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从孤残儿的全世界路过

|泽小哲

|孤残儿童书画及手工作品


你还记得小时候妈妈温暖的怀抱,爸爸甜蜜的宠爱吗?大多数人都有这样一段被捧在掌心的童年时光吧。

可是有一群孩子,他们自出生便走上了崎岖、晦暗的人生路……没有父母的宠溺,没有完整的家庭,没有健康的身体……

幸好,这其中有一部分是“幸运”的,他们找到了“家”和“妈妈”,那就是福利机构以及里头的工作人员。

当我从一群孤残儿童的全世界路过,我似乎也看见了他们的美丽和勇敢,阳光与蓝天,希望及梦想……


01.

周末,单位组织去了一家福利院。我第一次见到那么多孤残儿童,第一次走进了他们单纯美好的世界。

这家福利院在城南郊外一处偏僻的山脚下,我们颠簸了个把小时才到。接待我们的是一位单瘦单瘦的女院长,她与我们合影完后便赶往另一家福利机构开会去了。

我从院长的眼神和微笑里,能看出她的疲惫,她的善良,以及由心散发的温厚之感。

听同事说,她确实是一个“好妈妈”。每到周末她便会带一个孩子回市中心的家里住,让他过上正常的家庭生活,融入普通人的世界当中。

她说:这里的每个孩子都是一位折翼的天使,他们或许智障,或许残疾,或许自闭,但他们一样也拥有正常人的情感和被关爱的渴望,我把他们领回家,只是希望带他们慢慢地回归正常,哪怕一点点的进步,都是很大的欣慰了。

我感动于她的平淡话语,也震撼于她的无私举动。像她一样的工作人员,散布在院里的每个角落。

那个做接访工作的女大学生自毕业就在这里扎根,一守就是五六年,她觉得自己已经离不开这帮孩子了。

那个做护工的阿姨自福利院成立就在这伺候孩子和老人,算起来快三十年了,她觉得平凡的人生在这绽放了不平凡的光彩。

尤其是那位做修理工作的老大爷,二十多年前他也是作为智障人士进入福利院,经过有效的康复性治疗,慢慢的学会了一门技能,成为院里技术精湛的修理工。不仅如此,他还在这里结婚生子,如今儿子已经成为一名人民警察。我想,他对于福利院的感情将深于任何人,是这里给了他第二次人生,也给了他全世界。

我多么希望,眼下这些天真的孩子,他们有一天也能像修理工大爷那般,走向正常,亲手触摸到自己幸福的模样,回归他们本该应有的人生。


02.

而实际上,在这里,幸福就是一个艰难的发音,亦或是一声踉跄的步调。

来到他们的活动室,两个生活老师在耐心带着孩子们玩耍,教他们说话,行走,以及一些日常生活的自理能力。

迷茫的眼睛,似是分不清是非黑白;懵懂的意识,像是道不明喜怒哀乐;残缺的身体,许是担负着不为人知的苦涩与无奈。

我试图与他们进行沟通。我知道他们一定能读懂我们的善意。

他们之中,有人会喜出望外地用手势跟我们打招呼,有人会拼尽全力地跟喊出一声“Hello”,有人会兴致盎然地拿出自己的玩具邀请我们跟他一块玩……

一个坐在轮椅上的偏瘫女孩,吸引了我的注意。她缓缓地把自己推到了门口。吃力地说:我想给大家唱首歌。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她用沙哑而低缓的声音唱出了这首“静夜思”。虽然歌声被孩子们的玩乐声掩盖了,但我们还是给了她热烈的掌声。

而我是贴近她听完的,我能听出她渴望得到别人的关注,期待有人为她喝彩。

经过短短几句聊天,得知她11岁了,语言能力欠缺,但是表现欲很强烈,记得很多首歌。我问她在这里过得开心吗,她不假思索地点头,然后吞吞吐吐地告诉我,这里有很多好朋友,她每天都很快乐。

离开活动室时,我跟她握了个手,希望她能记得我这位朋友。她总是很友好很热情地回应我的一举一动。

谁说她没有情感意识呢,谁说她没有表达欲望呢,谁说她没有梦想的渴求呢?

还有一个小男孩,他是唐氏综合症患者。10岁的年龄,身高和行为都像是三四岁的孩子。他看到护工就会往身上贴,于是她们总会给他来个“爱的抱抱”。

护工说,这里的每个孩子内心里都很缺乏安全感,哪怕给他一个简单的拥抱,一个大大的微笑,一个鼓励的眼神,他们都会满足好久好久。

对于这群失能失智的孩子来说,工作人员就是他们的再生父母,来这里慰问的人们就是他们的远房亲戚,而福利院的一草一木、一屋一瓦、一水一山就是他们的全世界。

幸而,这样一个世界,在他们眼里,和心中,都是美好的,安宁的,无忧的……


03.

这次福利院行程,由于是临时性的,我也没做什么准备。于是就顺手把我平日临摹的那盒彩铅笔带过去了。

当我来到他们的书画室,简直是惊呆了。他们的才华远远超乎我的想象。

一张张栩栩如生的水彩画,一幅幅或飘逸或周正的书法作品,一串串看望者留下的祝福和心声,挂满了四面墙壁。

我不禁好奇地问工作人员:这些都是出自孩子们的手笔吗,太厉害了。工作人员说:当然是啊,并且他们没有参照物,都是根据自己的内心所想而作画。

画桌前,三个男孩正在旁若无人地画着画,他们的世界很安静,他们的表情很忘我,他们的画笔很坚定,以至于他们根本觉不出周遭的声响和外界的干扰。

16岁的张乔文,是画画天赋最高的孩子。听说平日他很“酷”,不怎么理人的,但是我们去赶上了他心情好,他大方地把自己的一本厚厚的画册拿出来与大家分享。

漂亮的小房子,俏皮的树先生,奇怪的小动物,创意的电源插头……这些生活中并不为人所注意的元素,都在他的画笔下显得生动,形象,可爱,像是把人们带入了他掌管的那个多彩世界,令人神往着。

我凑近张乔文的耳边,对他说:小朋友,你画得真的很棒哦,继续加油哦,我回去还想照着你的画临摹呢,嘿嘿!他似乎有点儿害羞,嘴角露出浅浅的微笑,然后努力说出两个字:谢谢。

那句模糊的“谢谢”,足以说明,他读得懂人心,也听得懂美言,只是,他没有能力表达而已,只是,他的世界很单纯而已。

在一旁的老师说:跟这些孩子在一起时间久了,觉得自己好像越来越年轻了,思想简单了人也单纯了。

有时候,陪伴孩子,是一种责任,亦是一种成长。


04.

在这里,孩子们能说话,写字,画画,做手工,其实都是经历了千百次的康复训练才达到的效果。音乐治疗,运动治疗,言语训练,感统训练,都是他们每天的必修课。

对于康复老师而言,并不求这些孩子以后能够有什么大出息,能教会他们最基本的自理能力,就已经很不错了;情况好一点能培养一门技能拥有独立生活的本领,那便是他们最大的追求了。

事实上是,大部分孩子都做到了,在他们稍大一点的时候。

看看他们的手工作品展示柜,一颗颗水晶串起五彩斑斓,这些小玩意拿出去卖的钱,还能作为他们的劳动报酬呢。

看看他们的十字绣长廊,一针针彩线绘出美好愿景,常人用一个月能完成的作品他们要用15个月。

看看他们的幸福农场,一颗颗果树结出累累硕果,他们汗流浃背还乐此不疲。

看看他们的绚丽舞台,一个个音符闪耀出生命的律动,他们暗淡的灵魂再焕光彩。

或许,此时,幸福之于他们,就是眼前的风景,就是灵巧的双手,就是重新飞翔的翅膀。

连这样一群特殊的孩子都能挥洒出自己的光热,为自己的生命着上不一样的颜色,我们为什么还要抱怨人生的不公平和世界的不完美?

在他们身上,我看得到残缺的美丽,也听得见梦想的呐喊。如果可以,我们也当为他们做点什么。一声问候,一次交流,一句鼓劲,那都是他们美丽下去的希望。

忙碌的人们,停下追赶的脚步吧。若得闲,若有心,也走到他们的世界去看看吧。

对我们来说,那个院子只是一个社会缩影,对他们来说,那个院子就是他们的全世界,甚至是他们的一辈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