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在北京的地铁上

图片来自网络


林尧是我室友。寒假结束,我从家里来的时候,林尧已经去实习了。

林尧实习公司是一家外企,在东单。面试当天林尧起了大早,穿上正装,化了淡妆,在地铁上临时想了个英文名字。Summer 。林尧希望自己能像夏天一样,对生活永远充满如火的激情,待人接物永远保持赤诚的热血。

面试当天下午,林尧被通知,三天以后去上班。之后,林尧开始了她奔跑在北京地铁上的生活。

面试那天,林尧从马连洼乘地铁16号线。她以为,学校在“村儿里”,这附近人不会很多。结果,林尧错了。即便是西五环,早上7点,16号线地铁上的人已经多的不得了。在西苑换乘,刚下车,就像一瞬间的事情,林尧看到四面八方的人群蜂拥而至,齐齐地奔向,准确地说是跑向地铁4号线开往天宫院的方向。一排排的人,或者说一堆堆的人堵在车门前,一开门便一股脑往上挤。林尧不需要往前就被推挤上了地铁。这个换乘大站,如此遥远的西苑竟然有这么多人。林尧说,她很好奇,这些人都是从哪里冒出来的?北京的上班族太可怕了!这是林尧的第一印象。

林尧在海淀黄庄站换乘10号线。林尧方向感很差,海淀黄庄对她来说有点复杂。她花了三周的时间摸透了从4号线到10号线知春里方向的换乘:下车,沿着楼梯上楼,右拐。坐八站,在惠新西街南口继续换乘5号线。同样是花了三周的时间,林尧记住了,列车过了知春里,在知春路站地铁的门会换另一边开,到了安贞门站,又会换回来。林尧说,这样她就知道,什么时候不能再靠着门边站了。

惠新西街南口站对林尧来说简直是个地狱。林尧很想知道,地上到底是什么,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在这里换乘。每一次,林尧说,她从来没有上去过等来的第一趟列车。这一站的人真的太多了,车厢里的人还没有下完,车门已经关了,她就看着那些拼命想要挤下来的人被带到了下一站;人群推着她挤上前,要上去的人还没上完,车门已经关了。下不来,上不去,惠新西街南口站,嘈杂的人声,奔走的步履。林尧说,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大哥。那天,提醒车门即将关闭的铃声已经响起,急着下车的大哥伸手撑开了车厢的门,而外侧的防护门还是缓缓地关上了。愤怒,焦躁,不甘,着急,那位大哥不停地喊着,开门啊,我要下车!门外的保安很淡然地看着他,似乎这种事情已经司空见惯。门开不了了,放开吧。语气里尽显不耐烦。挣扎着,最终那位大哥无奈地松开了手。林尧讲这件事情的时候还是心有余悸,危险不说,大哥生气的样子真是把她吓到了。隔着玻璃站在他面前,林尧都能深深地感受到他的愤怒,像张着大口,要把她吞掉。林尧说,她想不明白,不就是几分钟的事情,大哥为什么要这样做,耽误整趟列车人的时间?可是,林尧紧接着说,挤了几周地铁以后,她开始理解大哥的感受了。

坐5号线到灯市口站从C口出,走不了几步路就到公司了。整个过程中,林尧换乘了三次,耗时约1小时20分钟。

后来,林尧选择了先乘坐公交车到西苑再乘坐地铁。林尧发现,如果她早起,公交会堵;如果她晚起,地铁上人会很多。

林尧说,她曾觉得换乘太过于麻烦,于是尝试了去东单乘地铁1号线,在西单换乘4号线。她没想到地铁1号线上竟然没有什么人。不过,地上是王府井、天安门,又能有什么人呢。西单的换乘遥远而又复杂,大家向着各个方向,没有人流带着林尧走。林尧跑啊跑,看到熟悉的4号线的时候,林尧说:以前我去西单的时候,是去吃喝玩乐的。林尧说,她前面站着个很帅的小哥哥。这是唯一的安慰。4号线上每一站的人都很多。林尧说,她后来还是选择了多次换乘,时间是差不多的。

林尧说,她很费解,为什么北京的上班族总是这样匆匆茫茫,奔跑在路上,难道早起几分钟有这么难吗?林尧说,她后来慢慢地明白了,这根本不是早起几分钟的事情。林尧说自己也算是他们中的一员。

林尧说,只有挤过北京早晚高峰的地铁,才能真正体验北京的生活,大部分人的生活。

林尧说,早上从公交上下来,看到很多人嘴里正啃着早餐,快步走向地铁。还有很多人,提着保温袋,里面装的是午餐,甚至是晚餐。有些公司是不提供午餐的。这意味着这些人要起的更早或者睡得更晚,并且不是一天两天,也不是一个月两个月,而是一年两年。

林尧说,北京是个相对公平的城市,地铁就是这个城市的乌托邦。我问她,此话怎讲。林尧说,因为她的主管和她一样,都要挤北京的地铁。各式各样的人,每天从北京的四面八方集聚在地铁上,从地铁上开始新的一天,又在地铁上完成一天的终结。不论你是踩着高跟,化着精致妆容,穿着职业装的OL,还是绑着马尾,蹬着帆布鞋,挎着双肩包的学生妹;不论你是用着iPhone,Samsung还是vivo,OPPO,久经职场的老鸟还是初出茅庐的小白,地铁都是你出行的第一站。北京,这个古老而又充满着现代化的城市,用她开放柔软的一颗心包容着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各个年龄、各个阶层的人。没错,这个社会是有阶层的。林尧说,只是阶层,并不意味着你有多骄傲,我有多卑微。只是我们各有各的生活,各有各的快乐和烦恼。

林尧说,她没想到现在还会有人在地铁上看纸质版的书,她也没有想到有人带着耳机在背着单词,她更没有想到有人带着个小板凳,像小矮人一样,夹坐在人群的空隙间。大多数的人,都是低着头,玩着手机。微信,QQ,微博,今日头条,网易新闻,碎片化的阅读占据着每天来回将近3个小时的车程。林尧说,如今的网络和新媒体发展的太快了,可是人们也太需要这样的发展了。还有很多的人,会利用地铁上的时间追剧。林尧去实习的时候,《人民的名义》正在热播。林尧说,这部她只看过前五集的电视剧,通过各种推送还有在地铁上瞟过几眼“无声”的情节以后,她已经可以和别人各种聊了。林尧说,必须要承认,这种在地铁上偷瞥的行为是不道德的,可是,林尧接着说,有时候拥挤的地铁里,你唯一能做的就是“被”站在别人身旁,可能一个侧脸,一个低头,就看到了别人的手机。林尧说,有时候在地铁上不能太计较,被踩脚也是常有的事儿。

刚去实习的时候,每天都要坐地铁,林尧觉得自己有了心理阴影。下班还好,早上,北京的上班族像疯了一样跑着挤着推搡着,想要在关门铃响前冲进车厢,又在车厢里动着扭着沉默着,然后火急火燎地换乘,奔赴下一个战场。脚步匆匆,没有时间也没有心情去驻足,欣赏身旁的风景。林尧说,她记得有一次,在海淀黄庄,为了赶上那班地铁,她差点被门夹住。每一次走在人群中,总觉得很危险。除了这个以外,林尧说,其它季节还好,试想一下,如果是夏天呢?对于一个女生来说,即便是正常的穿衣,薄薄的衣料,在拥挤当中会怎样呢?林尧说,想想,真的是太可怕了。挤在北京的地铁上真的是太可怕了。

可是,林尧说,这样的日子经历多了,她越来越能体会到上班族的生活,更多的是有了一份理解,心疼,甚至钦佩。

那天林尧从地铁站出来的时候,外边下起了瓢泼大雨。林尧说,她就站在509的站牌下,看着上方黑漆漆的天空,听着耳边哗啦啦的雨声,一道闪电划破,随之而来阵阵轰隆隆的雷声,鬼怪般的想要吞噬整个人间。偌大的西苑交通枢纽里,除了三两个巡逻的保安,只有林尧一个人。林尧说,进地铁的时候天还是亮的,等从地铁里出来天已经黑了。仿佛过了一个世纪,一趟地铁的行程人间早已变了模样。

林尧说,有天她接到爸爸的电话,问她吃饭了没有。那时候,林尧正坐在回学校的公交车上。林尧曾戏谑地跟爸爸讲,家里的人晚上七点多都已经吃完饭去散步遛狗了,北京的上班族却还在地铁上晃荡。没有到一语成谶,有一天自己竟然开始在地铁上晃荡。林尧说,这样的生活她只需要经历短短的几个月实习期,而对于那些上班族来说,这就是他们的生活常态。

林尧说,每一天,工作了一天以后,他们要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里,做饭吃饭再收拾一下,也许还需要给明天中午做顿午餐。第二天,在睡眼朦胧中起床穿衣梳洗,女生还需要起的更早,因为要化妆。每一天,在地铁耗费近三个小时,消耗的不仅仅是宝贵的时间,更多的是对精神和身体的煎熬。这样坚持的日子,不是按天也不是按月来数,这样的计量单位是,年。于是,朋友圈微博追剧,玩手机上网,是他们日常唯一放松的方式。如果想在每天的生活里,像那些所谓鸡汤里一样健身、读书、学习去充实自己,林尧说,对大多数人而言,只会让他们觉得更加辛苦。

林尧说,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林尧说,她慢慢地融入他们便理解他们,更多的是心疼他们。林尧说,这个社会应该给予这些上班族更多的关心和爱护,更多的理解和支持,他们要承受的比我们想象的更多。对他们,不应该太苛刻。花时间挂在网上,更多时候只是无奈的选择,和长期如此难以戒掉的坏习惯。但是,林尧转而又说,当这个社会给予我们包容的时候,不是说我们心安理得地接受就好,而是更应该努力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一个更健康更优秀的自己。因为我们,必须对得起这份信任。因为在对得起这份信任的同时,也是为了让父母放心,也是为了给自己一个交代。只有行动起来去改变现状,现状才能被改变。

林尧接着笑了,说,看似苦逼的生活,但其实每个人都过得有声有色。对他们而言,生活就是诗和远方。林尧说,真的,她越来越钦佩他们。真不知道他们到底是怎么做到的。手里拿着手机边看边走,车厢里不用扶手也可以纹丝不动,挤地铁的时候也少有冲撞。她觉得,这些上班族已经练成了一些技能,还有些心照不宣的约定。林尧说,即便早上再饿,她也从未在地铁上见到有人吃东西,每个人打电话的时候也总是试着小声。还有不论多累,遇到需要帮助的人,他们都起身让座。林尧说,她觉得,这给不管不顾拼命往前奔跑的社会添了一丝温情,让人感动。

但这不是最令人感动的。林尧说,当你选择踏上北京的地铁,开始奔跑的时候,前方的一切都在你的想象中,也许美好,也许痛苦,也许坚定,也许迷茫,也许被迫选择,也许主动出击,你都勇敢地迈出了第一步,并且有勇气去坚持一天又一天而不退缩。林尧说,在这一天又一天的消耗里,生活仍在继续,你会一颗积极的心去努力享受生活,将痛苦踩在脚下,而在云端微笑。你开始承担自己的生活,负担自己的一切,在追求理想生活上不断前行,尽管你可能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尽管未来可能什么也看不到。

林尧说,这些,他们都做到了。林尧说,他们值得佩服。

林尧说,她好像开始明白为什么这么多人选择了北漂。林尧说,北京这个城市,有它独特的魅力,冥冥中吸引着人们。每天都有太多种可能,它给了人们太多憧憬,充斥着无数的竞争和压力,也给了人们太多机会,让很多人走在追梦的路上。

林尧说,当她站在路口,看着往来川流不息的车辆;当她站在天桥上,看着空无一人的街道;当她把书包顶在头顶,在大雨中奔跑;当她饥肠辘辘身心俱疲,走出地铁走上公交;当她拼了命做完工作,站在茶水间看着对面的高楼;当她站在百望山上,看远处星星点点的灯光,却没有一盏属于自己,她开始舍不得北京了。

林尧说,当她站在景山上,俯瞰宏伟的故宫沐浴在朝阳下;当她走在凌晨寂静的长安街,抬头看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当她窝在咖啡馆里,猫咪一跃而上来到她的面前;当她走在王府井上班的路上,周围林立着高大的写字楼;当她漫步在北京的胡同,大爷大妈亲切地对她微笑;当她骑着单车,晃荡在北京街头,铃声叮当,她开始舍不得北京了。

林尧说,她知道,奔跑在地铁上的每一天有多难。但她也知道,奔跑在北京的每一天有多幸福。林尧说,每一天都有人在思考着,北京,来还是不来,走还是不走。每个人都自己的想法。其实,不过是选择而已。

林尧说,北京的花花世界,充满着新鲜事物。它会让你用一颗好奇和积极的心去探索精彩未知的每一天。林尧说,当你选择了北京,不顾一切追求心中所想,咬紧牙关吞下所有苦难,当你选择了留下,付出心血趟下汗水,奋力奔跑勇往直前,至少最得起自己的一颗心。

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它。林尧说,北京的上班族就是真正的英雄。他们知道未来是什么样子,却依然坚定地走在路上。

实习期结束的时候,我去林尧公司找她。我问林尧,你会留在北京吗?林尧说,不知道。说这句话的时候,林尧站在公司楼下,抬头看着面前这栋楼。然后她轻轻地笑了。林尧说:刚到北京的时候,我觉得北京这个城市太恐怖,我想要逃离,我告诉自己说,这里不是我想要的地方。可是,现在我明白了,当我用尽全力奔跑在北京的地铁上,北京这座城市,一定会给我,我最想要的东西!


你还记得你在北京最初的梦想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