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玩一玩

2017年被誉为中国移动互联网的下半场。有一些悲观的声音认为BAT牢牢把握住流量路口,移动互联网的格局基本上不会发生巨大改变了。

然而互联网的魅力就在于它的不确定性,2017年的知识付费和短视频涌进了不少淘金者,也孕育出了不少机会。

其中短视频更是孕育出了一个足以让腾讯感到其社交地位被撼动的产品:抖音。

抖音的表现可以说是现象级,超乎所有人预期的。你也许也感受到了,一时间你周围所有的人都在刷抖音,滴滴司机的车上/商场/学校课间操等等地方都充斥着抖音的歌单。

这让腾讯感到了不小压力,短视频版本的3q大战似乎即将上演。

4月初腾讯投入30亿现金扶持旗下本已经宣告死亡的短视频应用微视,正式叫板抖音,布局短视频领域。

腾讯官方5月18日发布的外链管理规则中,抖音不出意料地上榜,用户无法在微信上打开所有的抖音链接。

5月21日抖音用户巴啦啦二队长在话题“微信封杀抖音”下发布了一条视频短短几小时视频点赞数超过80w,抖音官方随后将其删除。

抖音官方在5月22日就腾讯官方强行封杀抖音出品的“第一届文物戏精大赛”h5页面,腾讯视频强行下架抖音上传的视频等行为发表了《抖音的朋友们,对不起》短短几分钟瞬间达到10w+。

抖音为什么能火

这个问题估计谁也不能准确地讲清楚,要讲清楚也得花上不少口舌。

(以下内容仅为我个人理解)

产品是来满足需求的,既然抖音诞生了,那么就一定可以满足一些现有app(微信、微博)无法解决的需求。

微信是一个熟人社交软件。在微信上你有自己现实生活的角色 ,有现实生活中的关系链,你会刻意去营造自己的形象,成为关系链希望看到的角色,而不是真正地做自己。

除此之外, 基于角色而打造的关系链,其实是相对封闭的。这样封闭的环境里面较难认识新朋友,就无法展开生活的另一种可能。(摇一摇、漂流瓶的设计已经被玩流量的玩烂了)

可见,在当下,微信无法较好地满足以下需求:表达真实自己/拓展关系链。

对,你会下意识地蹦出另外一个产品:微博。

你会说开放的微博可以满足上面的需求啊:表达自己、拓展关系链。

玩过微博的你应该会发现,在微博上表达自己的方式相对有限:转发表达、文字表达、图片表达、录制视频表达。

图片和视频表达的门槛相对较高,用户久而久之只能看,不能参与表达,表达自己的需求实际上满足了一半。

另外,表达自己的目的是什么? 是更多人看到,更多人互动,引起共鸣,以至于拓展关系链,触碰出生活的另一种可能。

微博中心化的内容分发设计,就像现在慢慢固化的社会,底层用户想要获得更多互动的难度可以说很高了。正如之前流行的一个观点寒门难出贵子一样,现如今的微博,已经没有最广泛的草根任何机会了。
微博的内容分发的设计模式导致,即使微博是开放的,用户的表达自己和拓展关系链的需求还未能被满足。
另外,旧平台(微博、微信)的流量玩家和套路太多了,这些营销套路实际上是对用户的伤害。
需求没有被满足,人就会不爽,所有的不爽汇集在一起。
直到有一天,一款在当下(暂时)能满足这些不爽情绪的产品出现了。压抑了很久的需求,一下子被满足,这就叫做爽。
能让人爽的产品,肯定能火得一塌糊涂。

抖音的内容分发机制是相对去中心化的。这是他们的核心优势和创新点。
每一个作品都会被随机丢入到一个小的流量池,通过播放和互动的比例,机器来识别这样的内容是否为受欢迎。相对受欢迎的内容会获得进入更大流量池的机会,再累计一波播放和互动的比例,就像游戏中的升级打怪,只要这个作品足够优质就可以一路绿灯,进入极大的流量池。

草根也有获得更大世界关注的机会和能力(当然这里的草根不是指所有人,而是符合抖音调性的好玩好看好笑好酷好创意好神奇的人)这样的设计激发了用户的创作欲。
关于表达自己,抖音一直在致力于降低门槛,抖音的视频模仿功能较创新地满足了这一需求。用户从以前只能看,评,点赞的观众角色,直接升级成为了观众/创作者两个身份可以随意切换的自由体,大大提升了用户的参与感。

总而言之,抖音提供给了年轻人们一个大的舞台,一个不固化的新平台,可以勇敢做自己,可以找到自己想要看到的梦,可以吸引到同频道的人,可以展现自己,可以获得共鸣,有付出并且大概率有回报的新平台。

抖音能火多久?

判断一个平台火不火,其实可以从官方帐号入驻的数量和时机来判断。

去年知识付费火了,你有看到官方帐号进入吗?快手火了,你有看到官方帐号进入吗?

而这次抖音火了,不少城市的行政单位或者企事业单位都下发了一些关于抖音的活动,开设了不少话题。比如杭州的“新时代青年范”话题,各单位是有下发通知,让公务员们参加拍摄的。
一些政府单位诸如:北京市公安局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也在抖音上开设了帐号。慢慢地这些来自政府的力量开始在抖音宣传主旋律形象,而且效果是出奇的好。
张一鸣在吃了内涵段子的亏之后,抖音上的内容审核极其严格,能在平台上留存的都是各种符合主旋律的作品。
我们换个角度来分析,抖音的内容分发机制仅仅是相对去中心化的,用户能看到什么内容,是根据算法推荐的,也就是说是算法主宰的。这多么可怕?换句话来说,抖音可以做到它想让你看到什么,你就只能看到什么,同时你还傻傻地认为这是算法的推荐。
我想到了新闻联播,这款电视节目不也是这样的吗?
那么,假设邪恶势力强制控制了抖音,所有的用户就会在歌舞升平之中,悄悄地被所谓的算法洗脑。
所以,党国要么会让抖音灭亡,要么会收入抖音作为宣传工具。
结合抖音现在的调性和用户热度,后者的概率更大。
两微一抖,抖音已经成为所有的互联网营销人员必须考虑的平台了。
抖音能火多久?我想,政府力量都进入创作了,这把火应该还能再烧一会儿。

普通人的机会

梁宁在《产品思维三十讲》里面提到关于机会判断的点线面体理论,值得所有人去学习思考。
该理论大致意思是,一个人就像一个点,即使再努力也只能发挥一个点的作用获得一个点的收益。而当这个点附着在一条有组织的线(工作、公司),线附着在一个上升的面(平台),面附着在一个上升的经济体(趋势)时,这个点会获得超乎点上千上百倍的收益。
今年我加入了亦仁的《生财有术》小密圈(这是一个分享互联网产品、流量变现方法论的小组)。
每年小密圈都会开展一次名为《大航海》的“拓荒行动”:一群人组成小组,迁移一些在其他产品上的优秀经验,一起去一个新的互联网产品里面寻找机会。
很明显,今年的大航海主题就是抖音。起初航海目标定得很保守:通过制作一些无需露脸的视频内容来达到1万粉丝的小目标。
你永远无法想象到抖音的疯狂。
亦仁做的账号名字excel精进,8:29发布第一个视频,10:13获得1w粉丝,2.8w赞。

1.png

截止今天已经获得6.6w粉丝,17.5w赞


2.png

组员叨先生,2天粉丝达10w,点赞30w,累计到今天粉丝22.7w,点赞45w。


3.png

追复联3的热点,组员创建的清单类抖音号一周收获7000粉和13.2w赞
4.png

抖音是短视频娱乐化趋势的一个优质平台,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把自己附着在这个平台上,获得一些意想不到的红利。
微博最初火的时候,那些大v也是这么过来的呀,微信公众号才开始的时候,注册一个帐号,只要你的名字取得好,即使你不运营,也有人关注你。
抖音也是这样的啊。群友注册了个抖音号,设置好了名字,什么都没发,什么都没动,就有人通过搜索关注他。


5.png

每一年中国都会有机会,淘宝/阿里巴巴国际/微博/微信公众号/淘客/抖音等等,顺应潮流,踩好节奏,和平台一起发展,对于一些没有积淀的人,就像我,今天做也许就比明天做简单呢。

所以,小哥哥小姐姐,有兴趣玩一玩抖音吗?玩一玩,也定个小目标,比如一个月粉丝突破1w。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