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伏 第6天 禅绕画的8步骤

初伏 第5天总结 惊叹

我不知道如何形容我的惊叹程度,当我看到大家只用弗洛兹一个图样创作的作品时,完全超出想象!所以,再次验证,一个合格的CZT禅绕画认证教师,最重要的工作并不是画得比学员好看,而是激发学员勇敢地画自己,陪伴大家互相欣赏互相学习,一起坚持。
谢谢大家的努力,我会继续陪伴大家度过这个禅绕画三伏。


木之慧-禅绕画-夏练三伏-day5

木之慧-禅绕画-夏练三伏-day5

木之慧-禅绕画-夏练三伏-day5

木之慧-禅绕画-夏练三伏-day5

木之慧-禅绕画-夏练三伏-day5

初伏 第6天 用禅绕画的8个步骤,创作一张真正的禅绕画作品

禅绕画不同于常规的美术创作,它是一种结构化的方法,禅绕画的创始人,设计了一个8个步骤的创作流程,也就是禅绕画的8个步骤,只要按照这个流程,简单的一笔一画在纸上不断重复,任何人都可以创作出美好的作品。
这个步骤也可以说是一种仪式,当你不断练习,把这个过程印入脑海,不需要思考,就能按照步骤走时,你会体会到放松和冥想的状态。因为固定的程序和熟悉的仪式,会让人感到踏实,心境平和地开始禅绕画创作。
今天试试看用禅绕画的方法,来创作一张真正的禅绕画作品。


禅绕画的8个基本步骤

准备

整理出能放下一块纸砖(8.9mm正方形)大小的桌面,尽可能挪开其他的东西,只留下纸砖、针管笔、铅笔、纸推笔,现在开始我们的禅绕画之旅。

1、感恩&欣赏-Gratitude and Appreciation

做几个呼吸,让自己放松下来,感恩自己安排这样的时间,来做这样美好的一件事情。


禅绕画官方纸砖正面.jpg

好好地欣赏这张有着750年历史的意大利法布里诺纸砖,用手去摸摸一纸砖的表面,体会它的质感和厚度,还有它有着自然起伏的不规则边缘。
官方纸砖的大小是8.9厘米(3.5英寸),这样的大小,方便携带,也不需要太大的作画空间。大部分的创作都可以在15分钟内完成,不会让人害怕画完。正方形的外形,方便纸砖转动,转动时四个方向都一样。


官方禅绕画纸砖背面.jpg

再翻到纸张的背面,不规则的红色小方块logo,禅绕画官方注册商标以及两条短短的灰色线条

2、在四个角落点圆点-Corner Dots

现在回到纸砖正面,拿起2B铅笔,在纸砖四个角点上4个小圆点


铅笔在四个角点上小圆点

3、边框-Border

继续用铅笔,把四角的圆点连接起来,形成一个边框。刚开始时,你可以用线条直接连接,直或者不直都没有关系。


规则的边框

当你熟悉后,连接的线条可以转弯也可以有小圆圈


不规则的边框

4、暗线-String

继续使用铅笔,在边框里写下一个字母Z,让它的每一笔起止都和边框相碰,边框内被自然划分为4个区块,这也就是我们的构图了。
禅绕画里的暗线,会自然形成一个框架,创始人称之为“界限的优雅-Elegance of Limits”,因为暗线使用铅笔画的,在后续的过程中,会陆续地被针管笔墨水覆盖或者变成阴影消失不见,所以完成后的图样,我们有一个乐趣就是观察他在画之前的暗线是什么。


暗线

5、图样-Tangle

现在拿起你的樱花01号黑色针管笔,在四个区块中任选一个,开始填入我们前几天练习过的图样:新月(Crescent Moon)


填入图样

记得转动纸砖,用你最顺手、最舒服的姿势来画

用前5天我们练习过的4个图样,依次画完所有的区块,这个时候,刚才我们用铅笔画的所有的暗线和边框,都是可以被跨越、合并的。我今天早上这张作品中的立体公路,有两条跨越了两个区块,而春天是全部跨越两个区块,变成了立体公路的背景。


06填入图样满.jpg

6、阴影-Shade

世界上万事万物的形态并不是非黑即白的简单两面,而是有很多从黑到白的灰阶。而禅绕画里的阴影,就是用灰阶来创作更多的深度、层次、透视效果和立体感。


为你的作品加上阴影

7、落款-Initial and Sign

因为禅绕画纸砖只有8.9厘米(3.5英寸)大小,所以我们在正面的落款,会采用你的名字的首字母,设计一个小小的缩写签名,有时候是暗藏在图样中,有时候会成为图样的一部分。


落款:名字的首字母

这时候你可以翻到纸砖的背面,写下你的全名,你画这张画时的感悟,当成你的禅绕画日记。


纸砖的背面写下日志.jpg

8、欣赏-Appreciation

“人生近看是悲剧,远看是喜剧”——查理.卓别林
最后,把你的作品放到一臂之遥,转动纸砖从各个方向去欣赏。重新解读一下你刚才的情绪,欣赏全部完成后的图形,你常常会觉得,过程中的不满意,其实完成后整体看还不错呢。
这个欣赏的过程,在绘制的过程中,也建议随时停下来这样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