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曾经做过的事情,让自己受益良多?

本文是个人的一些小感悟,希望通过细数过去的一些年里,自己做得有益的事,来给自己和读此文的你增加信心、强化认知

哪些曾经做过的事情,让自己受益良多?

配图

起因

去年看了李笑来老师的《时间的朋友》,随后毫不犹豫订了李笑来的专栏。期间的偶然想到一个假设,牛人之所以被称为牛人,是因为某件事被他完成得很棒(暂且放一放“棒”的定义),想要把一件事做到足够棒,一定需要动用1项或几项能力。而能力都是可习得的,那牛人是怎么获得高超的能力的?进一步猜,也许是:

  • A-先发优势
    • 是预先发现自己、理解了自己在某些方面有些许禀赋优势进而不断练习?
      还是……
  • B-外力触发
    • 经历了某事后,因此触发强烈获取某技能的渴望?
      对于以上的问题我回答不上来,没用统计也没有数据可以依靠。但是这件事启发我回溯自己的经历,看看自己有什么先发优势,或外力触发————这些年我做了哪些有增益的事情,让我在接下来受益匪浅甚至相逢恨晚。

细数

  1. 事件01-从2008年来到北京找工作

找工作和许多有一定难度的事情一样,找工作像是一道门槛,没跨出的人,觉得在大城市生存好难;跨过去的人回头看,是自己用一分实力换取一分报酬。
当时自己的设计能力不高,在应届生里也没有什么优势。靠着腿脚勤快(一天最多面5家),脸皮厚(怕自己花费太多时间找工作超出食宿预算,从来都是霸面,没有预约却硬讨面试),终于在接近30天的期限里找到一份为Java手机游戏画像素的工作。

  1. 事件02-第一次参加培训班

工作一年后,深感自己专业能力需要额外补补课,仅仅是满足为Java画像素画的需要,填满不了我的原画大神梦。听取工作上两位热心大哥的指点,我去参加了季诺的培训班。从当时的角度看,当月存款仅有4000多元,8堂课学费2600元。一同考察培训班的一位同学和我的经济状况差不多,谨慎考虑后还是没有来。我也是一样深感压力的,除了太渴望提升自己,其余的没想那么多。
8堂课的内容,当时理解得浅。好在笔记详细,一年半后再度翻阅,理解上深入多了。从那里汲取的知识,对于一部分优秀的设计师来说,恐怕早已掌握毫无神秘可言,对我却是闻所未闻,建立了新的名词解释与应用方法,支撑我的工作到现在。
虽然那个冬天的前两个月没有羽绒服穿,挨了点冻,还是觉得超值。

  1. 事件03健身

在2014年底,出于对疾病的恐惧,开始健身。因为节省开销,没有付费请教练。断断续续地持续到2016年9月,终于开窍了,有一些心得。身形变化虽然不太明显,很少再感到肩周炎等小毛病的困扰了。

  1. 再往后的事情,像流水账,可略过不读
 - 去没有任何熟人的公司就职,逼自己开始主动与陌生同事打招呼、开始一场对话。而在此之前在创新工厂的一个小团队里的工作经历里,我几乎没有一次同工作交集之外的同事说过话。到现在为止,结交了很多工作中的朋友,也会偶尔了解到不同视角的见闻。
 - 1年前硬着头皮学3Dsmax,终于能配合自己的2D设计工作,把能高质量的素材应用到自己的工作中去。回想起上大学期间,自己至少试着自学过3次,3始3弃。当时没有外部条件激励自己,自己也不会激励自己。
 - 曾在某公司的面试经历中被要求英语自我介绍,费了个牛劲,最终我在发出3个元音后主动结束了这个考验。其实面试官真的没有说哪怕一丁点伤人的话,但自己还是有一种被羞辱了的感觉。从此开始先用单词软件背了2年,结交一位美国朋友抽空教我英语,随后报了在线英语班,每天专门用35分钟学习。目前可以和老外聊聊简单的家常,借助词典可以读懂大部分读物,可以看看老外写的美术教程了。
 - 因为腰肌劳损自学游泳,终于成了家族里第一个落水可活的人。
 - 大概在刚刚工作的前5年的时间里,连续地用日常画画来练手,这在后来也是实用的。最近几年兴趣分散了没再画出什么东西。
 - 曾经用两个月,60天的中午和晚上画同一张画,彻底应用自己所学。

分类

以上算是我当年花费了注意力和时间来学习、练习,且目前经常用到的几样技能,更多小进步就不逐一道来。所有进步事件的内核可以合并同类项,大致分为4类:

  1. 挑战困难

自发去解决自己也不知道能否做到的事情。需要给自己打一个提前量——挑战就意味着一定会常常失败,挑战也是创新之源。多数我是用“试试再说,再说试试”推动自己动起来。

  1. 进阶旧技能

把已经掌握的技能应用在更有挑战的地方,着重在应用层面的拓展,由1到更多。由于自己已经有一定基础,可以考虑“再难点会更有趣”。

  1. 兴趣转技能

自带动机,行为本身就已经可以作为一项奖励了。兴趣要尝新,美食要尝鲜。

  1. 恐惧转应战

前面3点都是进攻型行为,此点是防御型行为,不得不把陌生的某事某行为纳入到自己的舒适圈里。被迫从0到1,有点背水一战的味道。多想想当前其实就是解决问题的最佳时间,以及跨越难题后脱胎换骨的顺畅感。

梳理

4种类型,有时也会在我做同一件事的不同阶段里,轮换着出现,像一个周期。
它们都始于曾经的某个让我抓耳挠腮的难题。我把应对规律梳理如下:

  1. 直面困难

    1. 认了——“承认现实”是一种态度,接受自己的能力不足、条件不足
    2. 主动挑战——寻找困难的突围点
    3. 死磕——明知难,硬着头皮也要上
  2. 无视困难

    1. 由兴趣启动,——步步为营,进步为乐
    2. 压根就没有从“难”这个角度看待问题过——无知亦无畏,
  3. 回避困难

    1. 回避了
      1. 因维持原状而无法变得更好;
      2. 因稳定而无法变得更差;
      3. 因错过提升时机而在问题再袭来时而忙乱窘迫
    2. 回避不了
      1. 要经历一个痛苦的过程,多少还会伴随一些要么自责要么责怪别人或责怪命运
      2. 被动进入挑战模式
简书markdown不支持流程图

综上

  • 挑战,应战,提旧,尝新

    • 这四点改善了我自己的生活。
    • 要时常给自己找一些挑战来对抗生活中的庸常。
  • 游戏中的挑战 VS 现实中的挑战

    • 我一直很喜欢躲在家里玩电子游戏。有种广范游戏观点认为,学子考试,职场进阶,创业结婚都是游戏——都是通过遵守某规则,挑战某难度,达成目标并获得奖励。想通这一点后,其实不用再挑战游戏中目标了,除非能练成电竞高手。游戏目标达成的再漂亮,脱离这款或这类游戏后,此间的技能没有时间或空间上的延展性,既不太能让我的生活变得更好,又不能让快乐延续的更久。
    • 而现实生活的技能可以改善生活或延长快乐的感觉,现在这成了自己获取快乐的动力之一。比如:
      • 最近自己自学了自由泳,
      • 挑战连续30天每天运动30分或更多(我最多坚持到了第28天,后来因得了胃肠炎而休息了3天)。
      • 提高对工作中的某个任务的难度标准,或是使用某个新功能或新工具来完成工作。
  • 积蓄信心

    • 看似不起眼的小挑战,可以不断地锻炼我的精神力量,不断在情绪的循环里翻滚,从开始的茫然,到过程中的焦虑,再到达成的清爽。这是一个逐步了解自己的过程,也是积累自信的方式。而自信是对抗恐惧、茫然、逃离的燃料。
      • 我有很多半途而废在上文中没提到。自己分析,一件事的难度超出自身能力太多,不一定会失败,但所需要的精神力量——如坚韧、愈挫愈勇也会更多。所以,一手修炼自己,一手挑选合适的难度,这是可行的办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