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向沟通者圣经》——挖掘性格潜力的宝典

图片来自网络

-1-

胆怯,并不是内向者的标配。

做面试官时,经常能看到那些很优秀的孩子因不懂沟通与职场失之交臂,扼腕可惜之余,才知道沟通真是一代人的问题。

客观上说,行政事业单位的面视题真的不难,试题库已充分考虑了孩子们的社会阅历,专业性较弱,设计人性化,回答完全可灵活多变。就是10分钟时间内答完2道题,一般预设60%以上的准备时间,真正留给口语表达也就是3-4分钟左右。

就是这么些简简单单的通识题,在我看来,实际压根都不需要你刻意准备什么,只要你有基本生活常识,如果放在没有压力的生活情境中,答案都是可以信手拈来的。

更何况,这些试题压根没有标准答案,考官就是在应试者的现场发挥中,考察他们的语言组织能力,逻辑思辨有力,随机应变能力,信息表达能力而已。

但是每次面试,不管考生多少,总是有一半以上的孩子不会规划自己的沟通时间,要不准备的匆匆,表达起来结结巴巴,缺乏逻辑。要不就是在准备阶段浪费了大部分时间,最后在怯生生收尾中冷场,表达糟糕,成了职场门槛之绊。

真的是这些孩子学而无识吗?好像也不是,经过笔试阶段百里挑一,进入面试的任何考生,不应该是组织不好3-4分钟的发言内容的。

我们很快想到,拘谨可能是因为内向,内向造成了能力欠缺,但怯场的孩子常常不乏性格开朗者。

实际,在压力情景中没有沟通技能,这才是当代很多孩子不能突破的情境之疡。

-2-

内向和胆怯从来不是一个概念。

关于内向,实际我们大部分人都有着深深的误解,因为内向者不善言谈,不善表达,在交际圈内常常把自己封闭起来,这就是让我们把内向者与害羞者等同起来的最基本因素,甚至,有的人把内向者定义成了一种病。

美国著名职场人力资源专家珍妮弗.康维勒《内向者圣经》给了这种性格很好的定义。

那么,真正的内向性格是什么?

特征1:不懂拒绝,总是想把别人交代的事情做好,做到尽善尽美。

内向者确实表现出来不乐意与人沟通,但正是因为他们在语言表达方面的欠缺,而激发了他们在身体力行方面的下意识,通过行动的努力来维持自我实现的平衡与自洽。

特征2:跟别人相处一段时间后,需要时间来恢复精力,舒缓压力。

这是一种心智能量的补给方式,人际交往总要伴随着能量的损耗,外向者和内向者能量的供给模式完全不同,外向型善于在交往中外借能量,而内向型更需要回到自己的大本营休养生息,不然,他就会因社交的压力引发不适。

-3-

性格只是一种禀赋,无所谓好坏。

我反感成功学,更反感心灵鸡汤,就是讨厌他们的那种激情的有效而激励的无效。

成功学最爱说的一句话便是,突破自己,你将无所不能。

但突破自己可能吗?一个人的性格,是在自己很小的时候形成的,这里有基因,有环境,有教育背景,有信仰模式等等原因的潜移默化。

从心理学的角度讲,每个人都有现状偏见,改变一个人的性格,基本难于上青天。

心灵鸡汤就是给你一种似是而非的愿景,激发你内心的渴望感、荣誉感、自我实现感。要知道,人真的不是一只理性的动物,心灵鸡汤可以和你热情共鸣,但这种共鸣属于意识,指导我们生命的95%是下意识,而下意识是心智模式,这种人性的底层并不会因你一时的热血而把编码重写。

心灵鸡汤的热情褪却时,我还是我,真正地颠覆不是看上去无比正确的道理,而是行之有效的路径。

理智,就是对客观世界的正确审视,性格并无好坏,甚至情绪都没有。

我们都知道,抑郁症是负面情绪之王,重症的抑郁症患者完全丧失了感知快乐的能力,甚至怀疑人生,走上轻生的道路。

但轻度抑郁的人并非一无是处,他们更实事求是,理性,倾向于自我关注和更加善解人意。

2004年,心理学家阿洛伊和艾布拉姆森等人主持了一个试验来研究一批轻度抑郁的大学生,对照组是一批正常的大学生,这个试验很简单,就是让参与者按键,来判断灯光的亮度变化是不是自己造成的,试验结果很令人惊讶。

正常组基本上都盲目乐观,他们自认为的控制力超过了他的实际水平,反倒是轻度的抑郁同学判断完全正常。

-4-

内向,领导者的潜质。

不乐于言辞,不直接表达自己的观点,内向者看似错失了许多机会,但真在机会的把握中,内向者却孕育着得天独厚的领导者能量。

首先,内向意味着专一,专一是责任心之魂,他们更能善于观察,理解别人和倾听,这些都是领导者重要的潜质。

作为一个领导者,只有掌握了更充分的信息,才能做出更全面的决策,充分的信息可以保证沟通双方共知的东西足够多,只有共知,才有共识,而观察、理解和倾听能力,正是沟通的最重要要素。

其次,内向是一种沉默的力量。

在管理者日常功课中,冥想被西方管理界捧为圣经,冥想的好处就是能要领导者静下心来,在独处中排除干扰,更冷静、更客观,更深思熟虑,这样才能更全面地看待整个问题,并为问题找到最优的解决方案。

事实上也是如此,比尔.盖茨、沃伦.巴菲特、奥巴马等都是这样的内向领导者。

-5-

打造内向型人格之王。

内向是一种偏好,一种性格倾向,并不需要改变,但需要管理。

虽然内向是一种领导者素质,但素质并不一定就能转化为能力,所谓管理,就是理解性格优劣,让性格在职场角逐中扬长避短。

康维勒提出的4P法则,就是比较成熟的性格管理工具。4P是准备、展示、推动和练习四个英语单词的首字母,也是性格内向者的行动指南。

准备。

对外沟通本身对于内向者来说是一处挑战,如果你不做认真准备,别人就无法了解你的动机和价值观,只要认真准备和设计你的沟通行为,将产生事半功倍之效。

清华教授宁向东在讲管理学时曾引用过一个很好的例子,他说:“某某某教授你们知道吗?”

学生说:“太知道了,他常常在电视上侃侃而谈,指点江山。”

宁向东说:“他读本科时,同学们谁也不知道他有今天,那时候他内向的很,只是后来做了教授,逼着他必须练习把一个课题讲明白,其实他在私下放松状态是一个很无趣的人,开玩笑一点也不好笑,而且很多时候说话也不对路,但这点都不妨碍他在公众场合下精心准备的沟通影响力的光芒四射。”

展示。

展示不仅仅是仪表、仪态、言语得体等与沟通对象链接度,更重要是将关注点落到当下需要沟通的人和事上面,要清楚聆听沟通的对象情况,清楚沟通的目的,对沟通信息进行符合逻辑的安排,选择恰当的顺序和信息传递方式,这些细节都是需要精心设计的。

推动。

在《刻意练习》这本书里,提出了人的认知提升的三种状态。我们最习惯性处于的状态是舒适区,我们在这个区里最有自信,最如鱼得水,最有可控感。而最让我们压力山大的是恐慌区,这个区是我们不能挑战的上线,是一个明显高于我们能力的存在,如果自不量力地去挑战,只会受到降维打击,让自己完全失去自信心。这两个区域中间的区就是学习区,学习区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推动就是推着自己离开舒适区,在学习区做自己害怕做的事情,从而激发自己的潜质,长此以往,更多的学习区就变成了舒适区,而恐慌区也相对降低了难度,变成了自己的学习区。

练习。

就是抓住机会,不断地重复规定性动作,从而提高自己的适应程度,最后形成一种习惯。

当然,练习也是一种技术活,要善于倾听,使用头脑,投入身心,从一大堆冗余的信息中听出沟通对象真正要表达的意思。

要会控场。就是把握沟通节奏,敏感感知沟通对象反应和做出调整,及进跟进策略和招法。

移情换位。沟通是两个人的对话,不是一个人的表演。要在互动中关注对象的反应和接受程度,理解对方的诉求,才能增强沟通效果。

信息交换到位。既要明确捕捉到对方信息,也要把你的态度清晰明白地传递给沟通的对方,如果沟通没有取得预期效果,还要有转场的艺术,巧妙结束这一次沟通,并为下一次沟通留下比较有利的情境。

辅以身体语言。在沟通三要素中,有个7:38:55效果比例,就是语言语义只点7%,语气占38%,身体语言占55%。要想使沟通锦上添花,就需要沟通中有真诚的语调、微笑、凝视对方眼睛等面部和身体语言支持,这样至少能提高90%的沟通效果。

-6-

性格,是上天给我们的恩赐。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比尔.盖茨说:“内向的人能花好几天时间去想一个棘手的问题,并强迫自己想出领域的最边缘在哪,甚至解决该问题。”,他也强调:“还得学习外向人的处世方式,并雇佣外向人士,才能让公司的想法传播到全世界。”

成为自己,相信自己,你会变的更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