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迫的爱

关于作者

苏珊·福沃德,国际知名心理治疗师,拥有20多年的心理治疗经验。是婚姻关系,恋爱关系及人际关系研究领域的顶级专家。她的代表作曾连续44周在《纽约时报》畅销书榜单排行第一,仅在美国就卖出了200多万册。在心理学方面,苏珊·福沃德最擅长的就是剖析人物心理。除此之外,苏珊·福沃德还是颇受欢迎的演说家、节目嘉宾和媒体人,她曾在美国广播公司主持谈话节目长达6年。

关于本书

本书是一本非常实用的恋爱指南。苏珊·福沃德利用自己20多年的心理治疗经验,结合现实生活中的案例,为我们解读了什么样的感情属于执迷的感情以及如何科学地走出执迷的状态。

核心内容

本书的核心内容主要有三个方面:一、如何识别自己是否处已经在执迷的感情状态中;二、这种执迷的感情状态是由什么造成的;三、如何科学地走出这种状态。

一、执迷感情的三种表现

  1. 把对方幻想成自己的理想恋人

在完全不了解对方的情况下,就把对方当成了自己的完美情人,急于和对方建立亲密关系。

产生这种理想化倾向的原因是,在刚开始一段感情时,恋人们都会极力表现出自己最好的品质来吸引对方,却无法一直坚持下去。

  1. 思想极端,得不到要毁灭

总是希望掌控对方的一举一动,认为只要足够爱对方,对方就必须爱你。当被对方拒绝时,会使用暴力手段报复对方,或采取自残的方式,来唤起对方的罪恶感。

  1. 感情中的“救世主”

享受被对方需要的感觉,总觉得只要自己多付出一点,就能帮助恋人度过难关。

二、造成执迷感情的原因

造成执迷感情的根源往往是童年时期的阴影。在成长的过程中,父母的躲避,责骂,拒绝和感情上的虐待,往往会让执迷者的心灵产生强烈的被抛弃感。于是长大后,执迷者就把另一半当成了象征式的父母。

【案例】
当一位女士被自己的恋人抛弃后,还在努力通过暴力等各种手段挽回这段不属于自己的感情。这位女士其实就是把恋人当成了自己象征式的父亲。

她的感情经历其实和她小时候被父亲抛弃的经历极为相像:她的父亲是突然离开她的,她的恋人也是;她的父亲是因为看上了别的女人,所以才抛弃了她们母女。她的恋人也找了别的女人,才抛弃了她;她的父亲偶尔会给她和妈妈打电话,而这位女士的恋人也会偶尔回来找她。

三、科学地走出执迷的状态要遵循三个步骤

  1. 转变自己的概念

在做出改变之前,必须明白,你最重要的任务是改变自己,而不是改变别人。很多人总是想通过改变,把自己打造的更有魅力,然后再把对方追回来。这是一种错误的想法,想要走出执迷,第一步就是要把关注点从对方的身上转移回自己身上。要让自己回头,而不是让恋人回头。

  1. 通过记录日志,打破执迷系统

执迷系统由想法、感受和行为三者共同构成。执迷状态中的人往往很难控制自己的想法和感受,所以想要走出来,需要先把想法、感受和行为区分开,打破执迷系统,学会控制自己的行为,让行为脱离想法和感受的干扰,再通过行为的改变来带动想法和感受的转变。

区分想法、感受和行为需要用到记录日志的方法。记录时要注意以下6个问题:第一、是什么引起这种想法的?第二、你想到了什么?第三、你有什么感受?第四、你想做什么?第五、你做了什么?第六、结果怎么样?

【案例】
一个女孩子被男朋友甩了,当她正难过时,电话响了,她觉得是男朋友打来的,但当她接起电话发现对方并不是男友之后,对电话里的人发了一通无名火。

这个女孩子就可以这样记录自己的日志:第一、是什么引起这种想法的?电话铃响了。第二、我想到了什么?可能是男朋友打来的。第三、我当时有什么感受?希望,紧张和兴奋。第四、我想做什么?接电话。第五、我做了什么?接了电话。第六、结果怎么样?电话不是男朋友打来的,所以我把打电话的人骂了一顿。

  1. 改变行为的四个关键方法

改变,从行为入手最有效。因为它是最容易被辨认和控制的一个。改变行为的四个关键方法分别是:第一、给你的行为贴上标签;第二、重新找回自己的兴趣;第三、避开执迷行为的引爆器;第四、给自己一个的时间限定,更有计划地走出不良状态。

金句:

  1. 改变,从行为入手最有效。

  2. 你的目的并不是要让恋人回头,而是要让自己回头。

  3. 父母的爱是唯一一种以分离为终极目标的爱。

  4. 希望的破灭是暴力行为的催化剂。

  5. 你没办法让一个不爱你的人爱上你,就像你永远都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作者 苏珊·福沃德,国际知名心理治疗师,拥有20多年的心理治疗经验。是婚姻关系,恋爱关系及人际关系研究领域的顶...
    蔚成阅读 357评论 0 0
  • 苏珊·福沃德,国际知名心理治疗师,拥有20多年的心理治疗经验。是婚姻关系,恋爱关系及人际关系研究领域的顶级专家。她...
    小知嘛阅读 2,066评论 0 2
  • 《强迫的爱》作者苏珊·福沃德,国际知名心理治疗师,拥有20多年的心理治疗经验。是婚姻关系,恋爱关系及人际关系研究领...
    ShineLau阅读 664评论 0 0
  • 文|赵晓璃 写在前面的话: 最近刮起一阵“裁员”风暴,从中兴网信、途牛再到万达网科,一波猛过一波。 12月28日,...
    赵晓璃阅读 12,877评论 46 707
  • 刚追完《演员的诞生》第十一期,虽然前期很多狗血八卦,但还是不失为一个好看的节目,重新认识了些演员。 人在自己擅长的...
    redredlu阅读 3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