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曲赋:第六十五章 釜底抽薪

就在独孤鹫来寻衅的那天夜里,落雁庵外忽然传来了铜环敲木门的声音。

云雁神尼与独孤慧皆以为是独孤鹫不肯善罢甘休,本已严阵以待,忽听得敲门声后,门外传来了一个云雁神尼十分熟悉的声音:“师姐,快开门啊,是我啊!你连师弟我的声音都听不出来了吗?”

云雁神尼听出是师弟方醉的声音,心中一奇,即刻命静垣去开门。

落雁庵大门开启,迎面走来了三条人影。

这三人中,云雁神尼认得其中两人。一个鼻下留着两撇小胡子,两颊被酒气熏得微红,正是她诗仙道的师弟方醉。还有一个满脸写着说不出的惆怅,便是三百诗门的同道沈哭。

两人旁边还有一个她不认识的,须发皆白,看起来五,六十岁的老人,虽然慈眉善目,面相和蔼,此时脸上却也有几分狼狈,几分疲惫。

方醉,沈哭两人分别向云雁神尼行过礼后,云雁神尼方才问道:“你们怎么来了?”

说罢,她看了一眼旁边那个老人,继续说道:“这位又是?”

方醉微醺的脸上咧了个笑:“师姐,我们受人之托去救人,错过了宿头,不知可否到你这,落个脚啊?”

云雁神尼不禁与身后的独孤慧对视了一眼,两人眼神俱是一亮。

“在下,未雨绸缪洗清秋,恭候阁下多时了。”

有人问“你是谁”,自然就会有人做自我介绍。

自然,名字这种东西,不过代号而已,除了说的人,谁也不知道,是真是假。

当然,说出来是否有人相信,那也只有听的人知道了。

苏温将手背到了身后,用手背有节奏地轻轻拍打着自己的腰:“你不是我要等的人。”

洗清秋却始终是背朝着苏温:“为何我不是?”

苏温语气虽然淡淡的,但话语中却带着一种锐气:“因为我等的人,不叫洗清秋。”

洗清秋轻描淡写地回答道:“但我等的人,却叫苏温。”

苏温冷冷一哂:“普天之下,同名同姓者众多,这世上又何止我一个苏温?”

洗清秋这才转过身来,回答道:“但是苏香门第的三当家,江湖人称‘烟雨平生’的苏三先生,江湖上却只有阁下一人而已。”

苏温冷冽的眼睛盯着那张古怪而陌生的脸,并不感觉意外。

若真是熟面孔,反倒没什么惊喜了。

洗清秋朝着苏温一伸手,向石桌上一摆:“不知苏三先生可否赏脸?”

苏温看了一眼桌上的茶具,回答道:“若是先生亲自动手,苏某倒还真有几分期待。”

苏温衣摆一掀,端坐在石桌前,一双锐利如剑的眼睛,却死死地盯着洗清秋古怪的脸。

这张脸上到处坑坑洼洼的,鼻子也是塌的,眼窝深陷,也不知是眼睛缩了进去,还是周围的肉长了出来。

这样一张脸,却说不上丑,只能说是古怪。

因为这张古怪的脸,实在压抑不住,那自内而外散发出的迷人气质。

因为不管苏温怎么用眼神去凌迟这张脸,这张脸始终完好无损,平淡如初。

任是谁被人这样盯着,都会脸红的。

洗清秋只是自顾自地温杯醒茶,还抽空调侃道:“我知道我的脸不好看了些,苏三先生也不用这样一直看吧?难道这就是苏香门第的礼数吗?”

苏温的一只胳膊搁在了石桌上,右手的拇指与食指揉搓着下巴,用一种十分玩味的语气说道:“那就要看阁下,是人是鬼了。对人,自然有对人的礼仪,对鬼,自然有对鬼的礼仪。莫非,洗先生希望我给您摆香案,再上炷香?”

“哈哈哈。”洗清秋轻笑了三声,方才答道,“苏三先生真是有幽默感,不愧是值得我等的人。”

苏温心里一咯噔:“你怎知,我今日会到这里?”

洗清秋却没有直接回答,而是抬起头望了望天,说了一句看似无关紧要的话:“今日这天气可真好。天气好,人的心情也难免好一些。”

湛蓝的天空,被夕阳染红了一片。

没有雨,没有雪,更没有雷,连哪怕一片乌云也没有。

这天气,确实不错。

苏温的语气忽然又变得冰冷了起来:“可这世上有人心情好的时候,往往就有人心情不好。”

洗清秋用雪白的毛巾小心地拎起了炉子上的水壶,将沸水高高地冲入天青色的茶壶之中:“因为得不到不属于自己的东西而心情不好,那可实在是没有道理啊。”

听着洗清秋的话,苏温的眼神逐渐变得深邃起来:“这世上许多东西,本不是自己的。只要抢来了,就是自己的。”

洗清秋却依旧面不改色,平静地将茶缓缓倒入了苏温面前的杯中:“这世上有些东西,明明自己不想要,却怎么甩都甩不掉。嗯,苏三先生,茶好了,您尝尝?”

青黄色的茶水盛在天青色的小盏中,热气腾腾。

看着这茶,苏温忽然想起了什么:“洗先生可曾听说过红袖招?”

洗清秋却没有回答。

苏温用两根手指捻起茶杯,小嘬了一口,满口茶香,沁人心脾。

苏温品了许久,咂了几下嘴,脸上却仍是一副疑云满布的模样:“这是什么茶?”

洗清秋笑道:“不是什么名茶,不过是山上采的,乡下人炒的树叶子。苏三先生觉得怎样?”

苏温眉头一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极好。”

洗清秋微微点了点头:“山不在高,有仙则灵。茶不在名,解渴就行。”

洗清秋的话里似有深意,苏温迟疑了一下,捻着杯子的手停在了半空,默默不语。

洗清秋也坐了下来,深呼吸了一口气,似是准备要说很长很长的一段话。

苏温道:“洗先生有话,不妨直说。”

洗清秋轻松一笑:“在下想给苏三先生一句忠告。”

苏温点了点头:“请先生赐教。”

“这世上的事情,实在有趣得很。有些东西,有的人拥有了,却想甩也甩不掉。有些人没有,却挤破了头去抢。在下真心奉劝苏三先生,不必执念。”

洗清秋话说得诚恳,苏温却听着刺耳,冷笑道:“洗先生今日特意在长亭见我一面,难道就放下了吗?”

洗清秋站起身来,轻轻叹了一口气,摇了摇头:“今日虽是我们第一次见面,却也可能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了。”

苏温不禁一愣:“什么意思?”

“明日我便要东行,顺着黄河出海。以后,苏三先生怕是很难在中原见到我了。”

苏温惊道:“你要走?”

洗清秋又笑了,那古怪的脸上,笑容却很是轻松:“我为什么不能走?”

苏温顿了顿,答道:“洗清秋也可以做内阁辅臣,也可以做一国智囊。”

说到这里,洗清秋那古怪的脸上却又多了几分惆怅:“那不是洗清秋的责任,也不是洗清秋的志向。”

苏温闭上了眼睛,想了很久。

洗清秋也就这样平静地看着他,看了很久。

忽然,一道灵光闪过脑海,苏温大笑道:“哈哈哈,果然,鸿鹄安知燕雀之志哉。”

洗清秋叹了一口气,似乎有些喜悦,似乎又有些失望:“你明白了,却也没有明白。”

说罢,他转身便要离开。

苏温叫住了他:“果然,你还没死。”

洗清秋回过了半张脸:“也许,我从来不曾活着。”

迎着夕阳,洗清秋身上的藏青色长袍也被镀上了一层金辉。

忽然,他从腰间拔出了一柄软剑,在松软的土地上似写似划。

夕阳之下,洗清秋手中的剑锋显得格外炽烈。

写完,洗清秋用一块方巾擦干净了软剑上的尘土,插回了腰间。

然后,头也不回,悠悠走远了。

苏温看着他的背影,竟觉得他走得是那么潇洒,那么洒脱。

他就像是一只飞出笼子的鸟。

而苏温呢?

苏温看了看自己周围,好像自己就正被关在笼子里一样。

苏温站起身来,走到洗清秋刚刚停下的地方,想看看他最后给这纷乱的中原,留下了什么痕迹。

当他看到那几个字的时候,苏温不禁闭上了眼睛。

每一个字透露出的气息,都让他震撼得根本睁不开眼睛。

那地上写着:

天下三分李玄通,一统江山柳枫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