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凉中的壮观——偏关老牛湾2日游

十一长假,为了不成为别人照片的背景,特地挑了个知名度不高的地方——山西偏关老牛湾。

做攻略时,看了网上零星几篇游记,脑子里并没有十分清晰的概念,只知道老牛湾、乾坤湾和万家寨吊桥相距不远,可以规划到行程中。另外,返程时可以路过河曲,看看黄河第一岛——娘娘滩~

老牛湾地处山西忻州偏关县,一般游玩两日,夜宿老牛湾景区,方便观赏日落日出。老牛湾景区民宿很多,携程和去哪儿只挂了两个,评价一般。百度搜出个神牛庄园和吕扣炖鱼馆,电话咨询后得知十一要涨价,所以网上挂着的都撤了。神牛庄园平日180元的4人窑洞,十一要400元~吕扣炖鱼馆平时150元的窑洞标间,十一200元。吕扣家算是比较懂宣传的,自己搞了个简单的网站,不仅发布自己家的信息,还发布老牛湾的旅游信息。在我看来,有宣传意识的应该也有服务意识吧,就在吕扣家订了2个窑洞标间~

整理了景点的历史、地理、文学等信息,2号早上6:30从榆次自驾出发~百度地图选择偏关老牛湾,途径二广高速,灵河高速,繁河高速,S249,万老线,五个多小时到达老牛湾景区大门。S249是山路,双向单车道,拉煤大卡车很多,一个接一个,还遇上了雨天……

【老牛湾】

九曲黄河十八弯,神牛开河到偏关,明灯一亮受惊吓,转身犁出个老牛湾……

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地方,就是这里~

这就是景区售票大门,96一位~2017年9月27号之前,只要在景区内预订住宿就可以免门票,但是9月27号之后政府接管,都需要买票了~

售票大门离真正的景区还有很远很远,开车十来分钟还有个二道门,不让车进……大头下去交涉,明明预订时吕扣说可以开车停到他家院儿里,二道门的人非说只能坐景区电瓶车~

接通吕扣电话,给了二道门负责人,那人接过来说:扣叔……我一听,什么政府接管一切正规化,又变着法敛钱吧~交涉时听到一会儿来了个黄总的关系,不用买票直接进,一会儿又来了另一个总的关系……贵景区真乱。

在门票上盖了章,二道门放行,终于开到了吕扣小院儿~已经停了五六个车,内蒙的,北京的,太原的~我们四人一狗杵在院子正当中,大半天了没人搭理,大头走进最热闹的一个房子询问,吕扣跟着一起出来了,五十多的大叔,带我们去看窑洞标间,十分随意地选了两间,没有门锁,也没敢放东西~

午饭在吕扣家解决,手写的一页菜单~慕名点了黄河鱼,80一斤,还有番茄炒豆腐、炒鸡蛋、凉拌莜面、素炒菜,主食是炸油糕~

鱼还行,胜在鲜,油糕不错,剩下的几个菜还不如我做的好吃~

#吐槽时间#

快吃完的时候来了几个南方人,口音像江浙的,吕扣极度热情地帮人家点菜,还说给人家优惠,点完又极度热情的建议她们先去看景点,大约半个小时再回来吃饭~建议完又极度热情地送人家出去给人家指路~我寻思人不错啊,我们找对地方了!结果……

饭钱305,一分没少,说给我们指景点的路,等了半天也没出来,说第二天带我们到最佳拍摄点拍照,影儿都没见着。不仅如此,当我们玩了一下午回来后,之前选好的房间给了别人了,让我们住最边上很小的一间,说第二天走的时候一起结账,大晚上得知我们不吃晚饭,就让付房钱~这个懂宣传的吕扣家真是够了~

#吐槽结束#

饭后去真正的景区,路过了冷清的神牛庄园,他家地理位置真不错,离景区最近,可以看到黄河,窑洞盖的也挺漂亮~

吕扣家到景区步行二十分钟,这里的景区是老牛湾景区,进门需要刷票过闸门~

一进门有景区地图,拍下来随时看看~

随着指示牌走,第一站:古堡

古堡建于明崇祯时期,如今已是断壁残垣。堡内的庙宇、戏台保存尚且完整,其他建筑只剩一小部分,凭常识已经认不出是什么了。石墙外的黄河见证了古堡的兴衰,我依墙远眺,湍湍的黄河水像是在诉说着什么,翻着层层水浪朝我涌来。相比黄河的汹汹之声,古堡要安静许多,岁月让它愈加深沉,用包容接纳水、风、人、禽、畜的侵蚀和打扰;寂寞让它愈加隐忍,用沉睡的姿态静候循环不息的冬夏春秋。

在石缝中随风摇曳的荒草,让古堡多了一份安宁。

古堡内有一个观景台,拾级而上,黄河、民居、梯田凑到同一个画面,浓郁的边塞气息扑面而来。原来这冷冰冰的古堡是如此向往人间烟火啊。

观景台风景不错,但是有个八十岁的老头问登台的游客收钱,说他曾经背过观景台的石头~我们四人一狗给了十块钱还嫌少,对这个景区的管理真是无语了。

第二站:望河楼~方方的楼只有一个很高的小窗口,古人如何进出的至今无解~

望河楼之后的黄河景色很美。由于地处湾内,水流平缓,泥沙沉积,黄河泛着青绿。两岸黄土壁清晰地倒映在水中,不时有快艇划过,留下道道涟漪撩拨这片静谧。如此温婉的黄河,着实难得一见,即便没有了滚滚而下的气势磅礴,依然大气壮观。

天公不作美,阴了一下午。如果有蓝天白云,想象不出该有多美。如果遇上日出日落,满天红光晕染,金边勾勒山河,纵是菜鸟摄影师也能拍出大片了吧~

顺着路走,没有很知名的建筑了,随手拍拍石路和房子,未经雕饰,素静淳朴。

路过一个黄河文化博物馆,没什么新意,人云亦云那种~南面有渡口,可以乘船到对面清水老牛湾,属于内蒙,据说那边拍摄老牛湾最形象。

从景区出来,沿着指示牌去看明长城,长城没看到,却意外发现了偏关老牛湾最佳拍摄地~

农家生活体验园~

回吕扣家的路上再一次路过神牛庄园,远远地再拍几张~

至此,老牛湾景区告一段落,阴天,看不了日落,也懒得去内蒙那边,早早就回吕扣家休息了。

我和大头住的窑洞厕所在里面,充斥着浓郁的氨水味儿,一晚上又是恶心又是胃疼~我爸妈住的那间厕所在门口,人家俩睡得挺好~早饭在吕扣家解决,一人10元,馒头鸡蛋咸菜小米粥,还不错,吃的很舒服~

【乾坤湾】

饭后开车去乾坤湾~这个乾坤湾就在老牛湾大景区内,大门和二道门之间,有门票免费停车~乾坤湾景区是狭长型,游玩之后需要原路返回~

远处是乾塔,乾坤湾最佳拍摄地~

形如阴阳鱼的乾坤湾~

乾坤湾景区除了重头戏乾坤湾,两边的梯田土坡也不错,绵延起伏的山坡被修饰地有纹有理,粗犷的气质下却也精致了许多~

乾坤湾之后,出景区,直奔万家寨黄河吊桥~这个地方来的时候就经过了,我把它规划在返程中~

【万家寨水利枢纽风景区】

吊桥全长500米,之前看攻略说收费,我们去了是免费的~走到吊桥中央,凌驾黄河之上,左可以观大坝,右可以望黄河,绿绿的水波澜不惊,险些让我们忘记它叫“黄河”~

【娘娘滩】

导航很无语,在内蒙绕了一大圈,最终还没到目的地~问了当地人才找到隐藏在道路深处的娘娘滩~

娘娘滩号称黄河第一滩,相传是汉文帝母子避难之地,完全没有经过任何开发,当地村民摆渡游人过河,20元一人,往返~

滩上景色算不上惊艳,但漫步清净小道,与黄河并肩而行的感觉却回味无穷。

滩上有一处荒废的渡口,给了游人与黄河亲密接触的机会~站在岸边,看黄河一路向东,滔滔而过,不为任何人或事驻足停留,不免惆怅~当年,子在川上,恐怕也是同样的心境吧。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滩上小庙,应该是娘娘庙,香火很旺~

老牛湾、乾坤湾和娘娘滩,都是大自然的馈赠,粗线条描绘的美景,需要用心去发现。站在任意一座土坡上眺望黄河,都有一种拔剑起舞的冲动,因为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饱含着华夏岁月的荡气回肠。呼吸这里的空气,总有一种通天彻底的纯粹,让我们激情满怀,豪情万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万里长城自辽宁告别鸭绿江之后,翻千山越万岭在偏关终于和滔滔南流的黄河第一次见面了。长城、黄河可谓中华大地上的两大奇...
    幸福使者365阅读 1,799评论 1 2
  • 温婉老牛湾 大诗人李白说“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我猜想,他当时的心思,应该不是在说黄河的浩浩汤汤...
    六月_cef1阅读 239评论 1 2
  • 过节 又到端阳!可 不知何时,端午节已不能送快乐了,而非要互道安康。哈哈,这样的追根溯源,难道就是为了证明...
    冬日之焱阅读 394评论 0 1
  • 在新的一年伊始,吉庆祥和的第二天,又一起老虎伤人致死的悲剧发生了。北京八达岭动物园老虎伤人事件刚刚尘埃落定,...
    沧海涤尘阅读 1,232评论 11 10
  • 运营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 看似简单的三个问题,不管是小白还是老鸟,想必都无法三言两语说清楚。 最近,乐观助手处...
    爱生活的男人阅读 2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