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说两般世界,我怀一片冰心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诵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啊,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大大的山小小的我


            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第一次听说五台山,应该是金庸爷爷告诉我的。98版的鹿鼎记,顺治痴情董鄂妃,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数载春秋,专宠董鄂妃,可惜上苍作弄人,董鄂妃红颜薄命,受宠五年,却因爱子夭折,抑郁而死。顺治皇帝万念俱灰,不顾一切,毅然出家隐居五台山做了僧人。孝庄文太后苦寻无果,昭告天下说:顺治皇帝突发急症驾崩……

第一次想去五台山,是2012年的时候,富婆班主任说要请我们全班同学去毕业旅行,班主任信佛,说想去五台山,我说好呀,反正谁有钱听谁的,于是我做了很详细的计划,后来有同学在越南丧命,学院以学位证威胁,不允许我们毕业旅行出北京……于是就没有然后了,但是班主任的钱还是到位了,于是那个夏天我们吃喝嫖赌……老师,您真是个好人……

第一次听说五台连穿,是我玩户外不久,有一次去黄草梁的时候,一个男生跟我走了一天,那一天我们聊了很多,从风花雪月聊到人生哲学,然而我现在什么都不记得了,唯一还记得的就是他一个人第一次就在寒冷的12月在风雪中独自五台连穿……那时的我还是一个户外小白,我当时并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现在的我,虽然被他们叫做女侠,虽然我已经十入五台,但是我还是没有那份勇气和魄力……

我跟很多人都说过,冬天的大五台最美,我要在每年的冬天都去一次大五台。这个冬天的平安夜就是在大五台上度过的,虽然那次也下了雪,但是雪没有自己想想的那么大,而且第一天由于队友的擅自离队,大家也没有玩好。就想这个冬天还要二刷五台山。

虽然周一的一场大雪让进台的公路一直都处于封路状态,虽然平安夜那次的大五台上的风吹得我现在还冷,虽然要一起去的小伙伴特别不靠谱准备随时放我的鸽子,但是我还是计划了N个路线,唱着“风萧萧兮易水寒”,背上行囊,用脚步丈量远方……

          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

2015年圣诞节晚上我在北京开往五台山的火车上兴奋、激动、紧张,终于来到了传说中的大五台,一宿没睡的我连背起包下火车的力量和勇气都没有……至今记得当时在北台因为体力不支和饥饿走不了一步路时的那种绝望,给队友增加了负担的想法,尤其让我自责,别无他法,只能哭的一塌糊涂,当时想为什么要来自虐,特别想其他人丢下我先走……当时大概达到自己能承受的极限了吧,毕竟当时自己那么弱,毕竟那次准备那么不充分,毕竟那次背的没有的东西那么多……

那次五台连穿,虽然虐,却享受了一次视觉盛宴。清晨,饱览那喷薄激涌、冉冉东升的旭日;雪霁,俯瞰那缥渺逸荡 、干变万化的云烟 ;傍晚,观赏那艳霞满天、层林尽染的胜景。


2015年的风雪大五台

其实那次回来之后就想着有机会在进行一次那样的大朝台,想再看一次那样的美景,想知道在遇到那种情况是否可以坦然面对,还会不会那么悲壮?只是没有想到上次走到崩溃的那个人,后来又十进五台山……

            最好不相惜,如此便可不相忆

一、登上东台顶,极目到海瀛

1月27日凌晨四点半,K601抵达五台山站。每次睡在火车上,我都感觉睡在摇篮里一样,比在家里睡得都好,直到乘务员找我换票把我叫醒。我就把我兜里的卡给她了,后来才发现是我的身份证。后来又慌慌张张的到处找乘务员那我的身份证,差一点来不及下车。后来出了站又找不到我的小伙伴,心想他不会没有下车吧。那我一个人还去不去朝台了,还是直接回北京?……总之,到处都是颠肺流离。

下车后换成五台山大巴前往鸿门宴,大巴车载着我们从月明星稀进入冰天雪地,公路处于封路状态,大巴车一直走走停停,还经常绕路检查站,后来车实在开不上去了,就换了一辆小车,此时我对五台连穿已经绝望,同时心中也窃喜,应该不会太虐了吧……

凌晨七点,我们才抵达鸿门宴,比预计晚了一个半小时。本来我还吐槽同伴没有带头灯来着,这次都不需要头灯了。

不到八点,登顶东台望海峰,前几次来五台山,东台之上,蒸云浴日,爽气澄秋,东望明霞,如陂似镜。东台顶本是观赏日出的绝佳地,不过此次登上东台顶,并没有看到天著霞衣迎日出,峰腾云海作舟浮。因为太阳早就升起来了。

东台顶没有迎到日出


二、云蒸叶斗峰,古刹入苍穹

从东台到北台是走了三个小时的漫长的路,我的手机早就冻关机了,我就一直在前面走,有人一直在后面创作,找到了最美的冰花。

最美的冰花


孤寂的华北屋脊


忽闻海上有仙山 山在虚无缥缈间


放慢脚步,停下来赏赏雾

12:30,到达北台顶。北台顶的风好大,并且没有热水斋饭,所以我们未做停留,继续向澡浴池出发,再去澡浴池的路上,HR跟我说,想一会就下撤,当天就回北京。他说他不想做周日的夜车回北京,一下车就去上班。我才觉得刚刚开始爬,怎么就要下撤了,而且这次五台山这么眷顾我,天气那么好。虽然我不想下撤,但是我还是决定委屈一下我自己,这次先一起撤下去,下周我再一个人来。后来在澡浴池吃饭的时候,又做了一下HR的工作,决定今天先不下撤了,按原计划走,明天的行程明天再说吧。

踽踽独行



三、巨石堆积翠岩峰, 蛟龙腾起龙翻石



去中台的路上,雪这么高


气势恢宏的中台顶

15:30左右,到达中台翠岩峰,五台顶的五座寺庙,北台灵应寺最破旧,中台演教寺最豪华,一直在大兴土木,演教寺主供儒童文殊,气势宏伟,金壁辉煌,蔚为壮观。台顶有太华池,北有甘露泉,东有玉龙池,池旁三株泉。

中午吃饭的时候我们还计划从中台直接去狮子窝讷,不去西台了。到中台之后,我们觉得体力尚可,还是出发去了西台。总之,这次行程我们就不断的制订计划和更改计划。

四、月坠峰巅俨镜悬,万壑腾烟岭蜿蜒

中台一直到八功德水牌坊一直都是下坡,我们走的很快,在八功德水,遥望西台,碧空深沉,美轮美奂。巍巍西台,盛为壮观。这段路原路折反,以前走这段路都健步如飞,半个小时就能折返,这次雪太大且没有人走,走每一步都很艰难,走了一个小时才下来。


路上的雪如此纯净



上西台,雪很厚,行路难

西台下来后,17:30,我们就向狮子窝出发了,这是漫长的盘山公路


天色已晚,去狮子窝


狮子窝,大山高处,地势开阔,景色明丽,崇山峻岭,云雾缭绕,此处白日清风送爽,夜晚星月低垂。到狮子窝,已经快晚上八点了,我们依然选择继续走,根本停不下来。去金阁寺的路上,可能是觉得胜利在望了,一点都不觉得累了,后来把小伙伴的包也抢来背,我还一路上叨逼叨。以前走夜路走的都很苦逼,那个夜晚却很心旷神怡。

晚上九点半,我们终于到了金阁寺的农家院,结束了我们一天将近四十公里的行程,这里的条件并没有我一路上渲染的那么好,晚上也没有休息好。第二天醒来后还是很累。之前联系的司机师傅回我微信了,说当天11:30有一趟回北京的大巴。我赶紧把这个好消息告诉HR。只是没想到他又想去南台了。然后我们还是去南台了。

五、顶若覆盂锦绣峦,莞如匹马立山巅

南台锦绣峰,此峰顶若覆盂,圆周一里,山峰耸峭,烟光凝翠,千峦弥布,犹铺锦然,故以名焉。远望山形,莞如匹马,站立山巅,立于覆盆。


偶遇一颗圣诞树



那一个村庄



狗年旺旺旺


在南台可以看到东北中西四个台

这是我南台走的最快的一次,十二公里雪路上下三个小时。因为想着下午两点去繁峙县坐大巴回北京,不过还是因为封路最终大巴也没有赶上。却无意中做了下午四点从五台山火车站开往北京的大巴。晚上八点半,到达北京。

最后

我十全十美的大五台之行结束已经一个月了。十次大五台,我终于写了一篇游记。怀念一座山,不只是因为她的美丽,也许更重要的是,那里有记忆的牵挂所在,你那里有最好的岁月,是心之所在,如同回家一般。那里有你走过的路,有熟悉的寺院,有过生命里最美的笑容。

来五台山,是来拉练,是为美景,更是因为信仰。无论是那些壮观的佛像,布景和彩绘,还是那些祈福、烧香、念经、修行的人们。五台山上有中国民族文化最伟大的存在,这里有古人创再出的浩瀚的精神世界,这里有寄托,有信仰,有强大的精神力量。以至于,我在它面前,觉得自己是如此的渺小。但是对于渺小的我,登山是我的信仰。

有一种鸟,听说了再离自己很远的地方有一片广阔的大森林,那里有更饱满的果实,更遮天蔽日的阴凉,于是成群结队地飞去。有些很幸运,找到了自己想要的,但是更多的广大的林木间迷失不知所措。于是有些留下,有些选择离开。虽然这么多年,有很多人离开,但是我依然怀有一片冰心。我的生命、灵魂与激情在于山野。

最后,感谢跟五台小公举走过十次大五台的那些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该如何存在? 不知道有多少人都在问自己这个问题。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几乎每个人都是分裂的,内心的冲突折磨着人们...
    一声笑阅读 130评论 0 0
  • 原谅我的孤陋寡闻,我才知道简书几天。。。 前几天在微信上看到一篇文章,看的很有意思,过瘾,于是下载了移动版的简书A...
    木子鹤爷阅读 208评论 1 1
  • 2017.7.25 星期二 静时存养,动时省察 省察是有事时存养,存养是无事时省察。 —— 自省内视是有事...
    春来草自青53d3阅读 750评论 0 6
  • 下载地址:Sublime Text 原则上收费的,但可以试用,试用期是免费的,在试用期间会提示你购买. packa...
    万物皆可搬阅读 9,485评论 2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