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招速成一门新技能,学习不再白花钱

你多长时间学会一个新技能?100天还是1年,还是3年都没有入门?

今天我遇到一位超高效学习者,精通阅读、写作、时间管理、目标管理、精力管理......每三年点亮1个新技能,每年阅读100本书,出版1本书,多技能多身份,她就是畅销书作者张萌老师。

今天分享的这本书籍《人生效率手册》就是张萌老师所著。让我感触最深就是,书中提供的学习一门新技能的3大招式。

无论我们想新学习一门谋生技能,还是把兴趣培养成职业,还是转行进入新领域的发展,

3个招式都能让你搭上快速学习的快车道。

一、没有专注练习的技能学习,都是纸上谈兵的假把式


很多人,在学习阅读技能的时候,都把大把的成本投资在方法知识的获取上,不停的花钱买课,却很少花时间来练习。

在我看来,学阅读、写作,花钱报课没有效果的原因,就是错把知识当技能,一味追求方法知识的获得,忽略实践应用的过程。

方法知识是你分析判断的思考依据,技能才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而打通二者的任督二脉就是不断重复练习的过程。

但是,重复练习并不是每天去做同样的事情,而是在明确目标以后,用正确的方法,有计划的投入资源来不断行动迭代的PDCA循环系统。

比如说,我的目标就是学读懂一本书,但是怎么算读懂一本书呢?这就需要对目标进行SMART法则量化。

量化后的定义可以为:通过24周时间吃透一个领域的24本书,并且可以用自己的话清晰精准的给朋友分享,这本书有什么价值,能解决什么问题,具体可以怎么解决1、2、3。”

那么,终极的考量标准就是能否把一本书讲清楚,讲出意义,让别人有兴趣阅读这本书。

如果做不到,则说明我吃透一本书的能力还没有达到,这就是对技能目标P的定义。

那么,在目标明确的基础之上,就需要有具体的行动、方法、资源来达成目标。

然后围绕吃透一本书的技能目标,我需要做的执行的任务就是:

1.找到最简单的读懂一本书的高效阅读法来辅助自己阅读。

2.每周精读这1本书,同主题书籍至少读3本,持续24周

3.拆解每本书的概念、结构、故事......

4.每周至少投入20个小时来做这件事。

可见,知识获得知识目标达成的手段,辅助练习的资源投入,而真正需要投入精力的是,要把阅读的方法知识长时间用来具体的阅读练习上。

而想要快速拥有一套高效率的练习系统,最好的方法就是“拜师”,前提是自己对导师有足够的判断力,不会被割韭菜。

因为,真正的导师既有全局观的把握,又有细节绩效的标准,还可以给予你切实的指导。

1.导师可以站在全局角度,帮你制定不同阶段的学习规划

2.导师可以帮你在不同阶段,制定练习标准,并告知你具体的练习方式

3.给予纠正和反馈,帮助你迭代优化

秋叶大叔总结过:“一门技能花100小时就可以入门,花1000小时可以熟练,花3000小时可以精通。

而多数技能只要我们修炼比一般人强,达到精通层面,就已经很厉害了。”

二、一切不经过拆解的技能学习都是低水平的重复


网上曾流行一句话:“你所看起来的毫不费力,也可能是别人的倾尽全力”。

我们更容易看到别人成功的结果,而忽视他背后为此付出的努力,因为结果是肉眼可见的,背后的努力确实需要一个系统的支撑,太庞大复杂而难以呈现。

同样,我们羡慕樊登老师15分钟讲完一本书,但却很难讲明白樊登老师讲书的能力是怎样获得的。

在《人生效率手册》这本书,张萌老师给出的方法是把一个大技能分解为小技能,然后集中单点突破一个个小技能,最后再整合这个大技能。

那么,比如说现在很多朋友希望可以写出优质书评,那么想要写出优质书评,除了书评写作本身的技巧,我觉得至少,还有下面几个大项的能力支撑。

比如说阅读能力,可以读懂一本书并进行提炼,同时为了更好的写出自己的观点,还要多读其它相关的主题书籍,才能有更开阔的视野证明自己的观点。

其次要有专业能力,如果对一个领域不精通,那么这个领域的书评写起来就很吃力,做到言之有物就不太容易,如果是一个新手,就要有快速构建知识体系的能力,可以快速入门熟悉一个领域来弥补专业领域的短板。

最后,就是写作能力的支撑,至少有逻辑结构布局的能力、语言表达,讲故事等方面的基础,经过这样更加底层能力的组合,才能支持一篇优质书评的输出,而非只是书评本身的写作能力或者写作技能层面的精进。

世界冠军,天才神童乔希·维茨金回首20年的传奇人生,写下了一本《学习之道》,里面有一个最基本的学习原则就是“划小圈”。

所谓“划小圈”就是要不断压缩技能的外在表现形式,主要围绕技能的内核实质努力。

就像象棋的基本原则就是中路控制,而象棋大师会侧重于边路,核心秘诀就是要对中盘控制原理的贯通。

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就是越专业的行家越可以把握细节的微小差异,拥有精微差别的判断力。

只有当明确一个大技能包含那些单项技能,再把单项技能分解为更小单位的元技能,围绕单元基础能力的持续提升,顶层的能力才具有持久化和爆发力。

三、精准模仿才是搭上快速学习的快车道


模仿不是简单抄袭更不是邯郸学步,而是抓取学习对象的有限关键特征对标来优化自己的练习。

也就是说从模仿对象中提取框架标准,重新整合到自己的练习体系,作为自己练习的标准和操作流程。

前几天我刚刚读完樊登老师的《樊登读书法》,樊登老师在书中分享了他解构一本书的方法,就刻意纳入到自己的阅读方法中,来提升和优化自己的阅读方法。

找出一本书的解决问题

找出作者的写作背景

找到一本书的解决方案

在具体的书评写作中,我也会拆解镜姐的书评结构,选题范围、和行文逻辑来模仿,因为她一个月就有8篇获得青云奖,这样就会直接找到青云奖文的标准,来优化自己的书评写作标准,找到青云文书评的标准。

书中给出了明确模仿的三个方法:

攻读相关领域的工具书;

找寻跟随模仿对象;

深度研究模仿案例。

一本好的工具书,可以帮我们快速了解一个领域的整体认识,辅助我们画出领域的知识框架,从由易到难,从简单到复杂的单点突破,也就是技能分解整合法,来大量练习。

如果说大量练习是学习的指导方针,那么技能分解整合就是分阶段达成目标的计划,而模仿才是真正落实到操作练习的最小单元行动。

有句古话就是:“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名师开悟”。

今天阅读《人生效率手册》整本书用了3个小时,笔记整理花了近4个小时,全书干货满满,既有实操的落地方法,也有方法指导下的具体招式、步骤,是一本难得的简单、易读实操的工具书,想学习技能的小白建议人手一本,读完马上用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