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岁月善待亲人,愿我们在有限的时间里,足够珍惜彼此的陪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愿岁月善待亲人,愿我们在有限的时间里,都足够珍惜彼此的陪伴!

8天假期,在路上漂了一天两夜,在家宅了6天,没有出门见朋友,没有出门逛街玩耍。在家里陪着妈妈带小侄子。

我回家之后,小侄子还记得我,出门要我抱着,吃饭要我喂,就连睡觉也不跟我妈了,非得跟我睡,给他讲《彼得兔的故事》,他每晚便抱着书爬到我床上,指着说“兔兔”。我只好把他哄睡之后再抱给我妈,而这时,我妈早已睡得香甜,眼睛闭着接过去放在床上搂着小朋友就睡了。

国庆假期里,老家河南没有几个好晴天,淅淅沥沥的雨下了一天又一天,6天里有4天在下雨。

地里的花生、玉米在我赶回家的那天,妈妈早起晚睡,雨中撑着伞也收拾完了,原本想回家帮忙干活的愿望被打破了。只能帮妈妈做饭、洗碗,收拾屋子,可家里有个即将两岁的小朋友,爬桌子躺沙发,玩具散在客厅、房间的各个角落,一收拾他便要玩,无奈只能任他随意玩。

下雨的下午,妈妈老犯困,总想睡觉,我看着小侄子在屋里跑来跑去,还得陪他玩,小皮球扔来扔去,我嫌累他却兴致勃勃笑得嘎嘎响。外面的雨声时大时小,小孩子的叫声太尖,刺耳。有一两次,我妈问我们怎么大半夜还不睡觉,还在玩。她是睡的昏沉了,错乱了时间。

小孩子饿的快,玩到四五点便吵着要吃东西,小面包给他一个,自己一口一口的咬,不一会儿就吃光了,再拿块月饼喂他吃,五仁月饼,他要先吃光表层的瓜子仁,才肯吃饼。一粒一粒放到他嘴里,他手指着月饼上的瓜子仁说“籽籽儿”。

下雨天,蜗牛在墙上爬,小侄子自己拿下来,握在手里不舍得放掉。我陪他看蜗牛在桌子上慢慢探出身,触须四周探寻出口。就像两岁的小侄子对一切都好奇,好奇蜗牛的缩和伸,好奇月饼上的瓜子仁,好奇没见过的没听过的很多东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妈听到我们俩的说话声,翻个身又问“你俩还不睡啊,都半夜了!”哪里就半夜了,才下午五点多,该做饭了,小家伙正吃着呢!我妈笑“才五点啊,我觉着半夜了呢!你俩还在吵吵,不睡觉!该起来做饭了啊。一会儿就起来。”等到真正醒过来,我问她哪里像半夜了。她说,睡熟了,不知道时间了。越睡越想睡,累的很。

国庆假期的前一个周,地里的花生刚运回家,还没有择(zhai)干净。家里就断断续续的下雨,她从早到晚,撑着伞坐在花生垛旁,不停地择,除了吃饭时间之外,晚上还要开着灯坐在伞下干活。在接我的那天中午,才把所有的花生择干净晾在楼上。以至于回到家我除了做饭洗碗洗衣服陪着小侄子玩没什么事可帮忙的。

我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更愿意待在家里。也许是因为从初中开始住校到大学毕业工作,在家的时间少之又少吧!远距离的归乡路程,好不容易抢到的火车票,我更舍不得能陪伴他们的每一天,出去逛超市、买菜或者八月十五走亲戚,都跟着去。

我回家之前,老爸安排我多注意我妈的身体,她刚输完十来天的液,如果不太好就让我带她去郑州看看。我知道她是不会被我们劝得了主动跟我们去医院看病的。她自己也知道老毛病总在犯病的时候做检查才能知道什么原因,平时一切正常。我在家的一周,她按时吃药,拿出来医生开的西药说这些吃完了再吃那些(中药)。

假期时间不够长,雨下的太久,妈妈也劝不动,我却返程了。

我走的时候,妈妈“哄”小侄子回去,说我在车里坐着呢!回到家,小侄子屋里屋外的找姑姑,哭了一场又一场,我妈又打电话给我,他还哭着喊“姑姑抱抱我。”他还不知道什么叫假期,什么叫工作,但好像懂得了离别。

清早到站,给妈妈打电话报平安,他们正在吃早饭。妈妈说,小朋友昨天晚上睡觉还翻你的被子看你在不在,哭了半天才睡。刚刚做好饭,他还跑到屋里叫你呢!

这让刚返回工作的我止不住红了眼眶,只好借口要收拾东西匆忙挂了电话。我懂你们想要的陪伴,也明白你们的不舍,我又何尝不是。

愿我们在日后有限的时间里,都足够珍惜家人的彼此陪伴。毕竟父母在变老,小朋友在长大,而我们一直在得到和失去一些东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