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欺凌事件中旁观者的重要性

怀斯曼的工作强调了旁观者的重要性。2011年,她帮助美国NBC电 视台制作了一部纪录片,该片记录了一次非常有揭示意义的实验。十几岁的女孩被带到演播室,留在一 间大屋子里选衣服,她们认为这是一次关于 她们对时尚的选择的节目。

每一组女孩里都有三个是职业演员,但是其他人对此并不知情。其中的两个会根据收到的暗号开始欺负第三个人(其中一组是嘲笑她的体重,另一组是关于她的衣着),以此观察其他女孩的反应她们是会帮助被欺负的人,还是会参与欺负别人?与此同时,这些女孩的父母在另一个房间里观看。

实验结果非常让人震撼尽管几乎我们每个人都曾经被欺负过,但看到这样的场景还是很难不受影响。

在一些场景中,旁观者站出来说话了。有个女孩表现得尤其好,她完全不允许那两个演员对第三个人言辞粗鲁。但在另些场景中,旁观的女孩表现得紧张和不自信,最终加入了嘲笑的行列。(欺凌者的一个典型策略就是在开始挑别人刺儿之前将其他人也招呼进自己这“一派”中。而缺乏安全感的女孩往往很容易担心自己被排挤而加入欺凌者的行列。)

在隔壁房间通过监视器看着自己的女儿参与嘲笑别人,或者对欺凌别人这种行为无动于衷,这些女孩的妈妈流下了眼泪。

在最后组实验中,通过摄像机头看到一个女孩默默地起到一边开始哭。节目制作人立即停止了实验, 去询间原因。结果表明,在现实生活中, 这个女孩就在学校被一些男孩 女孩欺负,嘲笑她家里穷。她每天都很害怕去上学,但是她没法告诉妈妈,因为这样会让妈妈因为收入低而更加难受。

最后,当妈妈们回到房间开始讨论她们看到的一切,根据节目制作人的反馈,她成功地挑战了学校里带头欺负她的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 这个事件清楚地提醒我们,冷酷很容易产生,需要被干预,首先是旁观者的干预, 但也需要成年人介入,发出明确的信号并且始终关注事态发展。

每个人都被欺负过

我们每个人都曾经欺负过别人,都曾经是受害者,也都曾经是旁观者 (可能站出来过,也可能无所作为)。理解这一点非常重要。 在与人相处的过程中,我们要学会确认我们的需求,表达我们的观点,并且维护自己的利益,这是一个自然又非常重要的部分。

你的女儿需要知道当自己被人推搡时该怎么说,这很重要。“我不喜欢你这样做。你得停下。”

教你的女儿,让她能够说:“这是欺负人,这是不对的。”当然,不是单凭这个就能阻止什么,但这是第一步。对正在发生的事做出界定。“你是在欺负她/这是不对的/这不公平/这太丢人了。”如果不能阻止事态发展,那么就要去寻求帮助。

清楚地告诉你的女儿,她有保证自己安全和受到尊重的权利,并且确保她真的能拥有这些权利。如果需要,你得跟进学校的处理情况,如果学校不能采取必要的措施,那么建议你给女儿转学。(你孩子的学校应该有专门针对欺凌的项目,清楚地界定欺凌是怎么回事,这样每个人都知道应该怎么办,以及如何寻求帮助。)

上千年来,世界历史上屡有女性和女孩被欺负的事情发生。身为女孩,为自己的权利挺身而出,这也是改变历史的一部分。反对欺凌也因此有了更好的理由。

网络欺凌

随着社交媒体的发展,脸谱网( Facebook)、短信、电子邮件和推特 (Twitter),让欺凌有了一种全新的形式。发送恐吓短信,在网络上传播谣言和冷酷的评论已经非常普遍。

最糟糕的是那些自己有手机或者是卧室里有电脑的女孩。她们会在回家后,或者睡前,深夜躺在床上查看手机或浏览网页。在没有电脑和苹果手机 的“美好的旧时代”,“家” 至少还是我们在一天结束前最后的平静天堂。

但是现在,睡前时光却会遭遇很多压力甚至导致失眠。一个不错的方法是不允许数码设备在卧室出现,规定家里所有人每晚都将电话留在厨房。

但是,带危险性质的,或者内容很糟糕的信息不应该作为秘密被保守。对小问题置之不理也许能让它自动停止,但是如果情况没有改善或者非常糟糕,就需要向校方提出,或者与始作俑者面对面。

当然,也要避免让自己成为网络欺凌的目标,修改个人设置, 不要跟不友好的人做朋友,换掉电话号码,注册新的电子邮箱。

尖酸刻薄是怎么产生的?

澳大利亚作家麦琪.汉密尔顿专门从事关于女孩生活的写作,她对于当今女孩文化中的尖酸刻薄的来源有很好的解释。

麦琪认为,今天这个竞争异常激烈和非常没有安全感的世界给了女孩巨大的压力,使她们不得不开启“存活模式”,时常表现出焦虑,并且对环境十分警惕。

她们在家里得不到足够的爱,又成长得太快,时刻处于危险边缘。因此,她们没有时间或机会去同情以及表达善意。

研究欺凌问题的专家凯特.哈德温和她在澳洲西部城市珀斯的埃迪斯科文大学的研究小组调查了全国数千个学生,结果发现有1/5欺凌问题的普通申诉并未得到积极的回应,甚至没有获得同情。

换句话说,常规的学校工作没有发挥作用。这些孩子应该得到长期的干预,否则他们就会面临做错事的风险,最终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个有些冷酷的事实传递的信息是:成年人必须有干预的意愿,除非采取长期措施,否则孩子们是不会自动脱离危险的。

虽然“环女孩”文化已经得到了很多关注,但还是有必要意识到,大多数学校环境并非如此。

生活在比较友好的环境中的女孩也有小团体,也存在某种程度上的竞争比如更受欢迎的“酷” 女孩,更爱学习的女孩,以及比较“不守规矩” 的孩子等等。但她们基本上不会刻薄地对待别人。

而且,这些小团体间的界限也比较灵活,你可以在其间游移,更重要的,你可以做你自己。这样的感觉更友善、更快乐、更放松。

爱欺负人的女孩往往处于社会生活的某个极端,比如生活富足,但往往喜欢竞争,她们的父母通常收入颇丰,但却非常忙碌,对孩子缺乏关注。

这些女孩有苹果手机和信用卡,有时还有自己的车,但却得不到关爱。 与此完全相反的是,另一类爱欺负人的女孩则来自非常贫穷的家庭,生活艰难。她们的父母非常忙碌或者不管孩子,对她们不闻不问,进攻行为是她们常见的应对姿态。

但情况也并非总是如此,贫穷的孩子也有非常善良的,富裕家庭的孩子也有温和且充满关爱的。你永远都可以自由选择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读书笔记】《养育女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