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术分为南派骗术和北派骗术

当初那股壮志凌云,不成功誓不回头的决心和勇气,在准备出发之前已经被消磨大半,靠着相互鼓励最后才踏上了离家的高铁,必发财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在手机里装了好几个找工作投简历的软件,花了40块钱到网吧,完善简历,对未来更是充满了期待。感觉在他们口中那个水很深很辛苦的广州也不过如此,我们真牛逼!!

果然不出一天,第二天早上桶就收到了面试的电话,这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心,相信我们可以在广州好好地活下去。

第二天早上起床,我们认真仔细地把自己收拾干净,换上比较端庄的衣服去面试。地点在天河区火车站旁,我们需要乘坐地铁过去,有了上一次乘坐地铁的经验,我们对于乘坐地铁已经毫无担心了。

因为初到广州,我们说好了,不管是谁的面试,我们都陪对方一起去参加。

公司位于一个办公楼内,门口有保安,我们报了该面试公司的名字之后才得以进去。里面都是各种公司的办公室。从环境到装修到工作人员都赞爆了,公司是一个科技公司,首先前台的姑娘给我们填了一份表填写简历,来面试的人非常多,大多都是年轻人。

大概排了半个小时才轮到桶面试,我们就这样激动而又紧张地等待着。

终于轮到我们了,我在休息区等待她。

公司给我是感觉专业极了,无论是接待还是面试还是流程都有一整套完整的流程。非常流程。公司的装修风格也好,绿色和蓝色是主色,休息区也设计成半圆的形状。一切都是这么合适美好。如果桶真的可以在这里工作真是太好了,我正这样想着,桶已经面试好出来了。

“试用期三个月,工资只有1000,期间学习设计软件,学习UI设计,考核通过后给予转正”桶这样说着,可是每月1000块根本就不足以在广州生存下去呀。

回到家我们就这次面试讨论了一个晚上,跟远在贵州凯里的乡还有熊一起商量。

最后得出的结论是不去。

第二天我也接到了另一个科技公司的面试邀请,地点在永泰新村, 桶也有一个面试是在下午。我们说好了先陪我去。

这是我们来到广州以来头一回出门只需要做公交车就到的目的地。

因为是我的第一个面试机会,比较激动,也很珍惜,来得早了半个小时。

公司好像还在装修的样子,前台的姑娘坐着,我们敲门进去,说明了我们的来因,她便请我们坐下并做好登录,也许是因为之前的工作的职业习惯吧,表格中的表头内容尽然有介绍人这一项,但是需要填的却是打电话邀请去面试的人员的姓名吗,有这必要吗,人事部就几个人啊,就这样疑虑着。不一会约定的时间快到了,也陆陆续续有人过来面试。看年纪和我相仿,像是刚刚毕业的。

前台的姑娘安排我到经理办公室面试,她首先让我做了个自我介绍,然后了解我的基本情况以及我之前的面试情况,在广州是否有家人,父母。然后介绍了公司情况,但是并非是那个邀请我来面试的公司名称,而是叫“天地瑞安”的集团公司,其旗下有四家分公司,分别是做游戏、人资等项目的,当时我心想真是来对了,遇到一个如此雄厚的集团公司,我可得好好表现,好让人家面试官看得上我,留我下来工作。待遇方面她说是试用期三个月,试用期工资是1800元,期间会有项目经理带着我们学习设计方面的工作,转正之后公司给予交纳五险一金。但需每月扣除1800元,作为试用期期间公司所投入的资金,一共分12个月扣出,一共扣18000元。转正之后工资有5k到8k不等。且不论是否在公司工作,只有过了试用期离职之后仍需扣满……最后她说我比较适合他们公司,说我通过面试,明天早上9点准时到公司报道。

回来的路上我仔细算了一笔账,1800省吃俭用的话够维持一个月的基本开销,转正之后每月扣除1800也够。但是还是觉得不稳妥。

晚上回到家之后上网查了一下这家叫“天地瑞安”的集团公司,果然是有公司官网的,还分出来四大模块。

既然是集团公司,做这么大,在互联网方面也一地很出名了,于是为了了解公司情况,特地的到知乎上查了一下,然后就是这样

来自知乎截图


彻底颠覆了的世界,我竟这么近距离的接触到了诈骗团伙而且差点入坑。我竟然还在想着怎样才能让他们更好地接受我。

我立马拿起了手机,回复她,我觉得我并不适合该公司,婉拒了她。

我又立即搜起了昨天同去面试的那家公司,果然是一样的,公司的性质都像培训机构,以招牌的手段来招生,招进去之后以实习生或试用期的名义安排简单的学习,之后收取高额的学费,却不能颁发任何学习等级证明。

之后我们都长了记性,为了不浪费时间,接受面试邀请之后都详细地了该公司的信息。然而还是有那么几家公司是如此以假乱真,但是鉴于前面的经验,我们也有了自己的判断。

躺在床上郁闷的我,点开了老高和黄黄”唠叮电台”,听到读留言环节,一位困惑的听众发来留言说,他的朋友最近入了一个传销组织,但是他本人却不自知,周围的朋友都看出来了,但是不知道该怎样提醒他,他还想要把朋友拉入该组织,问现在应该怎么办。大黄和老高惊讶于现在社会当中竟然还存在有传销组织。防范知识宣传那么广,竟然还会有人相信。

他们给出的建议是赶紧报警,把他的朋友解救出来,并捣毁这个传销组织。

后来我知道,这世界上的骗术还分有南派骗术和北派骗术,让人防不胜防。我相信在会在今后的很长一短时间里,我会常常警告自己“防人之心不可无。”

(ps:我现在还在想要不要把这篇日记分享出去给更多的人做前车之鉴,不要浪费时间到这种公司里面面试,更不要上当受骗,要时刻防备)

2017年3月18日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租住的小区旁边是一个别墅小区,每个周末的早上,我都会透过我房间的窗户看对面别墅小区的网球场。在那里,总有一对父子...
    二笔阅读 179评论 0 0
  • 带着姐妹们整顿科室环境,把监测室、处置室和部分治疗室收拾好了,心情挺好,以后要经常收拾,好的环境,便捷的设施很...
    海绵宝宝就是我阅读 1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