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说:带个孩子疯三年

我的孩子刚出生的时候,妈妈跟我说:带个孩子要疯三年。我不解,问她这话的意思。她解释道:孩子刚出生,什么也不懂,你得对她多说话,做各种表情逗她笑,一直等到她三岁时,可能才能和你正常的交流,所以叫带个孩子疯三年。我恍然大悟!

人都说隔辈儿亲,妈妈对我的女儿特别亲,常常抱着她亲啊,唤着我小时候特别想让妈妈唤我那样的昵称“幺幺”,这个称呼在我们老家代表着对孩子的宠溺,小时候听见别的妈妈这样唤他们孩子的时候,我特别羡慕,我的妈妈从来没有这样叫过我。

记得小的时候我在日记本里写“我的妈妈是后妈”,那个时候我特别不明白为什么我的妈妈要把我一个人扔在老家和爷爷奶奶一起长大,他们却带着我的弟弟一起去外地打工?妈妈为什么回来也不让我和她一起睡,而是带着弟弟睡觉?还有妈妈总是对我很严厉,常常对我说:你如果不好好学习,考不上学你就去外地打工吧!

小时候的我不明白,同样是妈妈的孩子却得不到同样的爱,在农村其实是很普遍的现象。我有两个同班同学是俩姐弟,姐姐学习好,考上了省重点中学并一直名列前茅,弟弟在普通高中成绩一般,可是她的父母却是让她辍学出去打工挣钱供弟弟上学。当时我特别不能理解天底下怎么会有这样的父母,而当时的我无比庆幸我的父母还能给我上学的机会。所以我发奋读书,我怕有一天我也会像我的那位女同学一样,面临辍学。其实后来有一次无意中听到妈妈和别人聊天的时候说:女孩子就不能太娇养,如果能考上大学,去了大城市过好日子去当然最好,如果考不上在咱们农村什么都不能干娇滴滴的怎么嫁的出去,嫁出去还让人挑毛病说好吃懒做,不如在家把她教好了。那时候偷听到这些其实也没有让我理解妈妈,就因为这个理由她不爱我,从小让我自己学会独立,一直给我种随时会辍学去外地打工的危机感。

高考前,很多家长都给孩子买营养品,按我对父母的了解我认为他们不会为了去浪费这些钱的,可是考试前一个月,妈妈煮了一大包鸡蛋,爸爸去县城给我买了几包核桃粉,让同村的同学捎到学校给我,让我最后冲刺的时候补充营养。我那个时候很吃惊也很感动,原来他们还是担心我的,不是我认为的那种巴不得我考不上大学不用他们供学费。或许他们爱的方式方法很含蓄,不善于表达,也或许我潜意识里就认定了他们心里只有弟弟。

去上大学的头几天,妈妈突然行动起来,每天做我爱吃的菜,对我也很是和善,我感觉自己像要从牢笼里挣脱出来的小鸟,我想飞的更高,更远,我终于要离家远远的,甚至于上学去学校我都不愿意父母送我去。爸爸死活不同意让我自己一个人去离家这么远的学校,不管怎样都要送到学校他才能放心。那次我上车的瞬间,回头看着望着我和爸爸上车的妈妈,发现她的眼里居然有泪花,我狠心的撇过头,可是眼泪却哗哗的流了满脸。

在大学校园里,我遇到了我现在的先生,开始了甜蜜的初恋,我很幸福,但是不知道怎么去和我的父母分享我的快乐和甜蜜。因为我记得有一次妈妈和邻居说如果我上学期间谈恋爱就把我吊起来打。过寒假我怀着忐忑的心在家里与男朋友联系,妈妈怎么可能发现不了呢?只是她一直没有吭声,我还以为自己做的够隐秘,直到有一次我和爸爸坦白,我在学校谈恋爱了,我们是真心的。爸爸说你妈早猜到了,你和我们说说他是个什么样的人,免得我们瞎担心。妈妈对我说,谈恋爱他们不反对,毕竟我都上大学了,也到了该找男朋友的年纪了,可是谈恋爱必须让父母知道,也要让对方父母知道,如果都同意,要奔着最后能结婚的才行。那天晚上我突然感觉到和父母的距离近了很多,妈妈只是不善于表达,或者从小我不在她身边她不知道怎么来爱我吧!

后来男朋友毕业了,我和他长达两年分处两地,到后来我们结婚了,妈妈来给我们看孩子,有一天妈妈和我聊天说当时特别担心我老公在工作岗位上找了对象把我撇了,可那个时候他们知道说什么都没用,强制拆散我们也不可能,所以那两年他们也一直心里没有着落,一直等到我在老公工作的地方找到工作,我们俩谈婚论嫁了他们才放心,只要我幸福就行。结婚的时候他们对我老公说什么聘礼都不要,只要我老公对我好就行。

其实真正放下对父母的那种芥蒂还是在有了自己孩子的时候吧!“养儿方知父母恩”,有了孩子后才能理解一些父母的做法吧!也能感觉到父母对自己的那种含蓄的爱。从怀孕开始妈妈准备我坐月子的东西,她脑子里记得女人坐月子很重要,她从一千多公里的老家带着她给我准备的东西,或许我认为没有必要,但是她却很坚持,她很固执的认为那些老一辈传下来的方法都是为了我好。生孩子那天我疼的死去活来,我抓着妈妈的手哭着疼死了,妈妈说你以为生孩子容易吗?再坚持坚持生下来就好了。到后来生不下来又进行剖宫术,孩子抱出来后老公跟着去看孩子妈妈却一直留在手术室门前一直等着我推出来。在妈妈心里又有什么比她自己的儿女更重要呢,她那个时候应该是最担心我的人了吧?

妈妈一直帮我将孩子看到五岁,她确实是像个疯子一样逗她的外孙女,一会儿笑,一会儿做鬼脸,一会儿拍手,拿着各种玩具逗弄孩子,拿着卡片教她认识各种各样的事物。她早早教会了孩子数数,教孩子认字,给孩子读书。每天推着孩子或者用老家的宝宝背篓背着她出门,教她认识外面的世界,每天两三趟风雨无阻。有她在的日子我几乎不用做家务,只管回家逗孩子就行。

现在我回想我的童年,妈妈对我的有些方式我还是不能认同,但是起码我坚信,不管怎样,我在她心里可能比她更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