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怂?是因我胸中有天下。

        当你们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这部剧也就差不多结束了。之前我曾转发过一篇推文,已将其中值得玩味的有关演员演技台词的点描述的足够详尽了,我再多说就是班门弄斧,所以今天我就来谈谈剧情,聊一聊这个剧中称得上传奇的人物——司马懿。

        提起司马懿,脑子里首先浮现的便是无数影视形象和游戏作品,但无论是哪一个,即使是在我眼里一直是谦谦君子的波叔,都能直观的看出一个字,奸!究其原因,这锅得罗贯中先生背,只不过在他那个时代,尊崇正统皇室的刘备更能得到文人喜爱,虽然无形中拉低了三国演义的文学地位,但也属情有可原。但为什么司马懿偏偏成为了一个奸贼的形象,那就不得不提一提司马懿的老对手——诸葛孔明。

        诸葛亮,蜀国丞相,躬耕隆中却定天下三分之计,水镜先生称卧龙的人才,兴复汉室,还于旧都,多么政治正确的人生理想,出师表又是多么感人泪下,可最终却败在了五丈原,败在了他这一生的第二个宿敌手上。蜀国败了,汉室救亡了,司马懿的形象自然就倒了。但司马懿应该背锅吗?不,该背锅的是看不清历史进程家伙们。

        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凭什么汉朝不能终结?既然有人要来完成,凭什么不是司马懿?但这部剧暂时演不到那一天,就留着以后再说,今天就先说说扮猪吃老虎的少年仲达。

        鹰视狼顾。这四个字可谓成了司马懿摆脱不掉的标签,这里的鹰视是指目光锐利而贪婪。而狼顾是指在肩头不动的情况下,头能180度转,因为狼与狗都能180度回头看,相传有此面相之人,皆是狼心狗肺,心术不正,又传有此面相之人,乃有帝王之志。看似可笑而又愚昧,但在那个封建的时代,这就是帝王之证,而司马懿有这志向么?有!可他的帝王之路不可谓之为坦途。先有曹操曹孟德挟天子以令诸侯,立下了乱世奸雄的标杆,鲜有人可超越?后有苦心经营,不惜对兄弟下手的曹丕又岂是平庸之辈?而在外有孙权刘备与曹魏三分天下,哪一个国家又是探囊可取的囊中之物?如此乱世,又岂容得下一个面相之中就昭示出狼子野心的家伙?

        司马懿比任何人都要明白这个道理,月旦评品评天下文章,司马懿从不参加;曹操征辟,自废双腿;曹丕多次请为府君,一次次推辞。看起来窝囊,可确是不得以而为之。因为什么?因为他胸中早有宏图大志。才不得不避其锋芒,君子藏器于身,待之而动,如此之理。而他一动,辅佐曹丕助其称帝,实行新政,把天下英豪全部聚集在身边,成为自己臂膀,削减曹氏力量,以图日后一发功成,身边无他不算计之人,所行无他不算计之事,长此以往,天下便尽归了他司马家。可这一切的辉煌,不正是昔日如履薄冰般的小心翼翼才成就的么?

        乱世之中,志在四方之人,已不能做一个意气风发的张扬少年,虽志在天下,但权且将天下收入胸中,静候风起,待东风至,乘风扶摇之上九万里,那一刻,才能看到属于自己的胸中的天下。

        曹丕死后的魏国已不再是那个需要小心谨慎,步步为营的国家,而苦心经营数十载的实力积蓄已经足以让司马家与曹家分庭抗礼,外有卧龙,内有宗亲,那个已经可以看到天下即将落入自己手中的司马仲达,又该怎样?不是下一篇,等第二部播完再说吧。/死傲娇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回 宴桃园豪杰三结义 斩黄巾英雄首立功 汉末十常侍为奸,朝政日非,人心思乱. 张角兄弟起事.百姓拥护,官军望风...
    JACKNPC阅读 36,825评论 2 12
  • 1985年本科入学时,北京高校已经引入外教给非英语专业的优秀本科生上英语课。入选条件是从入学新生中通过英语摸底考试...
    金陵春梦NB阅读 411评论 0 2
  • 我敲着发光的苹果“然后呢?”儿子的梦话郑重其事响彻整个小区两个潘婷在卫生间睁着大眼我吃掉一包酥软的饼干坐到金宝贝的...
    小者阅读 137评论 0 0
  • 前阵子在Mac上安装了LNMP开发环境,这两天在开发调试php程序的时候,发现用echo、printf或var_d...
    王晖昱阅读 945评论 0 2
  • 生活给予了我们相同的24小时的时间,这是定律似乎也是我们人类的认可的结果,我们平均的生活时间一天中12个小时在用于...
    ht华雄阅读 2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