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满月”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看我在简书上发布第一篇文章的时间,到昨天为止,满满31天。哈哈,这样说来,我这个简书新生在不知不觉间“满月”啦!

民间称孩子出生一个月为“满月”。隆重的,要特意置办满月酒,邀请三朋好友庆贺一番。很多地方,至今都还保留着这种传统。可见,“满月”这个时间节点,确实有纪念意义呢!

我这个简书新生的“满月”,当然不用那样庆贺了,但也值得自己写一些文字,当做一个小“里程碑”留在我写作的旅途上!

一,因为缘分,选择简书

我们到书店去挑选一本书,或者到商场去选一件衣服,或在恋爱季节选择自己的人生伴侣。每一次选择,无论它价值意义的大小,大家都是慎重的,同时也是需要缘分的。比如伴侣的选择,茫茫人海,那么多的人,摩肩接踵,擦肩而过,为什么就偏偏选择了这一位,而不是那一位作为携手走完余生的伴侣呢?他(她)不一定是最好的,但是,他(她)就是最入你法眼的那个;他(她)也不一定就是最适合你的,但他(她)就是你在“对的时间遇见对的那个人”。

在一个爱好写作的人看来,需要一个既编辑方法简单、发表文字又方便快捷的平台的时候,它就出现了,一定是缘分使然。简书,我就是这样遇见它的——这是缘分!

首先要感谢我的女儿,是她让我认识简书。半年前,她分享了她在简书上发布的文章。当时我的注意力在她的文章上,没有太在意简书的功能以及这个平台的丰富热闹。直到一个月前我出差,途中需要一个能够把图片和文字同时放在一块儿的软件。突然回想起女儿分享的那个简书就可以图文并茂。就这样,我选择了简书。到今天,可以说是爱上了简书。

二,小有收获

到今天为止发布了30篇文章(不含本文)。文章体裁有诗歌和散文,以散文为主(老实说,现在写的诗自己都不好意思拿出手,某天翻出自己年轻时在《星星诗刊》上发表的小诗和日记本里的“陈货”,自己都觉得当初的自己还是蛮有诗意的)。

30篇作品中有的是自己投稿被采用的,有的是编辑主动联系我同意后发布的,有的是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动”被采用的。

至于打赏 ,特别要感谢不认识的友友们的破费(感动,感动……),其余都是认识的朋友给的打赏鼓励。

目前为止还没有发布过一篇付费文章(实在是觉得自己的文章吸引力还没有到看到一半欲罢不能非付费看下去的水平……)

在发表的时间上基本上做到了“日更”——呵呵,这样说语句上是有毛病,但这样表达比较客观一些。虽然不是天天更新一篇,但30天30篇,从数字上看是达到“日更”了。嘿嘿,就算是自己肯定一下自己吧!

文章有的是过去写的老作品,更多的是近期的新作。

三,感悟和感谢

幸运——

非常幸运的是,我得到了1888个关注和624个粉丝。

说实话,我的内心既有欣喜,同时也感觉诚惶诚恐。

欣喜的成分更多一些吧,因为任何一个,哪怕他已经修身养性得心淡如水,或安如磐石般镇定自若,但是他内心深处也同样期待得到关注和认可。就像学校的孩子们,哪学生不想得到老师的表扬和同学的鼓掌啊?

感谢——

我当初选择简书的时候,想法很简单,就是选择一个可以图文并茂写日记的地方。

后来发表文章并得到这么多的关注和点赞,真的是简书给我的意外惊喜。我原本是没有这么多奢求的呀,你说我的内心还不满满的都是感动吗?

在这里,要特别感谢那些关注我和给我点赞鼓励的简友们。是你们的关注和点赞,以及点评交流,让我收获了友情,让我得到了鼓励,更让我从你们的点评里边,学习了写作的方法,开拓了眼界和思维。

特别要感谢几位经常留言给我的几个简书朋友:艺味深藏、燕子、吻过地平线、风儿也温柔、Fan有饭、紫桐花季、阿十木、踏花归去……还有没有提到名字的友友们,在此一并致谢啦!期待你们今后给我更多的鼓励哦!

感悟——

虽然一直爱好写作,被身边的朋友看成是“文人”(汗颜,汗颜……)但从来没有要求自己写作要达到一个什么高度,更没有要求自己必须要发表多少文章。压力小动力就小,动力小成绩自然就不怎么样。这就导致我虽然一直没有减少对读书写作的喜欢,但作品很少。很多还是“半成品”存放在文档库里睡大觉。

步入简书后做到了平均每天一篇,可见自己还是很认真也很勤奋的在简书上耕耘。其实这也不是我事先对自己的要求,只是,每天发表一篇以后,陆续得到了大家的关注和点评,无形间给了自己信心和力量。每天更新一篇文章,不是说期待更多的点赞和关注,而是为了让自己心安,觉得我这个简书新生今天完成老师的交办作业啦,是一个合格的学生了。在心里边儿觉得收获了一份满足,收获了一份自己对自己的希望,同时也收获了一份觉得自己还有用的价值感。当然,更多的是满足了自己喜欢写作的小心愿。

感想——

写一篇文章的不容易,这不是我一个人的感受。小到小学生写作文,大到名作家出作品,写作这个过程中,应该说都是痛苦的。文章是“熬”出来的,这说法一点不为过。

古人为了一个字的推敲,可以入痴入迷到手舞足蹈。今天的作家,为一部作品把自己封闭起来,写得茶饭不思、体力衰竭,到耗尽生命,也不在少数。

对那些古人和名家们,我是望其项背,敬佩有加,对于我自己的写作,就像老鼠上称杆,有几斤几两,自己是知道自己的分量的。所以,我写我心,不问目标,成句成章有点意思即可。

著名作家老舍在谈如何写作时说:怎么去写一件事,应该由作者自己决定。这就是说,我们不必去模仿别人。我们念别人的作品是为了丰富自己的经验,而不是为了照猫画虎地去套别人的套子。

老舍先生的话无疑是给写作新人的点拨和鼓励。

但我还是常常感叹书到用时方恨少,肚子里的墨水少了,写的东西也就比较枯燥乏味。有时候去看简友们的作品,真的是为他们笔下生风、笔下开花的水平,佩服之极,深感望尘莫及!

还好,我是羡慕、敬佩,不恨!他们是鼓励我继续写作的动力和学习写作的楷模!

记得张爱玲说过:“写作果然是一件苦事么?写作不过是发表意见,说话也同样是发表意见,不见得写文章就比说话难。”

呵呵,那就把心里想说的话写出来吧,不去比较高低(当然,我这水平也不敢去比较高低,哈哈)!

四,建议

如果说要对简书有什么建议的话,我想我的建议不一定是准确的,因为毕竟我还是简书新生嘛。很多功能也还没有尝试过。只是觉得作为简书会员,所享受的服务并不多。有一个简书友友曾经留言问我,你加入会员有什么好处?当时我就懵了,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因为那时候我才刚刚加入会员三天。直到今天,我还是没有觉得会员有什么特殊的福利。转念一想,也好,在写作的路上,没有捷径可言,还是得踏踏实实老老实实的写,一步一步的前进,一篇文章一篇文章的发布。

建议对简述会员在写作和发表上可以多一些指导的途径和发表的机会。

再提一个或许所有平台都难以达到的建议:不能随意转载或复制。看到有的简友就在诉被抄袭的苦,估计,这个建议应该具有普遍性。

五,计划和想法

回顾起来,虽然我这个人是比较喜欢随性情而为的,但是总体上还是一个喜欢按照计划办事的人。也比较自律。所以对于简书,既然已经坚持一个月了,我想我不会放弃。所谓“坚持就是胜利”。对于坚持,我想还是能够做到的,但是胜利是什么呢?其实我的心里边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写作目标。也就是说,这个“胜利”是攻上一个什么堡垒,还是占领一个什么高地?

我不知道,还是会一直坚持“我写我心”,其余——随缘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到了美(wan)好(er)的周一,定好闹钟,早早起床,洗漱打理,梳一头顺滑的中长波波头,带上Chanel标志的白...
    瑞雪华章阅读 191评论 1 3
  • 文/小琦 最近,在有书里跟着徐彬老师学习理财知识,徐彬老师的课程通俗易懂,让曾经对理财提不起兴趣的我,逐渐理解了理...
    飞驰人生吧阅读 301评论 11 1
  • 第15社 五律 随感 山空暮色沉,飞鸟入竹林。 群星齐烁烁,雅室鸣古琴。 夜露湿劲草,清风抚薄云。 海棠盈香处,月...
    霙愔阅读 465评论 1 6
  • 呀,曾经的曾经,我想过要去竞选头马俱乐部主席,稿子都写了,然而 竞选失败了~码人生第一次竞选演讲稿 官员竞选 当前...
    吉尔的小小世界阅读 109评论 0 0
  • 第一部分:本地 1、配置身份,这样在提交的时候就知道是谁提交的: 配置之后可通过下列命令查看是否配置成功: 2、创...
    _fanqh阅读 33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