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你是否也曾经因为觉得自己笨而焦虑过?

今年研究生面试的时候,遇到了我之前教过的一个学生。那时候她还是大二,长得圆圆的脸,很可爱的样子,一笑就有两个小酒窝。她上课的时候,听讲挺认真的,也会在下课的时候和我交流。可是,有一天,她告诉我她非常焦虑,得了轻度的抑郁症,正在吃一种抗抑郁的药物。

我当时心里突然一惊。崔永元抑郁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也是通过他,我了解到抑郁症号称是心理上的”癌症“是一种很难医治的心里疾病。我听到这个消息,心里难过极了:这么可爱的一个女孩子,我不能想象轻度抑郁下的她过着每天过着怎么样的一种痛苦的生活。我也非常感谢她信任我,把这么重大的秘密告诉我。我当时特别想安慰她,但是我不知道怎么样去安慰她,去鼓励她。还好,她后来结课的时候,成绩还不错,否则我不知道是违心的让她通过考试,还是无情的加重她的痛苦。

说来已经两年多了,这次在研究生复试能碰见她,真的让我很开心。我瞄了一下她的档案,成绩相当不错,又问了她几个问题,回答也非常清楚,一听专业课学习的就很扎实。说实话,这几年我都很担心她,不知道她的状况,甚至都不敢打听不敢问。现在看到她,虽然略清瘦了些,但长的更见清秀了,言谈举止落落大方,说话语气平和自信。我相信她已经摆脱了抑郁的阴影,所以我问她大二的时候是怎么回事。她一下子就泪奔了,等她激动的情绪略有舒缓,她抬头说道:那个时候,自己总觉得和别人比起来太笨了,学习领悟的慢,可是做的又太少了,结果就焦虑起来。我又接着问她:以后上研究生压力也会很大,你该怎么样克服学习中的困难?这一次,她坚定的告诉我:老师,我已经从阴影里走了出来,痛定思痛,我觉得我已经知道该怎么样摆脱焦虑,怎么样让自己克服困难。

说的真好。我相信这是她发自肺腑的感受。

我之前担任班主任的班里有一个学生,很聪明的一个男孩子,大二的时候突然厌学了。上课不去听,课下也从不写作业,每天就宅在宿舍里睡觉,打游戏。很少和同学交流。

当我知道他的情况以后,我单独找到了他。我先是轻声细语的告诉他一些道理,可是他没有什么反应。后来,我急了,大声的吼了他半天。这一次,他被我骂醒了,告诉我他这样的原因,是因为有一科考试没过,然后就觉得自己特别笨特别笨,就觉得自己不适合这个专业,慢慢的慢慢的,就厌学了。我耐心的听他说完,然后,认真的告诉他,所有的原因就只有一个,你把困难想的太大,而你自己又做的太少了。

我告诉他,所有的困难都来自于内心。焦虑的心理就像是晚上走夜路一样,还没走之前,看到前方黑乎乎的一片,担心不知道脚下是深是浅,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看到光明,结果连走都不敢走了。其实,真的走出去,才发现月朗星稀,道路依稀可辨,如果心情放松,何尝不能成为一种享受呢?

后来,他听从了我的建议,果然慢慢找回了信心,整个人也越来越阳光。看到他后来顺利毕业,又找到了心仪的工作,我真的非常非常的开心。

就拿我自己来说,曾经有一段时间也很焦虑,差不多到了抑郁的边缘。那时候博士毕业遥遥无期,研究方向也不明确,学习新知识的能力越来越差,和实验室的小师兄小师姐比起来,我简直太笨了,什么都不会。因为总是心情不好,回到家也感觉家里矛盾重重,孩子都躲我躲的远远的。

那时候,我也喜欢写一些感悟类的文章,但是笔调总是很低沉,很抑郁,连看文章的人都能读出我内心的彷徨和无奈。

后来,我不再想这想那,告诉自己:总归是笨了,不如就把能干好的干好,把会做的做出来。我把忧伤思虑的时间压缩了,就有了看文章写程序的时间和心情。也正是有了这一段经历,我才敢对自己说:任何事情没做好,其实是因为内心不想做。

我们上高中的时候,特别流行看金庸的小说。在金庸小说的主人翁里,不乏出生名门且又天资聪颖的人,可是最让我印象深刻的确是有点笨的大侠郭靖。

书上描写他小时候学艺,连他的师傅江南七怪都受不了他的笨。郭靖何尝没有焦虑过,连他的师傅江南六怪都曾经焦虑的不得了,以为凭郭靖的资质,报仇固然是无望,和杨康比武也是必输的。他自己多少次都曾经有过这样的念头:我怎么这么笨呢?我要是像蓉儿一样聪明就好了。

可是这个笨笨的郭靖为什么后来胜出了呢?因为他一直在坚持不懈的学习。

回想郭靖的学习历程,几乎每一个I认识他的人都教过他武功,而他总是不辞辛苦的学习练习。这一切努力成就了一个笨笨的郭靖,使他成为《射雕英雄传》里武功最高,内力最深厚的人物。

其实,随着我们知识、阅历的增长,随着我们周围环境的不断变换,总有一个环境让我们感到自己就像是一群白天鹅中的丑小鸭,特别不自信,感觉自己特别笨,特别力不从心,为此我们焦虑过,甚至抑郁过。

但这其实只是表象,所有焦虑的根源在于我们放任了自己的焦虑,却没有踏下心来认真去做应该完成的事情。焦虑,有时候只是我们为自己的懒惰所找的一个冠冕堂皇的借口。

焦虑是暂态的,不管怎么处理,时过境迁,心情总会趋于平和。但不同的是,如果面对你能够踏下心来,刻苦努力,你终将克服困难成就一个更好的自己;否则,当焦虑消散,你也就只好随遇而安,回想当年,只是感慨一句:其实,如果我能够那么努力,我也可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