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肉包

对大肉包子的记忆一直停留在上中学的时候,上完早自习回到家早已是饥肠辘辘,娘亲蒸的大肉包不早不晚刚好开锅,还没走进厨房,肉包的香味直往鼻腔里钻,让我不由自主的深吞了一口口水,还会无意识的加快步伐奔向厨房。灶台前,展现在眼前就是一个个白白胖胖大肉包,有些包子口没收住,浓郁的酱香油汁顺着裂口流了出来,晕染在白白的包子上显得那么的刺眼,我肯定毫不犹豫的挑选这种开口的肉包,因为我觉得这种肯定是肉馅儿放得最多的,毕竟撑破的包子皮。

拿在手里的肉包子还是滚烫的,可依旧舍不得撒手,只能两只手来回的倒腾,稍有一丝丝缓解的余地,立马就往嘴里送,一口咬下去还没砸叭出味道来,口腔就被滚滚的热气烫的生疼,可依旧会忍着疼,大口大口的哈着气咽了下去。

这时娘亲会嗔怒的骂道:“你这个大苕,烫也不晓得吗?粥是温乎的,你先喝碗粥去”。可当时的我,怎会给胃留下丝毫的空隙去容纳稀粥。

早已不记得自己当初吃了几个包子,但铁定是饱到嗓子眼了,娘亲还会责备道:“看你胖的,还吃那么多,一个女孩子都不晓得爱美”。然后一转身又抓了一个大肉包问:“还要不要再吃一个”?

如今的我,包子吃了无数的品种了,可没有一种再能找到当初记忆中的味道了,那种爱的味道是独一无二的,谁都无法复刻。

如今我也当妈了,也会做各种馅儿的包子给我的孩子们吃,每次看到他们狼吞虎咽的吃着刚出锅热腾腾的包子,我也会责备道:

  “慢点吃,别烫着了……”

  “少吃点,待会儿喝碗汤……”

  “吃饱了吗,还要不要再吃一个?”

当我说出这些之时,脑海里总能浮现一些熟悉的影子……

当你发现时间是贼了,他早已偷光你的选择。

妈,你知道吗,当妈后,我就成了另外的一个你。


操作步骤

1、面粉中依次加入发酵粉、糖、泡打粉用筷子搅拌均匀。

2、取一碗清水,一边倒水,一边用手慢慢混合成雪花状的棉絮,慢慢的揉至三光面团(盆光、面光、手光)。

2、初步和好的面团放在面板上继续用力揉,揉好的面团如同摸在孩子娇嫩的肌肤一般,光滑、柔软、有弹性。

3、将揉好的面团搓成长条,分成大小相等的小剂子。

4、为了防止风干,请用保鲜膜或者湿布将小剂子盖上。

5、取一小剂子,擀成边缘薄中间厚的面坯。

6、取一团肉馅放入面胚中间,用提拉旋转方式捏成包子形状。

这一步是基本功,没法详细阐述,值得提的一点是捏褶的时候需要轻轻的提拉,包子在手中随着提拉慢慢的旋转,要想包子捏出来好看,褶要均匀,我通常一个包子的褶在18-20个。

7、将捏好的包子放在蒸笼(蒸锅)中醒发(夏天醒发 20-30分钟左右,冬天需要延长),醒发好的包子表皮光洁细腻、会适当的膨胀,用手轻轻按压包子边缘,会快速的弹起,用鼻子闻,会有发酵的酒香味。

8、醒发好的肉包子水开后蒸制12分钟,素馅、糖馅可减少2分钟。

9、蒸熟的包子会膨胀变大,用手轻轻拍打,表皮不沾手,且会发出噗噗的闷响。

友说,孩子马上就要上小学了,在家吃早餐是件很头疼的事情,希望能多整理一些早餐食谱,其实如果你将面食做好了,早餐的主食可以随便变换,这样的一份早餐不知道你家的孩子可喜欢?

蒸包子有一发和二发两种方式(一次发酵和两次发酵),采用一发,需要用一些无铝泡打粉增加面团的蓬松度,它的优势是快捷、简单,容易成型。

如果采用二发,发酵的时间长需要长一些,它的优点是蒸出的包子口感更松软,面香味更浓郁,但操作相对要难一些,第二次发酵会对包子成形有一些影响。初尝试者建议先用一发的方式,今天的包子我采用的就是一发的方式,今后我也会用二发的方式出一些面食。

无论采用一发和二发的方式,和面很关键,由于面粉的含水量不一样,所以不能精确的说多少水量,建议慢慢的加水和面,和面时加入一些白砂糖,砂糖的加入的目的是给酵母氧份,使发酵加速,蓬松度更好。

揉面是体力活,也是技术活儿,面没揉好可能会导致表皮不光洁,蒸出来的包子开锅还会塌陷,回缩等等。总之,多用力揉揉面团是没错的,揉面还能多消耗点热量,让你无负担的多吃一个包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包子是我国的传统美食,在北方城市是很多人的早餐。包子不仅好吃,并且还有很多营养价值,搭配白米粥是早餐中不错的选择。...
    樱桃526阅读 756评论 4 10
  • 中国式早餐必备——大肉包。 兜兜特别喜欢吃肉包,可是外面的肉包又贵,食材又不放心。所以我决定自己尝试做下肉包,兜兜...
    兔妈帮阅读 235评论 1 2
  • 早上,我和奶奶来到镇上的包子店,买了三个又大又圆的肉包子。 回到家,我就迫不及待地打开袋子拿出一个...
    耿椿惠阅读 137评论 0 0
  • 把心交给风 让他去流浪 把心交给雨 让他去漂泊 交谈不再相许 握手不再相约 在人生的舞台上 让自己变成一只自由的鸟...
    山楂树123阅读 401评论 1 3
  • 同行 片刻之后,李涉川打破了沉默:“你们为什么需要我?” 罗洋和林曼对望一眼,说道:“以我们两个的人力,也就最多只...
    洋犀利阅读 1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