专职的克隆研究机器人日夜不息地进行分析,但这么多年来并没有出现曙光。

这样的结果预示着沈十年也将无法成为一个可以达到正常寿命的人,活到45岁已经是他的极限,虽然他目前极其健康。

沈建中不担心这个。

若移植大脑成功,20年对于他这颗聪慧的大脑来说意味着太多。他可以寄居在沈十年年轻的身体中,以更充沛的精力实验出新的长寿克隆人,只要有时间,就意味着所有的可能性。

现在唯一的麻烦是蓝茶。她会盯紧沈十年,这样可不行。

沈建中决定和十年好好谈一次。

在与名义上的儿子谈话前,沈建中翻箱倒柜找出了从前的家族相册——搬到山里30年就没动过这些东西。

沈十年沉默地看着相册,泫然欲泪。他曾怨恨父亲的冷漠疏离,让自己对沈家祖先,对自己的母亲都几乎一无所知。可是年迈体弱的父亲拿出这个,显然是要为后事做交代了,他又感到于心不忍。

“我让你看这些,是觉得该告诉你一些事实了。”沈建中说,“你发现相册上没有老年男人了吗?发现你和我俩年轻的时候很像了吗?”

十年还是不解。

“沈家这一支血脉因为遗传性基因缺陷造成男人短寿。这是我隐居这里研究基因的原因,也是我放弃结婚生子的世俗想法的原因。”

“那么我是怎么出生的?”

“我来这山谷里研究基因和克隆人,只有很少几个老朋友知道。当时是35年前,在国外进行克隆人研究有种种限制,中国还没有。当时中国信息还不算发达,经济也没腾飞,我雇人通过种种渠道,筛选了一些头脑聪慧身体健康的女人,花高价陆续提取了上百枚卵子,将自己改良基因的细胞分别移植其中,成功生成几十个胚胎。又花高价私下雇人代孕,最终你出生了。你是克隆人里的奇迹……”

“你在开玩笑吧?爸!”

沈建中自顾自说下去。

最初,沈建中也想把十年当做儿子养,让他接受好的教育,给他好的生活保障,请的保姆陈阿姨经过各种体能以及心理测试,证实情商智商都不错,为的是更好执行母职。

但同时,他又不自觉地保持了距离感。对一个长得像极了自己的孩子,他的感受有些复杂,毕竟这孩子只是个实验,谁也不知道他的身体里是不是隐藏着什么危机。倘若有感情投入,一旦危机爆发,这孩子或夭折或残疾,都让人难以承受。

若把他看做一个人类外形的智能机器人,一个被研发出来还不知道潜伏了什么BUG的机器人,倒更容易让沈建中从心理上接受。所以,许多年来他努力隔离与十年的感情……

十年的嗓子嘶哑了,“为什么现在告诉我这些?”

“你现在看起来很健康,一切都很好……”

十年吼道,“为什么要告诉我这些?”

“因为你不能结婚!你是克隆人!克隆人没有能长寿的,你最多还能活几年!你会害了爱你的人!”

十年站起来就走。拉开门出去又返身回来。

“爸!我知道你不同意我结婚,但你不能因为这个就编造这样可笑的故事!目前的世界上哪里有什么克隆人?何况25年前?如果你有这样的技术,也不会窝在这个小山沟一辈子吧!爸,我求你跟我一起去山外检查一下身体,如果脑衰不服药,发展下去会出现更多的妄想!”

“十年,我跟你说的都是真话。你必须得和那姑娘断绝关系,否则你会害了她!”

“证据呢?我是克隆人的证据呢?除了你的话还有什么可以证明我是克隆人?如果我妈妈是你雇的代孕女,那她也该活着吧?给我联系方式,我去问她?”

“生下来就走了,都20多年了,哪有联系方式……”

“爸,拜托你清醒一下,我妈妈去世了!因为你很爱她,所以她去世后你彻底跟外面断绝了关系,这是你在我小时候亲口说的……”

“那不是真的,因为你问我,我只能给你一个听上去合理的答案。你真是我的克隆人……”

沈建中闭嘴,他看到打开的门口站着蓝茶。

“伯父,对不起,我不是故意听你们谈话,是走过的时候以为你们吵架才停下来的。”蓝茶上前挽住沈十年的手臂,“不管十年是不是克隆人,都不影响我对他的爱。我们下个月举行婚礼,希望伯父能出山来参加,我父母也很想见见伯父。”

沈建中感到被人当做神经失常者而无法辩驳的困境,疲倦地摇摇手,说:“我累了。你们的婚礼我就不参加了,你们早点回去吧。”

沈十年默默地拉着蓝茶出去了。

第二天,两个年轻人离开了山谷。

超智机器人看着监控中他们离开的背影,告诉沈建中,他们给超智机器人留下了手机号码,千叮咛万嘱咐,请它随时关注沈建中,一有不好的兆头就和他们联系。

之后,沈十年每天与超智机器人网络联系,询问沈建中情况。还寄来各种癌症药品和昂贵的补品。这些药盛名在外,效果比沈建中自己研发的差得多,沈建中对此苦笑不得。

婚礼前三天,沈十年连接了网络视频,希望可以和父亲对话。

沈建中开始拒绝了,十年再三请求后,他终于同意了。

沈十年说了很多,说了他童年生活中缺少父亲的痛苦;说了自己没有继续读博,辜负了父亲期望的歉疚;说成年后了解父亲孤身一人的不易;说对父亲一直供自己读书,给自己良好生活环境的感激……

沈建中从未听儿子说这么多,看着对面哽咽的儿子,他很想关机逃离。

沈十年擦擦眼泪,抬头问道:“爸,你那天说的是真的吗?我真的是你的克隆人吗?”

沈建中僵住。

十年说:“我到好几家医院去检查,身体一切正常,但是我相信你是很厉害的科学家,你制作的机器人就算世界顶尖科研室都没有,所以……你的确有可能做了克隆人……我真的是克隆人吗?爸,你告诉我实话,如果是真的,我不会和蓝茶结婚!我要取消婚礼。”

沈建中看着视频中儿子痛苦的眼睛,慢慢说:“不,你不是克隆人,那些话都是因为我不希望你结婚说的。你,有结婚的权利。”

结束了视频后,沈建中很想揍自己一顿,多好的一个机会,说十年是克隆人,毁掉他的婚礼,毁掉他的自信,毁掉他的人际关系网,那时候再做换脑手术,会省掉多少麻烦!

超智机器人发出了悦耳的鸣叫,沈建中知道,这意味着它发现了新的成果。

超智机器人显示,在查看过从克隆研究机器人那里下载的各类分析数据后,证实短命的克隆动物经过有性繁殖,曾产下少量的长寿动物,这些长寿动物的一个共同点,就是它们的父母都经历了爱情。

沈建中心想,完蛋,超能机器人果然被人类的情感剧搞傻了!

他自己查看各种数据,以及监控录像。这次发现让他惊呆了。

超能机器人说得对,凡是试管培育胚胎养育的克隆动物下一代,百分百短寿。那些长寿后代的父母都是自由交配者,在交配前后,它们的确以它们自己的方式表达了爱和情感,它们的身体里都产生了一种不同于性激情的激素,类似于人类的爱情。

沈建中反复看视频。不明白那种所谓的“爱激素”凭什么产生,又凭什么改变了注定的命运?

超智机器人道:“与短寿后代相比,长寿后代的基因都有一点相同的变异,提请将它命名为‘爱变异’。”

沈建中哭笑不得,他按下相关搜索键,被标明“沈十年”的一条吸引。

沈十年和蓝茶在做身体检查时,两个人有明显的爱激素。

他一直藐视男女情爱,却很尊重科学结果。

如果十年与蓝茶结婚生子,那生下的后代就会带有“爱变异”的基因,可能从此改变了沈家从来不长寿的命运。

也可能让沈建中的大脑有了新的、更长久的身体。

十一

沈十年传过来婚礼的视频,沈建中看了好几遍,心情复杂。十年和蓝茶互相宣誓要爱一生,蓝茶哭了,十年拥抱她——那一幕令沈建中有点感动。年轻的时候他也有过这样的渴望吧:和一个深爱的美丽女人共度爱河,携手一生。但他太忙了,天天埋身实验,没有给情爱留出一点时间。

之后,沈建中与十年的联系渐渐多了起来,最初沈建中保持冷淡和克制,慢慢的事情有了变化。

他们的视频会面从一周一次的例行公事,到一周两次的家长里短,再到隔天一次的神侃……他们好似老朋友,诸多问题上有心有灵犀的感觉。

蓝茶有时候也参与他们的恳谈会,有她在的时候气氛更为轻松活泼。

这样的日子过了4个月。

超智机器人开始催沈建中约十年到工作室,大脑移植的技术已经成熟,到时候了。

沈建中找借口拖时间。他自己都不清楚在等什么。

“上天会帮我做决定的。”他自言自语。

终于,癌细胞再一次凶险袭击,沈建中带着充满腹水的大肚子卧床不起。

沈十年当天启程赶往千里外的实验室。电话里他告诉沈建中这次蓝茶不能同来,因为她怀孕了。十年故作轻松地笑道:“爸,再过八个月你就做爷爷了!”

沈建中气若游丝地笑了。沈家第一个长寿基因的后代就将诞生了,他真的感到很开心。

十二

意外发生的很突然。

因为错过当天飞机,沈十年自己开车上路。也许因为连夜开车的困倦,他出了车祸,被路人送去医院,紧接着进入了重症监护室。

蓝茶打电话给沈建中,说十年有事暂时不能去山谷,沈建中听出她语气不佳,追问下去,蓝茶忍不住痛哭出声。

沈建中马上联系了那家医院,得到消息说沈十年脑部组织受了重创,救回命也将是个植物人。

十三

两个月后,在沈建中的强硬要求下,腹部凸起的蓝茶雇了脚夫,抬着植物人沈十年进了山谷。

待脚夫走远,实验室的机器人帮忙抬进了沈十年。

两个月已经让沈十年瘦得皮包骨。柜子的检查结果显示,沈十年健康情况堪忧。大脑重创,脑干损伤,脑出血,有积液……医院的确已经尽力,这样的情况很难治疗了。

这样拖下去,十年的身体也会慢慢枯竭。

夜里,待疲倦心碎的蓝茶歇息了,超智机器人建议手术。

“主人,你有好的大脑,他有好的身体,你们只要做一个结合,就会诞生一个聪明健康的新人。”

沈建中说不忙,他调剂了所有手术以及实验机器人,给十年做详细的身体检查。

将近天明的时候,发现了一线生机。

也许可以克隆脑神经元,替换损坏的部分。

这一个设想,沈建中和众多机器人花费了三个月才完成。

当沈十年睁开眼睛,大肚子的蓝茶哭倒在床前,那是喜悦的眼泪。

由于过分紧张激动,第二天,蓝茶就早产生下了一个男孩。

沈建中已经无力安排,幸亏有超智机器人帮忙布置了温馨的母婴房。

婴儿的啼哭给这个空寂多年的实验室带来了新的生机。

沈建中想起当初十年出生的时候,自己的喜悦除了因为实验成功,难道没有一份做父亲的激动吗?

他的大脑很清楚,可身体越来越不争气了,巨大的痛楚折磨着他,为之奋斗一生的工作再也不能安慰他,现在唯一能安慰他的是十年、蓝茶和婴儿。

他透过超能机器人的数据了解十年的身体恢复情况和母婴状态,看到他们都越来越好,让他感到很开心。

好多年他不曾这样为别人开心过了。

超智机器人再次提醒:“主人,现在做大脑移植还来得及。”

沈建中用遥控器最后一次改变了超智机器人的程序,永远把大脑移植从它的记事本里拿掉了。

当十年和蓝茶抱着婴儿走到他的房间,沈建中感到一切又都充满了希望。十年的恢复速度很快,看样子完全可以恢复到车祸前的状态。这个早产的健康婴儿将是一个拥有父母之爱、携带“爱变异”长寿基因的宝宝。

沈建中的身体有了力气,甚至可以坐起来谈笑风生。

他握着儿子和孙子的手,深感一生圆满。

第二天,这个时代最传奇又不为人所知的科学家沈建中离开了人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觉得什么样的产品算是一个好产品?其实这是任何一个准备当产品汪的人所必须思考的问题,但是在我还没有思考出一个合理...
    绮丽的夏天阅读 1,400评论 2 10
  • 开闭原则【OPEN CLOSE PRINCIPLE】:类、模块和函数等应该对扩展开放,对修改关闭(即:扩展时不修改...
    Josaber阅读 27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