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我突然好想你!

2016年,六月七号,再一次经过高考考场,戒备森严着,苏珊还是止不住地,潸然泪下!高考过去已经整整五年,五年的时间,足够忘掉一些事情,模糊一些记忆。只是,随着时光流逝,那些年和考场纠缠的岁月,越越发清晰着,一点一点涌现在苏珊的眼前。

如今,苏珊一个人,在她的城市默默打拼!她永远保持着清爽的短发,有型,一身干练的职业装,登着高跟鞋,脚踝后面总也贴着一贴云南白药创可贴,在鞋口处若隐若现着!是呀,女孩嘛,要美总是要付出些代价的!

只是这些,要放在五年前,苏珊绝对地,完全拒绝!就说这头发,那时候她的头发最长的时候,也不过只有五寸吧!她总会辛苦地让每一根头发都要完全脱离地心引力,竖竖地一根一根摆着,用她的话说,你们懂个啥?除了老老实实扎马尾穿校服。没错,那一年,2005,自从那一晚,李宇春出现在公众视野,一下子中国就有无数个被其深深毒害的女孩子,苏珊也是其中之一,是呀,苏珊的确是个女孩,但那时候,她似乎已经完全忘记!

14岁,苏珊正上初中,别人花钱买最漂亮的笔记本,是为了抄高大上的物理课堂笔记,但她绝不!她的那些漂亮的笔记本,都是各种贴画,说是各种,其实也是只有一个明星的,翻来翻去,也就李宇春,顶着各种各样帅气但爆炸的发型,那是她喜欢的感觉!要说初中的孩子会熬夜,对她们那时候的孩子,我不太信,但苏珊绝对会熬夜,目的只有一个,守着李宇春的每一场演出。

说来也是件矛盾的事。虽然苏珊很清楚父母亲做小生意供她上学不容易,她也真的很心疼他们,但是,她却真的很讨厌学习,甚至厌恶去学校。到初三,中考前夕,她很清楚自己考不上高中的确,第一次考,她没考上。领了毕业证,她热血沸腾地要跟着一起的孩子上中专,父母无可奈何,如今苏珊终于愿意去学校,他们也是心安了好多,但他们更想让她复读,不过那时候苏珊又怎么肯呢?她终于摆脱学校,她打死也不会再去!于是就着苏珊的意思,父母带着行李送她去了一所中专学校,然后离开,母亲默默流眼泪,苏珊瞬间感觉重获自由,她感觉爽极了,但是到第二天,夜晚睡在一张陌生的床上,她抽泣着流眼泪,她不喜欢那个地方,更不喜欢那里的人,她终于哭着打电话给母亲说。开学一星期后,母亲又做出惊人的举动,直接从学校带苏珊回来。原因更多的是,蓝,苏珊的妹妹,刚上初三,开学典礼,领回来一堆奖状,母亲瞬间觉得,那样由着苏珊的意思,的确于她太过粗糙,苏珊,她还那么小,她才不过16岁的小姑娘,她能懂什么?母亲决定了,便当天带她回家。后来,一天24小时,每天几乎有十个小时,母亲都在劝苏珊去复读,苏珊哪里愿意,听着母亲左一句,右一句,苏珊实在觉得烦人,竟然最后丢给母亲几句话,母亲当场便落泪了,收拾了她的家当便去上街做生意了,那天,天气预报37度,晴!后来几天,母亲根本不理会苏珊,总之原则就是无论如何苏珊不能出门,摆在她面前,只有两个选择,她要么回去复读,要么就待家里,看着妹妹一天天背书包去上学。三天过去,苏珊终于觉得无聊了,其实,她一直心里明白父母亲的不容易,做小本生意,一年四季,在外面风吹日晒的,她都明白,但是,那时候她只是单纯地不想去学校而已。终于,到第四天,母亲又主动开口讲话,

“孩子啊,一定要回去上学的,否则你以后绝对会后悔地,绝对地,你要知道,过了这个村,就绝对不会再有这个店了,再说了,说得再难听些,你看你妹妹,学习还可以以后随便上个大学应该没啥问题。你,若干年后,你们姐妹坐在一起,不说各自生活过得如何,就说这聊天,你们聊什么?你们之间能聊什么呢?你,只念了中学,你,她,你们难受着,隔阂着,我心里更难受。”

母亲说完了这番话,换了一身衣裳,顶着大热头,拉着她的小三轮车,上面瓶瓶罐罐地,一路摇晃着,丁玲桄榔和母亲一起出了门,苏珊一直站在院子里,看着母亲离开,黑色体恤后背有些许白色印迹,是太阳晒的。从头到尾,苏珊只是听母亲讲话,一直沉默,过去的三天,母亲的车轱辘话,似乎没起任何作用,但是今天,她哭了,低着头,尤其当母亲说若干年后,妹妹和她的事,她脑海中瞬间浮现出一个人的样子,便是学校语文课本里张大成人的闰土的模样,老师说了些词,麻木,僵化,她突然觉得害怕了。但是,她还是不要去复读,中午,她去了母亲的生意摊,母亲一直忙忙碌碌,大夏天,母亲额头的汗也从未干过,她站在一边发呆,红着眼圈。突然身后一个女人的声音,是母亲摊位旁边一个卖五金的女人,

“姑娘,你要好好听你妈妈的话呢?听见了么?你看你妈妈这么辛苦,她为得是什么,还不是想让你们将来有出息,你要回去上学呢,不要等以后错过了再后悔,就迟了。你妈妈一年四季,刮风下雨的,你们大多时间在学校,不清楚,我们互相可是清清楚楚地,尤其下雨的时候,咱们这些摊贩,简直是,哎,”话没说完,苏珊的脸颊上,眼泪已经大颗大颗地滚将下来。她就站在那里哭了半晌,母亲也没理会她,只顾自己的生意。大概下午三点,苏珊一步一步蹭着地,走到母亲跟前,

“妈,我回去复读,我对不起你和父亲!”苏珊哭着说。

“好!现在就打电话给你爸爸,让他立马带你去学校办复读手续”母亲兴奋地立马拉开抽屉把手机给了苏珊,手上满是油渍。

“妈,要交,交2000的复读费呢”苏珊吞吞吐吐。

“没问题,只要你愿意回去复读”母亲眼里闪着泪花,又顺手拉开抽屉,从钱包里取了两千块钱,都是100元的,整整齐齐数在一起。其实母亲一直把这些钱带着,想着任何时候只要苏珊想通了决定复读,就可以立马办手续了。苏珊接过那一打钱,沉甸甸的,母亲表情愉悦,她又抬头,看见头顶那顶巨大的遮阳帐篷,一年一度,历经风霜雨雪,已经很旧很旧,透着点点缝隙,能看得到太阳光,很刺眼的照进来,母亲又转过身忙碌,后背两道清晰的汗液浸过的纹路一道一道,那是无论如何怎么也洗不掉的,苏珊突然觉得自己好没意思,简直就是个混蛋。她捏着那一打钱,酸着鼻子一路哭着走回家,脑海里全是母亲一人在大太阳底下忙碌的身影。

就这样,中考风波暂时告一段落,苏珊安稳地回校复读。一年后,她果真考上了高中,其实也并不惊讶,妹妹那时候每晚都会给她辅导,有段时间,学校正学电路那部分,妹妹一遍遍讲解,她还是不懂,好长一段时间,他们一会吵,一会学习加交流地,总之,是度过去了。

到了高中,苏珊依然留着她钟爱的发型,她也有很努力地学习,但是她更喜欢唱歌,那三年,她一有机会便会上台表演节目,她的高中生活,的确精彩!三年很快过去,2010年6.6,苏珊和妹妹同时参加高考,那年,是父亲陪她们俩去考的试,父亲在考场附近找了高档的宾馆让她们住着,买他们想吃的水果放着,做这一切,不过是想她们能好好考。

6月6号早上八点半,苏珊,妹妹,还有父亲,在考场外面侯着,没有过分紧张,突然父亲问证呀啥的都带齐了没有,妹妹检查了说齐全,苏珊漫不经心打开一看,突然,

“怎么办?爸,我身份证怎么没在?怎么办?”她几乎哭出来。跺着脚,手紧紧攥在一起,额头冒着汗,父亲急地一下站起身,拽起苏珊手里的袋子,一个个翻,的确没有,这怎么办?马上要进考场了,九点就考,这这咋办?

“你别急,你先进去,给门卫说下,凭准考证应该可以进去考场,我马上打电话给你妈,让她送过来。很快的,放心啊!”爸爸镇定自若着,其实心里早一团乱麻。

苏珊进得去考场,但是家长必须至少在九点半之前把身份证送过来,否则,终止考试,妹妹也进了考场,但是一直也担心着姐姐。

母亲一接到电话,搜了半天抽屉,找到苏珊的身份证,她几乎不曾急疯,两条腿几乎是抖着的,因为她家离考场,平时最快也要四十分钟,现在已经是八点五十,她必须立刻马上找到一辆车,带她去考场,正想着,几步奔出家门,往马路那边跑,身边经过一辆轿车,是本地的,她认识,母亲便疯了似的招手,车听了。

“可以到,但是要200块钱!”母亲趴在车窗说了半天,声音颤抖着。

“行行行!多少都行,只要去。”车门关了,母亲上了车。车子一路狂奔,母亲一路催促司机师父快些快些再快些,两只手一直拧在一起,手心里一阵一阵冒冷汗,她的身体一阵热,一阵冷。不过,真是,老天有眼,九点26分,这位趁人之危的黑心司机,安全抵达考场门口,载着苏珊的母亲。车门一开,母亲几大步跨过去,她焦急地向每一位想要拦着她的人解释,众人了解了实情,终于达成一致,为她开了绿色通道,她几步跨到二楼205考场,在门口,将身份证交给监考人,然后又迅速离开。

考场里,安静着,哪怕掉一根针,都能听得清,其他人都尽量冷静着心情,准备答卷,只有苏珊,坐在13号座位的苏珊,如坐针毡,她一直担心着,母亲如果赶不上来咋办,她会不会被赶出去,正胡思乱想着,

“苏珊,谁是苏珊,”监考老师出去又进来,嘴巴里问着,苏珊立马回答是她,监考老师慢慢走近她,然后将手里的身份证给她,告诉她可以放松答卷了。不知道为什么,苏珊突然觉得很难过,几乎吸不上气,眼泪又流下来,一串一串地,掉桌子上,她歪着脖子使劲望向教室门口,她多希望能看见母亲的身影,但是,没有看见一个人,那一刻,她不知怎的,很想念她的母亲,她仿佛自己看到母亲汗流浃背地奔到她的考场,她仿佛又看到母亲脊背那几道道汗渍的纹路,苏珊开始努力回想母亲的模样,但是她恨自己怎么想不起母亲胳膊上的那颗痣,究竟是长在左边胳膊,还是右边胳膊呢?她一遍遍地默默对自己说,

“妈妈,我好想你”。

苏珊的第一次高考,便这样轰轰烈烈地收场。有第一次,那必然是有第二次了。

2010年8月。妹妹如愿上了大学,提着行李,父母亲送她去了彼城。她心里替妹妹高兴着,真心希望她越走越远。苏珊,她的成绩,上不了大学,哪怕一般的大专院校,都上不了。如今,又仿佛回到四年前,大家都有方向,就她,像无业游民,呆在家里,她也迷茫,但是更急躁。晚上,她一个人默默流眼泪。那一晚,她很想念爸爸妈妈,还有妹妹,不知他们在外地睡得还好么?不知妹妹的大学会是什么样子。

四天过去,父母回家。妹妹安置妥当,现在开始考虑苏珊。哎,怎么办呢?又是同样的选择。复读,还是放弃上学,出去乱混。母亲的意思是复读,坚持要让她上学,无论如何,要让苏珊像妹妹一样,接受高等教育。

如果,一切都是宿命的话,这个苏珊,这辈子来到这世界上,就是折腾她的父母亲的。要不然呢?

那一年,苏珊先去了一所职业学院,是父母亲亲自送她去的,以为这下安顿好了,但是,只一周之后,她又独自提着行李回来了,说无论如何不上学了,实在不想上了。

“好!我看你是老毛病又犯了,四年前,我以为你已经完全懂了,这样看来,你还是想折腾呗,既然这样,你哪也不准乱跑,就你这文化水平,也就够去大街上发发传单,明天我就托人找”

“行!发就发!只要不上学,怎么都行!”苏珊意志坚定甩出这几句话!她也言不由衷,每一次说完狠心的话,苏珊也觉得对不起母亲,但是,她完全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结果您猜怎么着,母亲还真让苏珊去发传单,但是她只在大热头底下发了一天传单,就已经完全吃不消,自己就乖乖回家来了。

“妈,我,我还是要去复读,这样挣钱。会累死人的!”母亲抿嘴一笑,呵呵,计划得逞,母亲就是要让她自己挣钱的滋味。她就要让苏珊自己选择去学校。那一年,苏珊跟着母亲再次回到母校,流着眼泪看母亲交着复读费,一张一张的人民币,那么多张,这些母亲要多久才能挣到呢!

苏珊啊苏珊,说你什么好呢,你说中考考两回,咱也不说了,这高考,你也一回一回考,真服了你了!

苏珊永远也忘不了她第二次参加高考的那一年。考前一天,是端午节,正是父母亲生意特别忙碌的时候,那天,她亲眼看着父亲母亲整整忙碌了一天一夜,做好了那么多的凉皮,第二天一早就上街了。这些,她全看在眼里,她心里一直感激着这两个人,但是她从未说出口,那晚凌晨三点四十,她起身上厕所,妈妈做凉皮的厨房灯光微弱着,万籁俱寂,只有风机持续吼叫着,撕扯这寂静的夜,也撕扯着苏珊的心,苏珊悄悄走过去,透过窗户,看见母亲斜着身子,靠在墙边上打盹,面前炉火烧得正旺,母亲右手还提着煤炭铲子,苏珊,真的不忍心打扰熟睡的母亲,她轻轻推开门,蹑手蹑脚走进去,接着母亲的工作做着,突然咣当一声,筷子没拿稳,掉地上了,母亲突然惊醒,

“你。你这孩子怎么在这,快去,睡觉去,马上还要考试呢回去回去,”母亲用胳膊肘推着苏珊出了门,手上满是油渍。苏珊楞在那里,外面有点冷可母亲的小小厨房却灯火通明,温暖地很,苏珊湿着眼睛进了房间,辗转反侧,终于又再一次睡着,梦里,母亲放松着姿势,熟睡如婴孩。

第二天一大早,苏珊起床。父母亲早已经上了街。收拾半天,苏珊提着东西去了街上父母亲做生意的地方,很远处,看见那么多人围着母亲,都争着抢着要她的凉皮。走过来,母亲伸着脖子朝苏珊说,

“你先去你姑姑家住着啊,我明天一大早就上来陪你考试啊,快上去吧,休息休息,别在这傻站着了,母亲又顺手塞了些钱给苏珊,手里还是满是油渍。”苏珊内心翻云覆雨,母亲就在身边,可她却很想念她,站了半天,她转过身离开了。

第二天早上八点,母亲准时打电话,她已经好上来了。苏珊收拾了东西出门,这一次,她检查格外仔细,没少什么。第一门语文,两个小时以后,考试结束,苏珊从考场缓缓走出来,

“妈,我好像考得不太好感觉”

“没事,下午好好发挥就行啦,想吃什么,咱们去吃东西。”母亲拉着苏珊到处找吃的。

“妈,你怎么点这么多!吃得了么”一家看起来还不错的餐厅里,苏珊和母亲坐定,服务员一个一个上菜,热的,凉的,素的,荤着,搭配着。苏珊惊讶地望向母亲。

“没事儿,吃吧,能吃多少就吃么,想吃哪个就吃”母亲微笑着。苏珊看着这些饭菜,她知道母亲是要破费了,这顿饭,母亲要在热头底下站几个小时才能换回来的,只是母亲轻松地,微笑着,眼角的皱纹凑在了一起,一道一道的,她只是瞬间觉得母亲老了许多,但是她没有哭!下午继续考。第二天考完数学,苏珊沮丧着从考场走出,外面下着雨,很大,老远处,考场载都是焦急等待的神情,躲在花花绿绿的雨伞底下,她瞬间鼻子一酸,加快脚步找母亲。

“妈,数学考得差极了,我”苏珊躲在母亲伞底下,小声说。

“没事,你只要尽力就好,放轻松,下午还有一门呢,你放心,这一次无论你考多少分,我都会让你继续去上学,我和你爸爸一定会供你的,放心!”母亲一句句回答着。苏珊心情复杂。

那一年,她比上一年进步了150分,报了还不错的大专院校,总之,母亲很欣慰,苏珊终于可以像妹妹一样接受高等教育了。

时光飞逝。2014年,苏珊和妹妹同一年大学毕业。这些年,苏珊变了许多,首先,说话不会那么冲,办事情也不会莽莽撞撞,尤其后来实习那段时间,足够让她放下部分锋芒,她,真的变了。她变得逐渐温和起来,那时候,她和母亲总有说不完的话,白天坐在一起说,晚上睡一张床,到深更半夜还要说。

“妈,我终于明白你那时候的良苦用心了,我那时候真的可恶得很,我对不起你和爸。”苏珊一连串说出来,母亲突然沉默了,黑夜里,苏珊默默留着她的

眼泪,她只是很感激身边的女人,还有爱着她的父亲,妹妹。

“嗯。”母亲只嗯了一声。说睡吧,侧过身子,没再说话,那一晚,母亲觉得她听到了世界上最最动人的话。

如今,苏珊在她的城市,独自打拼,每逢节假日,她绝对地,哪怕赴汤蹈火,她都要回去,她只是很想念她的家,那里住着母亲,那个陪着她一起和考场纠缠的女人。苏珊每次回家,总会买许多许多吃的东西,只要市面上有的,新鲜的,无论多贵她总要带回家让母亲尝尝。她总说,高考那些年,她欠母亲那么多,她说高考前的那顿丰盛的午餐,她这辈子恐怕也偿还不清呢!她说那些年,和母亲一起纠结着的岁月,是她一生生活的底气!因为,总有一个人,无论如何也没有放弃了她!

太阳慢慢光芒万丈起来,苏珊还在考场发呆,突然一声车喇叭响,她惊得身子颤抖起来,看看时间,已经十分钟过去,但是感觉已经经历了几十年那么久。她又整了整包包带子,转身离开,踩着高跟鞋,掷地有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查看虚拟机硬件中有 CD/DVD 设备, 二、若没有, 虚拟机设置 ---> 添加 -----> CD/DV...
    0ne0ne阅读 21,580评论 1 1
  • 顾寒拿着和铁竹轩是父子亲子鉴定的报告又出现在了我们的面前。 铁竹轩明明是穿越过来,他怎么可能和顾寒是父子? 最近已...
    沐弘晨阅读 166评论 0 22
  • 9.1……44天 【体验入】 今天休息在家,早上醒来回复客人信息。回访昨天做美容的雪纳瑞二筒……整个上午几乎都是工...
    吕志萍阅读 243评论 2 4
  • 我在忧愁时想你,就像在冬天想太阳。 我在快乐时想你,就像在骄阳下想树荫。 我在困难时想你,就像在落井时想稻草。 我...
    糯弥璃阅读 125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