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今天起,我们来谈谈焦虑

1.

一个月前的一天晚上,朋友给我打电话:“我很焦虑…”

我问:“为什么?”

当然,其实我知道为什么,因为封面稿写不出来。果然这次的原因和以往一样,两个多小时过去了稿子却没什么进展。

朋友是某杂志记者,每次封面稿写不出来的时候都很焦虑,一焦虑就开始喝水、在房子里踱步、打开淘宝买买买,或者给我打电话。

我每次会好心安慰一通,安慰不好的时候会说:“你去问问资深的记者或者编辑老师,这种写不出来的情况该怎么办?”

“老师说了,每个记者写到一定的阶段都会遇到瓶颈,都会焦虑,这很正常,只需要克服就好了。”

“……”

试想一下我们日常的生活场景,有多少不让人焦虑呢?

明天要交方案了,PPT还没开始写。

项目马上要执行了,合作伙伴却撂挑子了。

时光一天天流逝,自己却没多少成长,眼看就要30了。

家里的表弟结婚了,妈妈催我找对象。

……

让人焦虑的事情太多了,可能每个人每天都会碰到。焦虑是人类在与环境作斗争及生存适应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基本人类情绪。这意味着当我们处于不适的环境的时候就会产生焦虑,尤其是当我们短时间里必须完成某件事却又有困难的时候就会很焦虑。

2.

从我个人的经历来看,有3个不同阶段的焦虑:

高中时成绩不太稳定,如果某次考试考得不好就会焦虑,感觉理想中的大学要考不上了;

大学后半段也很焦虑,因为面临工作和读研不知道该如何选择;

第一份工作半年后又焦虑了,感觉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可是我又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呢?

相信很多人都会遇到这些问题,这三种情况我想分别给一个标签:路径焦虑、选择焦虑、目标焦虑。

路径焦虑常出现于做一件事情的初期,当一项任务拿到手的时候无从下手,尤其是随着时间的流逝事情没有进展让人觉得压力大、甚至恐慌,严重的时候会出现身体不适。

其实解决这种问题的根源在于掌握方法论。人不会一生下来面对问题的时候都知道怎么解决,都是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来掌握一套解决问题的本领。当我们面对一个解决不了的问题的时候,如果不是时间或者懒的原因,我们应该首先去寻找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读相关书籍、向前辈请教或找案例学习;其次,需要保持清醒和理清思绪,知道该怎么做才能解决问题;第三,不要有畏难情绪,将目标任务分解成可执行的小项目,按步骤完成任务。

选择焦虑通常在事情的进行过程中、面对比较重要的选择的时候出现,尤其是两个选项旗鼓相当,做选择的时候根本难以决定。这个时候需要目标导向,想一想自己的目标是什么,为什么要做这个选择呢?然后将每个选项里的最看重的3个影响因素拿出来,很容易判断该怎么选择。如果觉得之比较3个因素不够,就列出全部列出来打分做权衡。

目标焦虑是最麻烦的,俗称迷茫。是啊,谁的青春不迷茫,年轻的时候总有迷茫的时候,不知道未来要去哪里,不知道未来做什么样的工作,不知道未来和谁结婚,关于未来,一切都是未知的。

然而未来总是会来的,当未来来临、曾经不确定的东西至今还不确定的时候就会有一种紧迫感,特别是猛然意识到这么多年碌碌无为、一无所有却还没有目标的时候,内心无疑是焦虑的。是的,这个时候只能向内心求解,找一个夜深人静的晚上,问问自己的内心,到底想要怎样的生活?到底要去见什么样的人?所有的过往不会真的白费,总能从曾经的生活印记中找到你所向往的生活的影子。

3.

焦虑是我们这代人正在面临的巨大的心理拷问,使得我们无处可逃。当今技术的发展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巨大的机会,每天我们都可以看到身边的人在拔地而起,也能看到某某公司倒闭的报道,这个社会在加速的分化,今天和以往不一样了。而在这拨变幻不定的趋势大潮之中,我们都是被裹挟着往前走,真的能不担心自己落伍而保持不焦虑吗?

焦虑是这个时代的特征,或许并不是一件多么坏的事情。就像吴伯凡老师说的:“焦虑是大脑对抗危机的积极行为”,对,是积极行为。它会使得人精神紧张,肾上腺素分泌增加,能快速调动人的各个器官,增加大脑的反应速度,帮助事情往解决的方向推进。

我们所遭受到的焦虑远不止上面这些场景,解决办法也并没有那么简单。我们都是这个时代的焦虑的年轻人,在焦虑缓解之前,彼此多一些陪伴,在焦虑解决之后,彼此多一些分享。始终要相信,所有的焦虑,终会得到缓解。

说说看,你有哪些让你焦虑的时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