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

暴雨袭击了南方,也袭击了很多人的人生。

历史总是重演,悲剧从来不会缺席。天灾,无法避免。但是人祸,是否可以减少呢?

暴雨来袭,村庄淹没,城市沦陷。身处洪涝中的人们,心惊胆战的经历着洪水的侵袭,有人流离失所,有人丧失亲人。

面对灾难,旁观的人总是没有身临其境的人感受的深。所以说,谈什么感同身受都是扯淡。

除了南方的洪涝,中国的南海也是风云诡谲,密云遍布。关于中国南海的仲裁结果马上就要呈现,中国选择此时在南海军演,也是有着不必言说的意味。

此时的中国,大抵有着内忧外患的处境。但伟大的中华民族,从来都是有智慧解决难题。

书生意气,忧国忧民,多少显得有些滑稽。身无分文,心忧天下,士大夫情怀总是遭人耻笑。

但是,这个社会需要各种各样的声音,难道不是吗?


接下来,我不谈洪涝,也不谈南海。就是想谈一下自我的探索。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时刻,就是忽然有那么一刹那,似乎发现了此生的所爱,以及看到了自己未来的模样。

我觉得人这一生,找到那件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才是最为重要的。这样,也不枉来世上走一遭。

我相信很多人都问过自己或者问过别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但是几乎没有人能给出一个明晰的答案。

每个人一生会为很多问题困惑。有人回避,有人探索。

探索的途径可以是读书,实践,向他人学习,自我思索等等。

有很多问题读着读着就明了了。但也有些问题你压根没想过,读着读着就开始思考了。

所以,阅读也是一把双刃剑。

有时候,你知道的越多,其实越痛苦。因为知识面越广,无解的难题越多。

但是我宁可痛苦的清醒,也不想愚蠢的活着。


最近重新翻阅阿尔弗雷德·阿德勒的《自卑与超越》。阿德勒在开篇论述了生活的意义。在探讨这个问题的时候,阿德勒指出我们每个人都必须面对三条重要的事实:

一、我们没有办法脱离地球去讨生活。(未来不好说,但目前我们大部分人确实是毕生将要在地球上生活。)

二、除了我们自己,周围还有别人。只要活着,就必须与他们发生联系。

三、人类有两种性别。

这三种事实带来了三种问题,简而言之就是我们不得不面对职业、社会和性这三个问题。

阿德勒说人类通过自己的行为诠释生活的意义。

细想一下,说的极是。无论你知不知道何谓生活的意义,但是你日常的行为就是在诠释你对生活的意义的理解。

几天前,我忽然意识到人这一生,其实就是被三种欲望牵引:食欲,物欲,性欲。后来读熊培云的《自由在高处》,他说人一生被物欲和性欲羁绊,有种明朗的感觉。至于这句话是否出自于他就不得而知,但总归是有人印证了我的想法。想来,还是蛮愉悦的。

后来我想食欲其实是可以归结到物欲中去的。

读书一个好玩的地方就是可以相互印证,也可以是相互伪证。

熊培云说:没有比生活更古老的过去,也没有比生活更高远的未来。

熊本人是一个博学多识之人,经典引用随手拈来,无论是书籍,人物,历史等。读他的书,如果愿意顺藤摸瓜的话,可以收获很多。关键是还很有意思。比如他引用罗兰夫人的话:Plus je connais les hommes, plus j'aime les chiens.

翻译成中文就是:认识的人越多,我就越喜欢狗。

就是那种让你笑,都能笑的深刻而含蓄。

我读刘瑜的《送你一颗子弹》,两天时间用kindle读完,风趣,睿智而欢快。有人写的书真的就是好看,好玩。还比如冯唐,很多人看不上他,但我却是很喜欢他那种混不吝的文风。你去看《三十六大》,《十八岁给我一个姑娘》,《万物生长》……那种北京大爷的强调随处可见,带着看似不漏痕迹的优越感与得意,纵横四海,天马行空而又忽然落地,让人目不暇接。有人写书容易把活人写死,而冯唐具有那种把死人写活的本事。


阿兰·德波顿在《无聊的魅力》中说道:一个人的怪异行为从本质而言往往是简单的动物性目的——食品,居住和后代的繁衍——的复杂化体现。

真是精辟至极。从古到今,从东方到西方。千百年来,人类的根本性需求其实没有发生实质性的变化。无非就是把极为简单的动物性需求变得更加的复杂化。你想吃到更多的美味,你想穿更华丽的衣服,你想住更大的房子,你想开更好的车,你想娶更漂亮的女人…...我们每个人都是打着冠冕堂皇的理由做着原始人就已经在做的事情。

没办法,你首先是一个人,你首先要先活下去,才能谈生活。所以说,其实每个人都是赤裸裸的,因为都是同类。真正遗世而独立的人太少太少,一个人能做到无欲无求,我觉得也基本上是脱离了人类的范畴。

在动物性层面,我们人和人之间并无实质性的区别。真正导致我们各异的是脱离动物本能之外的特质。而多少人又是打着这样的旗号来满足自己的动物本能呢?

所以说,一个人自我的探索应该从正视自己的动物本性开始。

这篇文章我把题目定为《看见》,其实是想到了柴静那本书。我常常觉得“看”是用眼睛,而“见”必须用心。

我们行走在人世间,无论是认识世界还是认识自我。都离不开眼睛和心灵。眼睛让我们看到风景,心灵让我们认识真实。

就这样吧,一路走来,一路看见。愿你我都如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其实说回来,我们生活中持有“固定心态”的人大有人在。为什么呢?因为固定心态是如此有吸引力。它给了我们一种天才幻觉,...
    alabiubiubiu阅读 841评论 1 4
  • 看见 1. 对遭受的侮辱,不需要愤怒,也不需要还击,只需要蔑视。” 2。它们没有被呈现,这是一个新闻媒体的“政治正...
    夏苏的花园阅读 1,065评论 0 0
  • 1. 早上刚一起床,我和君在房间玩,君奶奶在房门口探着脑袋,这是每天早上她习惯做的一件事情,她希望每天醒来第一时间...
    一条小鲷鱼阅读 347评论 0 3
  • 第一套房买的是期房,延期交房两年没有得房子。带着孩子和老人租房住了四年,就在上个月,终于受不了,快刀斩乱麻得买了一...
    兔子嘟嘟嘟阅读 166评论 0 0
  • 我想一个人流浪找一个寥无人烟的地方那里树木郁郁那里河水清清没有城市嘈杂的汽笛声没有街道接踵而至的人影有的只是山间的...
    灿屿阅读 1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