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做人生透支者!延迟满足感给你更多自由

晓笔记第 006 期分享

导读: 做你不愿做的事情,对抗你不愿意对抗的事情,把自己摆在一个不舒服的位置,才是人性之光。

不知道你是否有过这种体验?

忙碌的一天结束了,你拖着疲惫的身体躺在床上,拿起手机开始刷朋友圈。先是一篇文章告诉你,“时代抛弃你时,连一声再见都不会说”;又有一篇文章告诉你,“抓住晨间,抓住一天,抓住一天,抓住一生”;然后,你回想一整天的经历,发现自己真的太碌碌无为了。

这时,你可能会立下一个flag:从明天起,每天晨间读书一小时,或者背50个单词,再或者写一篇千字文……总之,你下定决心做更好的自己,想着只要跑得足够快,时代都追不上你。

然而,第二天的画风是这样的:

▷闹钟六点钟响了,你拿起手机并点开微信,每滑动一次指尖,就有N个朋友的动态被你知晓;

▷身边事儿还不够,打开微博看看娱乐八卦,像批阅奏章一样,点评“谁和谁好上了/分开了”;

▷图文也不够直观,抖音微视快手走它一波,拿出选妃的气势,俊男靓女在等你翻他们的牌子;

……

不知不觉中,你就“爽”到了上班的时间,这时才一边洗漱一边懊恼:明明学习是计划中的事,为啥总抵制不住娱乐的诱惑呢?如果真的是这样,那么很不幸,你可能已经中了“即时满足”的毒。

棉花糖实验:即时满足与延迟满足

20世纪60年代,斯坦福大学心理学教授Walter Mischel设计过一个著名的“棉花糖实验”:

研究者让学龄前儿童独自坐在房间,面前放着一个棉花糖和一只小铃铛。研究者告诉小朋友:自己不得不离开一会儿,过程中你可以吃棉花糖,但要按响面前的铃铛。如果你马上吃掉,就只能吃一颗;如果你可以等20分钟再吃,就能吃到两颗。然后,研究者走出房间,让小朋友独自面对美味的诱惑。

结果,有的小朋友连铃铛都没按,就迫不及待地抓起棉花糖吃;有的小朋友则试图通过蒙眼、唱歌和踢桌子来转移注意力;还有一些小朋友决定打个盹,用睡觉来抵抗美味。大多数的小朋友坚持不到三分钟,只有少数小朋友成功抵御了棉花糖的诱惑,20分钟后,他们等到研究人员回来,得到了承诺中的双倍奖励。

实验中,小朋友的表现很有趣,但真正让棉花糖实验闻名遐迩的,还是实验之后发生的事:在后来的追踪调查中,当年抵制住诱惑的小朋友,SAT成绩平均要比最没耐心的小朋友高上210分。不仅如此,那些等上20分钟再吃糖的孩子,长大后自我控制能力更强,最终在各自领域取得的成就也更大,他们往往有更加美好和成功的人生。

在“棉花糖实验”里,不同的小朋友展现出了不同的自我控制能力:一类追求“即时满足”,愿意放纵自己,以获得即时奖励;一类愿意“延迟满足”,有意识地克制自己,着眼于更有价值的长远结果。事实上,我们整个人类都是如此,时刻在“即时满足”和“延迟满足”之间做斗争,而大部分时刻的大部分人都选择了“即时满足”。

处处是陷阱!人喜欢创造即时满足

为什么我们这么容易选择即时满足?原因在于,我们大脑的奖励系统并不完美。

神经学专家保罗.麦克里恩曾经提出过“三合一脑”的假设——按照进化的先后,他把人类大脑分为3大不同的功能区,也就是爬行脑、情绪脑(边缘系统)和理智脑(新皮层)。三者相对独立地运行着,爬行脑控制几乎所有的欲望和本能,也掌管人类大部分的决策;情绪脑控制人的情绪、情感和长期记忆,它决定了喜欢什么和不喜欢什么;理智脑则控制思维、语言和想象力等高级功能。

我们的大脑进化的非常先进,但问题是,大脑进化并不是整体优化——新进化的功能区堆到了旧功能区上,旧功能区原来的功能并没有得到显著改进,爬行脑像一个冲动且目光短浅的老板,情绪脑像一个多愁善感的老板娘,最清醒的理智脑反而像个没有话语权的员工。所以,作为一个现代人,我们在权衡“即时满足 ”和“延迟满足”时,依然喜欢做原始人的选择,干既短视又情绪化的事情。

理性思考的情况下,学习比嗑瓜子有意义,为什么学习一个小时很难,而磕一个小时的瓜子很容易?就是因为磕瓜子的动作能得到“即时满足”,嗑一次就有一粒瓜子可以吃,它是简单的、让人愉悦的;而学习一个小时,别说一个小时出效果了,未来一周甚至都看不到成果,它的好处需要时间来发酵。所以,很多人什么苦都愿意吃,就是不愿意吃学习的苦,毕竟“延迟满足”的过程让人不太爽。

你也知道嘛,生活不会让人轻易得到满足,以至于人们喜欢自己创造“即时满足”。整个社会也在顺应人性,利用“即时满足”大做文章:信息流类的产品,手指轻轻一点,你想看的都会跃然眼前;视频网站和直播平台,拇指向上一滑,全是俊男靓女为你表演;手游和网游,简单的推拉摇移,就能满足你的一切幻想;电商平台和互金平台,想尽办法让你提前消费,普惠金融可能是部分人的“金融陷阱”。

层次越高的人,越懂得延迟满足感

即时满足让人获得短暂的愉悦,但人类文明的发展史却是一段压抑欲望的历史。李诞在《奇葩说》里讲过:曾经有两种人,一种是采集文明,饿了伸手摘一个果子,他当时就能快乐,但这种人被淘汰了。活下来的,是我们这些不快乐的人,压抑欲望种地的人,我们是春天播种,等好几个月秋天吃,这个叫延迟满足。我们整个人类发展史,就是培养自己延迟满足能力的历史。

创投媒体ThinkMaverick,曾向创业者们介绍过一种叫毛竹的植物。它在成长初期的几年中,从地表看不到任何生命迹象,但潜在于土壤之下的根系不断壮大,而一旦成长至穿透地面,将爆发式生长,短短几个月内便可达到80英尺高。在进一步的分析中,这家媒体指出,每个行业胜出的创业者,几乎都管理着毛竹一样的团队,都遵循了一个重要的基本原则:延迟满足。

中国创业者里,有一个人是和“延迟满足”这个词挂钩的,他就是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有媒体统计过,2016年张一鸣接受《财经》专访,延迟满足感这个词出现了10次。他说,自己很相信“延迟满足感”,如果一件事情你觉得很好,你不妨再往后delay一下,这会让你提高标准,同时留了buffer。延迟满足感,本质是克服人性弱点,而克服弱点是为了更多的自由。

其实不仅是创业者,每一个在自己领域取得成就的人,都是那种为了长远目标努力的人。他们相信,人生就是不断的埋下伏笔,要把耕耘和收获分开。显然,他们有延迟满足的能力,会耐心更好、标准更高、目标更大,做事更从容专注。

如何破解困局?诱惑面前等10分钟

道理我们都懂,可是如何抵御眼前的诱惑呢?毕竟,舒适和诱惑是爬行脑和情绪脑的最爱,理智脑根本不是它们的对手。如何破解即时满足的困局?《自控力》告诉我们最简单的方法是:在诱惑面前等待10分钟。

也就是说,想要获得一个冷静理智的头脑,我们就需要在所有诱惑面前安排10分钟的等待时间。如果10分钟之后你仍然想要,你就可以拥有它。但这10分钟之内,你一定要想着长远的预期奖励,或者创造一些视觉上甚至物理上的距离,以此抵抗诱惑。

普通人做到等待10分钟,成功人士对自己更严苛。巴菲特曾在采访中表示,他通过一个被称为“10:10:10”的守则延迟满足感。在设定目标前,他会问自己在十分钟、十个月和十年之后如何去做决定,这其中阻力最小的路径,并不一定是最好的方式。我们必须有一定的认知与远见,才能确定延迟满足的模式。

“做你不愿做的事情,对抗你不愿意对抗的事情,把自己摆在一个不舒服的位置,才是人性之光。”正如黄忠执所说,我们不得不努力向上,否则就会自然而然地掉到低处去。

记住,如果你不能像成功人士那样思考和行动,可能会永远陷在即时满足的泥潭,享乐在前,吃苦在后,成为一个彻头彻尾的人生透支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从RecyclerView出来之后就得到广泛的应用,但是由于其使用和定制化比较复杂,所以很多时候都停留在使用阶段...
    MycroftWong阅读 4,105评论 0 16
  • 沉默是好的,因为如果一件事情真的可以用沉默去回应,那么一切都还是好的。 解释是多余的,对于爱人,解释更像是掩饰,对...
    谢丹儒阅读 445评论 2 5
  • 计划的用处 罗永浩的创业课笔记。 1.在和对手博弈的过程中,有一招非常好吏,就是给对手制造混乱,让他处于信劣势,然...
    一直等着没有下手阅读 633评论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