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凉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凉秋

这几日天气渐凉了,白日里给父亲请安总是慌张得很,母亲大人又从江南为我裁了几身冬衣,还有我最爱的斗篷,批在身上甚是好看。

张郎常常为我写信,倒叫我欢喜又紧张,我们在梅林的时光总是那样短暂,他说,贤,你看着那天上的星星就像我们,一闪一闪的。是啊,就像我们,只有晚上才能相会,白日是见不得光的。

他诗词真的做的极好,叫我直为他倾心。但是我隐约觉得他总是要离去的,我已不是从前的我了,从前的欢乐简单而轻松,我还在愁,嫁衣最后该为谁着。

那天他送了支玉萧给我,上面刻着我的贤字,他轻轻的拥着我,那拂过我面庞的指痕像一道温暖的流水般,慢慢的流入我的心房。他执起我的手,对着按在萧管上,那声音如此凄清,孤傲而令人沉醉。

我托红娘做了秀帕送与他,叮嘱他莫让爹爹发现。如若爹爹发现,只怕我们再也不会有如今这样美好的时光了。

那日,我犯了过错,母亲是不让我出门的,平时同人吟诗对词也是在府上,我自幼身体羸弱,是经不起折腾的,我明白母亲担心的道理。不过,母亲向来都是十分严厉的,她曾罚我在大堂跪了一整日。

我记得那日太阳很大,热的人睁不开眼,母亲仍让我跪在大堂,那热戳穿了我的骨头,我的皮,我的肉,我的骨,都软的摊到地上。

约莫过了两个时辰,母亲让红娘扶我回阁楼。阁楼离大堂很远,我爱走那条弯弯的小道,有柳树遮阴,又有鲜花做陪,良辰美景,看着甚好。

只是这时的我已经无力欣赏了,我的步子那样缓慢,头也昏昏沉沉,眼也迷迷离离。红娘扶着我,却也是走不前去,我模模糊糊撞了人。

张郎,是我的张郎,他一把抱起我,让红娘在旁看着。我躺在他怀里,他抱着我往阁楼走,我看见他那急切的神情,他的眼有光,他的眉似利剑,那样别致仿如画中人,他那令人心动的气概,换做那个少女的心都会为他动摇。

我好想永远这样,时光,你慢慢停下来,不要走了,我知道我此生也不会这样幸运了。

到了阁楼,他嘱咐红娘照顾好我,又为我盖好薄被,他说,不能再这样由着性子来,该以身体为重。我紧紧的握着他的手,我不愿他走,他轻轻拂了拂我的发丝,我眼里的泪湿了枕,他小声地说,该走了,我顿了顿,不情愿的松了手,我看着他拂过纱帘,他滴答滴答的脚步声,远了远了。

过了几日,我也渐渐康复了。只是父亲母亲还是不让我出阁楼,我很想去梅林,却半步也不能迈出。

只是近来少有张郎的来信,我也不知张郎怎样,他是否想我,念我。我越想思绪越乱,剪不断,理还乱,当真是愁苦情深。

约莫过了两日,红娘终于带来了张郎的来信。我欣喜,急忙打开信封,却是一阵凉意。信中他说他已过了春闱,接下来表示殿试了。这便要去离皇城近的的客栈,在那里住上一段时日了。

果真他是才子,父亲和我的眼光没错,只是好久未曾会面,心里总有种凉意,失落在心里头,思念在我眼里,我望着阁楼的窗子,望也望不到尽头。

信中他要我等他,我也愿等他。我愿在这无边的回忆里默默舔舐,每回忆一次,我就越发的想念,他隔我几里,能否再见,多久再见。这些问题像冲了坝的洪水,搅得我的心越来越乱。

是啊,你看看秋来了,花也没了,连叶也落了。皇城的杨柳早已变得光秃秃,余留下来的,不过是无尽饶人的月色罢了。

我等他,一日也等,两日也等……没了日子也要等着。白日里想他还不够,就连同夜里,我也梦他,想他,念他。只是这绵绵长夜,我怎能挨得住,这无尽的想念何时才到尽头。

终于,我迈出了楼阁,空空的景就只有我一人,我去了梅林,连梅林也秃了,我的饮酒词还放在石桌之上,轻轻的我挥去上面惨败的落叶,算了日子,好久没来了。

梅林我一如既往地常去,只是却没了当时的心情。父亲举办的诗词宴我便不再去了,少了那个人,什么歌舞也愉悦不了我了,我也不再有兴致了。

我依旧日复一日默默地等待,等着他回来,一日一日我算着日子,日子过得真慢。我也不便给他写信,我想着那一日殿试上的他一定令人惊叹。

我从未告诉旁人,梦里我见了他,梦里他问了我一句姑娘好,便翩翩地没了影子。

待我醒来之时,眼里甚是模糊,泪水便以湿透了枕巾,我仍是要等他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