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自信心训练营学到了啥(记录4)

这是我在“简单心理”参加的自信心训练营记录,如果看文章的你也有这方面的困扰,可以关注“简单心理”的公众号或者网站http://www.jiandanxinli.com/

Day 6 洞察:发现潜在的生活准则

在前几天的训练里,我们一起了解了自卑的内在循环,并且学会了调节焦虑和自责情绪的方法,还尝试加强了自我肯定的能力。下面,我们将会接触低自尊内在循环最核心的部分,即:生活准则和核心信念。

1.什么是生活准则?

生活准则:是我们给自己订下的规矩,是我们对生活中“应该做什么”、“应该怎样处理问题”的选择和判断。

有一些生活准则是很常规的,比如说天气冷了要加衣服;过马路的时候要看红绿灯。像这样的生活准则是在生活环境和经验中学习到的,帮助我们更好地生活。

在低自尊的循环下,我们会因为自我保护而形成一些“有问题的生活准则”,比如:“我需要获得每个人的认可”、“我必须凡事都尽力做到最好”,这些生活准则会给我们带来两方面的限制:

A.限制我们的长远发展 

如果我认为我需要得到每个人的认可,短期来看我可能变得热爱社交,人缘好。但是从长远看这种社交不是基于人和人真实的相互理解,而是我在非常执着的要得到别人的认可。在这样的生活准则下建立起的社交关系是不真实的,而且非常耗费精力,也是很脆弱的。哪怕两个人不适合做朋友,我也要做出假装喜欢他人的样子。或者忽略一些对方让我感到不舒服的地方,强行的建立一种非常表面的关系。当我们不加区分的把精力平均分配给每一段关系每一个人,那么剩下来能我们真正在乎的人的时间精力就很少了。从长远来说这会影响那些我们最亲密的关系。

B.限制我们理性决策的自由

比如在理智上我们知道存在一个二八原则。一个事情中百分之二十的重点会决定百分之八十的结果。但如果我的生活准则是全力以赴做到最好,那就很难区分那些重要的和不重要的,无法合理地分配时间精力。在理智上我可能认同二八原则,明白这些道理,但是焦虑感和自责感会让我没有自由去做那些我知道是正确的事情。

在前几天的练习里,我们学习了调整焦虑感和自责,并且给自己一些正向的鼓励。现在带着新的察觉,我们来找一找自己生活准则是什么,并且试着去挑战它。

2.如何找到自己的生活准则?

找到生活准则是一个内向探索的过程。我们已经带着这些准则生活了很久,感受过它带来的压力,但是我们很难明确的把它说出来。它的某一部分我们已经意识到了,但还有些部分依然还是潜意识上的。接下来我们即通过一系列的自我提问,把藏起来的部分找出来。


之前的练习中小C的案例。小C面对客户的要求很难拒绝,觉得自己的工作做的不够好,很想满足客户的需求,在压力下她感觉到焦虑和难过。又同时责怪自己太软弱了。小C想知道究竟是什么样的生活准则在困扰自己。下面以她为例,一起寻找生活准则。


第一步:回忆一下最近让我产生自我怀疑的情境。记录下当时发生的事情。我产生了怎样的情绪和想法。

第二步:顺着这些想法,继续向下探索。这些想法对我有怎样的意义。在提问的过程里,收集自己的想法,并且逐步深入地去探索。可以试着问这样的问题:如果这是真的,那对我来说它意味着什么呢?可能发生的最坏的事情是什么呢?这对我有怎样的含义呢?这代表我对自己有怎样的期待呢?顺着一个一个的想法提问自己,三到五次,把答案写下来。

第三步:我们来总结这一系列答案,在答案中提炼生活准则。

3.什么是更好的生活规则?

错误的生活规则vs更好的生活规则:


“错误假设”的生活准则让我们觉得生活是充满危险和威胁的。比如除非……否则就会……这样的句子,或者一旦怎样就会怎样、只有怎样才会怎样等等。“除非我满足别人的要求,否则我就会被孤立”;“如果我能在比赛中获得第一名别人就会重视我”像这样的形容是我们把生活中的情景强拉硬拽凑成的错误假设,反而让自己遭受了很大的威胁。

“自我强迫”式的生活准则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压力。在这样的生活准则里我们会发现“必须”、“一定”、“肯定”这样的词语,迫使我们必须按照某种方式来行动。比如必须要赢;我一定要自己处理事情。在这样的自我强迫后面还有半句“否则”。这个否则往往和我们的核心信念紧密联系。比如我必须要赢否则就证明我是一个无能的人。

“模糊概括”式的生活准则会用一些意想不到的词语恐吓我们。比如犯错是我们不能被原谅的;被拒绝是可怕的。什么是犯错?是大错还是小错?被谁原谅?那么不被原谅又会怎样呢?这些都没有清楚的表达。只是描述出一个情绪糟糕的模糊了路径。

什么样的生活准则是更好的呢?

这里没有标准答案。但它会有几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它是比较符合实际情况的,是可以达到的。比如我必须得到所有人的认可,这个生活准则是注定会失败的。可以改为“我想结交更多可以独立思考的人和他们相互学习,在这个过程中更加理解我自己”。这样的生活准则就树立了一个更实事求是的目标,并且可以朝这个方向不断努力。

第二个特点是好的生活准则是比较自由和有弹性的。可以根据环境的变化来帮助我们。比如说我一定要自己处理所有事情,这个准则强迫我们不管大小事情都要自己包揽,没有自由度。但是总有些事情是我们做不到的。合理的分工和合作是正常的。请求他人帮助我们也代表了一种尊重对方,开放沟通的姿态。认识到这一点我可以把自己的生活准则改为“我希望提高自己分工合作的能力,更好的安排任务的优先级,做我擅长的事情”。这样的生活准则就允许我们根据每次更具实际的状况思考和判断,而且还可以不断提高自己判断的准确性。

第三个特点是它是具体的、明确的,并且能更好地帮助我们回应自己的价值观。比如说错误是不能被原谅的,这样的生活准则就很笼统而且很情绪化。没有完美的人、任何人都会犯错。而不被原谅这个说法听上去很吓人,没有什么实质的内容。人的一生中都在错误里成长。不怕犯错误,勇于承担责任,持续学习这是更健康的态度。认识到这一点可以把生活准则改为“我愿意勇敢的尝试新事物、尽力而为。如果失败了我会在失败中学习到宝贵的经验,并且承担责任,下一次做得更好。”这样的准则就提醒我们承担责任、勇敢、创新这样的品质对我而言是更重要的。我想在生活中不断实现这样的价值观,在建立更好的生活准则的同时,可以留意用这样的描述开头,“我希望”“我愿意”“我将努力”“我想做怎样的事情”这些词语能表达我们积极主动的姿态。在描述里也可以用到更加、更多、更好这样的词语说明一个方向和目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