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读书改变命运,得读到什么时候才行啊!

文 草蒙茸 图 网络

从小到大,我们一直被教导,要好好读书,考上一个好大学、才能拥有一个好工作,有了好工作、才能拥有好人生。

这条道路看起来是如此的笔直而且简单。可当走上社会,我们就会发现,学校与社会,是完全不同的两条道路。那条靠读书、考试成绩来决定“升迁”的路,在毕业后就被堵死了。

而对未来充满希望和追求的我们,却依然希望能够通过读书,来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好。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种努力除了多一些谈资,好像并没什么看得到的效果。

于是许多人就有了共有的疑惑:都说读书改变命运,得读到什么时候才行啊!

对于这个问题,我想,如果不是读得少,那大概就是方法不对了。

于是,我开始了以“阅读术”为主题的主题阅读。而在诸多关于笔记、理解、速度等方面的书籍阅读之后,原尻淳一的《高效能阅读》是其中非常神奇的一本。


原尻淳一,日本经济大学部客座教授。因为本身从事商业方面的工作,他阅读、整理了大量商业方面的信息,也因此在数十年的阅读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方法。

2017年,《高效能阅读》这本书被后浪出版集团引进,成为后浪阅读主题类书籍中的一本。

全书共分为七大章节、89个小标题,介绍了89种关于读书的方法,上到思维方式、下到具体技巧、甚至一些简便方法,都包含在其中了。

而这七大章节,又可以清晰地分成五大部分,依次是初级阅读术——习惯的培养;中级阅读术——速读;高级阅读术——产出;以及信息的搜集和整理。

换言之,这是一本明明很薄、很容易就能读完的小册子。但读者却能够把它当作工具书来使用。根据自己所需,来查找其中对自己有用的内容。

而我,就在这从下到上的89条中,发现贯穿了整个五大部分的几个核心观点,其实刚好可以解决这个许多人都觉得迷茫的问题:

都说读书改变命运,得读到什么时候才行啊!

1读书的根源:要有内在需求

什么东西我们不会厌烦?吃、喝、玩、乐。因为它们是我们内在的需求,我们追求还来不及,哪里还能厌烦?

那么就让读书成为内在需求就好了!

换句耳熟能详的话,那就是“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而在作者的眼中,真正能让学生产生兴趣的,是真实的生活,也就是3D。当学生拥有了自己的兴趣,好奇心的强大力量,就会促使他去学习相关的知识,此时,他所学习的就不再仅仅是书本上的,局限在2D中的死知识,而是能帮助他更好理解3D的必要信息。

就如同体育爱好者会去阅读体育杂志、音乐爱好者会去阅读音乐历史一样。

重要的,是用3D去引领2D,而不是像许多人一样倒过来,苦苦学习着2D上的知识,梦想有一天能倒过来改变3D。

2读书的心态:要实读而非乐读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读书基本是一种兴趣,想读哪本就读哪本,既不成系统、也没有明确的指导作用。因此,他们的读书属于“乐读”,而非“实读”。

也有一些人会进行有目的的阅读,但他们的阅读又止步于简单的读,既没有经过深入的思考、又没有付诸行动。

而要让阅读真正产生作用,起引领作用的不应该是读、而应该是做!

要用自己的行动来引领自己的阅读,为了提高行动水平而进行的阅读效率最高、也最能在实践中与自己的行动相互验证、反馈。

3读书的种类:要垂直而非水平。

阅读分为两种:同一专业范围内的"垂直型阅读"和多个专业范围内的“水平型阅读。”前者培养的是专才,后者培养的是通才。

绝大多数人来说的阅读范围都非常广泛,他们读书依兴趣指引,今天文学、明天哲学、后天商业……但真正能形成通才的,少之又少。多数人不过是水过地皮湿,什么都知道一点、什么又说不清楚。

而在我们的社会里,“木桶原理”早就过时了,现在的人们不再关注最短那块板。他们开始关注,你的哪块板比别人都长、能提供别人提供不了的资源,也就是“长板理论”。

而为了拥有自己的“长板”、成为一位专才,垂直型阅读就很重要了:你必须要关注自己所处的行业,进行大量专业的阅读,获取尽量多有用的信息、再把它们进行整合,使之指导你的行动。如此,你的长处会越来越明显 、在社会上的竞争力也会越来越大。

但垂直型阅读不代表只读一类书,而应该以“70:20:10”的比例来读书,即:70%是专业书籍,20%是周边相关、有可能产生联系的书籍,10%是其他书籍。

这样读书,一方面保证了垂直性、一方面也可以从侧面拓展自己的思维,防止思维固化、走上一条越来越窄的路。

4读书的目的:要产生出而非获取

读书就像牛吃草,不产奶,吃多少草也没有意义。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提到某一本书,他们只能说“我读过这本书”,或“我没读过这本书”。究竟这本书讲了什么内容?作者表达了怎样的观点?他是否同意?……他们多半说不出来,因为读过就“忘了”,他们“吃了草”、却没有“产出奶”。

所谓“产出奶”,指的就是没有产出。他们在他们在读书的时候,仅仅获取了很快就会忘记的基本信息,却没有自己根据书中的内容进行思考,甚至于,有些人都没读懂。如此读书,自然不会产生什么看得到的效果。

因此在读书中,读者应该以两种不同的角度去阅读:一个是学习者、一个是传授者。因为学习常常是盲目的,稀里糊涂学了就行,明不明白别人也不知道,自己可能也不太知道。但传授者不行,他必须将知识进行整理、并根据被传授者的特点进行合理安排。

安排产出的方式很多,给别人讲解、写文章、录视频 、或直接在自己的行动中体现,全都是。当你读过的书经过自己的思考、转述后,能够对别人产生影响、帮助时,你同时也影响、帮助了自己。

也只有经历了这样的读书,能够在行动上改变你、你才能据此而改变自己的命运,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好。

遗憾的是,因为作者是日本人,因此《高效能阅读》这本书里推荐的一些非常好的网站,国人无法使用,但这只是很少的一部分,大多数关于读书思维、方法、习惯、技巧等方面的内容都是共通的。

而在我们自己的国家,也有一些非常好的关于读书的网页和软件。比如豆瓣、微信读书、得到等,这些完全可以起到替代作用。

但最重要的,是要行动起来。无论你是阅读的初级者、中级者、还是高级者,是需要培养习惯、学习方法、还是提高速度,你都需要在查询过这本书之后 ,按照书中的指导,“以产出为目标”地读书。如此,“读书改变命运”才不再是一句空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