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具

          萤从梦中惊醒。如山的面具在她的梦境中反复出现。它们或冷笑,或高傲,或阴险。

          萤从梦中惊醒。听到母亲在喊她去做什么事,便恍恍惚惚地走下来,像丢了魂似的。不知道什么时候,母亲已经来到了“户籍管理部门”这是改出生资料的地方。萤想。她迷迷糊糊看到许多面具从空中隐隐地要显现出来。萤惊起一身冷汗,揉揉眼睛仔细看,却什么也没有。

          “奇怪。”萤嘟囔着,却不敢再迷糊了。

          “我女儿的姓名和出生年月都错了,能不能给改改?”是她的母亲在和“当官的”说话了。

          萤看到一张面具出现了。挤眉弄眼,散发着恶心的臭味,纵身一跃,死死地贴在了那个尖声尖气的女坐台的脸上。萤心里很害怕,紧紧地拉着母亲的衣角。

            那个女人没说话,伸出一只手,五个手指大大地张开。

            “五万??!”母亲的脸色难看起来。萤看到那张面具似笑非笑地瞟了一眼自己,吓得萤赶快拉着母亲走了出来。

            “妈,你看到那个面具了吗?”母亲没有回答,仍旧在嘀咕着找谁花钱少的问题。

            萤忽起一阵不好的预感。

            “妈!!”

              母亲从恍惚中醒来,瞪了她一眼。萤却觉得安心多了。

              面具。

              萤想。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没有水的池塘,一棵枯的要死的树上,密密麻麻地挂着一树的面具。萤分明看到那些蠕动的面具,似笑非笑地看着她。萤心底泛起凉。

            “看哪!谁家不要脸的牲口!该挨千刀的吃庄稼!人咋养的!!真是什么样的人出什么样的牲口!!!”一位村民在破口大骂了。其实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指桑骂愧而已。萤却有些害怕,那人暴跳如雷、唾沫横飞的架势是谁也拉不住的。萤真害怕她会跳起来砍人。

            萤忽然感到一阵刺骨的凉。

            突然,一张张面具出现了。

            萤死死地盯着。青色的,黑色的面具在窃窃私语。它们挑衅似的瞟了一眼她,双双粘在了那个大喊大叫的村民的脸上。

            萤目瞪口呆。母亲却依旧嘀咕着,像是什么都没听见,又像是什么都知道。那个村民依旧在气愤地嚎叫着,似乎没有感受到面具的存在。行人各自匆匆忙忙地走着路。谁也没看到那张面具?萤疑惑地低下头,头皮阵阵发麻,感觉自己的头发像刺猬一样竖了起来。空中似乎有无数张眼睛盯着她,似笑非笑的。

            那如水一般透明,又如轻烟融入空气中的面具,就在头上的那片灰色的天空中。萤想。萤抬头看了看,空中的空气时刻拨动着,如水一样形成了一个个漩涡。

            面具一定是从那里出来的。这样想着,萤似乎能隐隐约约看到那成千上万,多如潮水的面具了。

            “啊!”萤轻叫一声。

            萤看到浩如烟海的面具堆积在漩涡的上方,得意地狂笑着。漩涡似乎又变大了一点点。

            萤有些怕了,扔了一块石头过去。那石头划出一道漂亮的抛物线,静静地落在远方。面具依然拥挤着,像争着过独木桥一样。

            萤决定不在家那间又黑又小的屋子里了。因为她老想着那些蠕动的面具,似笑非笑地看着她。

            热闹的大街上,人来人往。萤却觉得气氛有些诡异。怎么回事?萤定睛一看,他们竟无一例外贴了面具。萤死死地看着,因为她感到面具在似笑非笑地看着她。

            她忽然就想起来电视上常播的“地沟油”“假奶粉”“冷眼旁观中国人”的新闻。这是大人特有的面具吗?萤觉得很害怕。面具很丑很恶心。她不敢再往前走,在一群乌鸦的凄厉声中回了家。

            还没到门口,便听到了一番敬酒声。进门一看,是那些推杯换盏、大腹便便的“领导们”。而瘦小的母亲满脸堆笑着,倒酒又上菜。

            萤咳嗽了一声,母亲殷切的身影才稍稍顿了顿,又急忙转过身,拉过萤的手,一一向萤介绍:“这是张局长!这是李书记!这是xxx…都是给你出生资料办事的人哩!你好好服侍着啊!”

            萤忽然觉得时间凝固了。什么东西在心底“啪”的一声破碎。一扇肮脏的大门在向她缓缓打开。她退无可退,避无可避。只有向前走。终究是必经之路。

            许久,她才将从那个恐怖的饭桌上脱身出来。夜深了。萤哭了。滚烫的泪珠,如秋天枯死的树叶,绝望而又重重地落下。

              萤依然生活着。上街,逛店,买东西。只是再也看不到面具了。取而代之是,人人都有一双麻木冷漠和阴险狡诈的眼睛。可是萤再也不觉得害怕,甚至觉得这才是常态。

            只是,以前爱和她一起玩的小孩子们一个个全都跑开了。

              萤觉得很奇怪。

            萤和母亲上街,直到又一个六七岁小孩迅速跑开时,萤再也忍不住拉住小孩,想问问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那双清澈带着惊恐的大眼睛里,赫然倒映出两张丑陋的面具,似笑非笑地看着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皮面具 文/北邙 1. 地铁轰隆隆地在隧道中行驶,两侧飞快地掠过LED广告牌的荧光,空气中弥漫着铁锈和脱落的漆皮...
    大故事家阅读 807评论 0 3
  • 北京之行中排队最久的一天,就是为了一睹国家博物馆的风姿,果然是风姿,我在寒风中从10点开始排队安检进天安门广场大约...
    然小自在阅读 770评论 2 3
  • 在很远很远的地方,大概在我们这儿往西北方向的海域深处,有一座小城。对的,就是在海上,漂着一座小城。几百年来,从没有...
    倪兒阅读 550评论 1 14
  • 最近经常用到nginx的正向代理,反向代理,对于不怎么熟练配置文件,使用起来是一件很头疼的事,这几天简单的学习一下...
    dotdiw阅读 404评论 1 1
  • 三年三班邓浩然读书三十分钟!妈妈陪读三十分钟!
    邓浩然阅读 170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