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有一年时间可以住在泸沽湖,你想做些什么?

1

是15年年底,16年年初,我们到的泸沽湖。

那时候我辞职没多长时间,找工作也没有什么头绪,而他也正好有一段空闲时间,我们就去了。

路线也是与别人大同小异,昆明-大理-丽江-泸沽湖。

2

去的时候坐的是火车,将近二十四个小时,从前一天的下午到第二天的下午。

因为出去是临时决定的,所以没有提前定机票,而当天的票价又太贵,所以只能坐火车。买票之前犹豫了很长时间,害怕自己受不了,因为时间太长了。

暑假刚去过青岛,也是一个没有高铁到达的城市,也因为临时决定,所以没买到卧铺,来回硬座,让人生不如死。

记得回来的时候,一上车就排队等卧铺,可是到下车也没等到。别人对这种事情已经相当熟悉,而我们是看见别人在排队,问了之后才决定也排队的。

去昆明还好,订到了卧铺票,但是最难打发的应该是无聊,在车上呆的时候过长,人容易暴躁易怒。虽然是卧铺,但是系统随机分到上铺,低得头都抬不起来,睡觉的时候总害怕自己被闷死。

对面上铺的男人睡觉打呼噜,声音惊天动地,一起一伏,像地震一样,一阵一阵。

3

到大理的时候还不到六点钟,公交车还没开始运行。在外面等了很长时间,终于弄清楚到底该坐哪辆车。

见了很多火车站,觉得有郑州火车站气派、人多的很少,郑州真不愧全国交通枢纽的称号。大理的火车站更是小,让我怀疑是否只是一条旅游专线,别的也没什么用处。

下公交车的地方很高,要顺着那条马路一直北下,在路口的早餐店吃了两个包子、喝了碗粥。都说出去要吃当地的特色小吃,但我还真是不习惯。

而且现在也没什么特色了,几乎每个地方好吃的东西都被引进到全国各地了,而那些不好吃的,即使到当地,依旧不好吃,所以我还是习惯旅行的时候吃些家常便饭。

都说大理是文艺青年聚居地,文艺气息浓厚,其实我倒没什么感觉,只是觉得所有的街道上都在售卖从义乌商品城进的廉价小商品。关于“文艺”的东西,现在的我倒觉得只要内心文艺,在哪里都可以实现自己的文艺梦。

在高高的城墙边上坐了一下午,静静地看着太阳一点儿一点移动,有一搭没一搭的与旁边的人说着话,吹着大理的暖风,遥望着不远处的雪山,突然觉得如果二十二岁大学刚毕业的人不到大城市参加工作,而是打着追求文艺的梦逃避到这里,那与死了有什么区别。

4

旅行的时候,除非特别有趣的景点,其它的我很少去,尤其是人文景观,总觉得真景不如其名气。

在大理,也是整个旅行中我记忆最深刻的就是沿着洱海骑自行车,沿着泸沽湖骑电动车,别无其它。

照片中的洱海是很美的,但是当你真的置身其中,你发现从哪个角度都展现不出它的美,最后索性放弃,只是漫无目的地骑着车,时不时地停下来,观察一下白族人家房子上的文字,或者就是想坐在地上吹吹风,看看云南人民种植的草莓……

接近十二点,到达一个村子,找到一家餐馆,没想到吃饭的人还很多,菜跟四川菜很像,很辣很有味道。点两个荤菜,一人一碗米饭,大快朵颐。

在大理呆了四天时间,比原定的晚一天,因为同行的小伙伴发烧了。在路上开始与陌生人攀谈,听到我们的时间安排,他们非常羡慕,我们在云南停留小半个月,而他们都是只有四五天的时间。

住的宾馆是别人家的房子,由于是淡季,一天房费不到五十块钱,但是吃的就比较贵了,每天人均需要100块钱,或者更多。

最近又迫切地想要出去,但是我仔细思考了一下我为什么要出去,是想去看风景?不是。是想满足自己的愿望?也不是。想来想去,我发现我更多的是因为想暂的远离自己的生活而追求在路上的感觉。

5

我们旅行的最后一站是泸沽湖,在丽江的宾馆买票,等待车接。来回两趟路,终于让我知道了晕车是什么感觉。

一早出发,下午才能到泸沽湖。路上因为是黑车私自拉客,被交警拦下,停了很长时间。泸沽湖距离丽江很远,但是那是最近的能够到达的路线,山路非常不好,有很长一段都在修路,到处是石子,坑洼不平的路面。

而司机师傅开车很快,坐在前排还好,坐在后面总是被掀起很高,像是要飞出去。紧紧地抓住扶手,还是一颠一颠的。回来的时候我在后排,下车的时候感觉自己真的是要死了。

当然路途虽然奔波,但是泸沽湖真是人间天堂。回来之后让人久久难忘,尤其是两人租一辆电动车,环湖游玩。

泸沽湖的美景无法用语言表达。在里格下来,坐在湖边,看着湖中的船只,阳光铺洒下来,星星点点,似乎一起烦恼都忘了。

当然紧接着就是感到无限的空虚,景很美,水很绿,可是如果自己出生在那里,或者被强迫需要一直待在那里,自己是否可以毫无怨言?自己会不会想念外面的花花世界?

6

那里是一片世外桃源,但是相对的也是麻木和无聊。

那里的摩梭族人有的一辈子都出不了泸沽湖,这样的生活到底是好是不好?旅行的途中,我一直在思考,至今我也在思考。

曾经我想长期隐居山林,直到默默死去,可是仔细想想那又有什么意义呢?如果我想避世,在现在的地方我也可以隐居起来,如果你不想见人,也没有人非找你不可。

而且现在的我更觉得“隐居”是一种心态,只要你有超脱凡尘的心,即使你生活在闹市,你也是在隐居。心不动,就无人能打扰。

想起这个题目,我想了一下我在那里可以干些什么。首先,当地人的语言我听不懂,因为宾馆的婆婆说的话我一句都听不懂,所以我只能与能说普通话的人交流。

说实话,那里的人也没多少事可干。宾馆的婆婆平日就是接待住客、做饭、打扫房间。想要种地也是很难,需要自己开垦,山地不如平原,一切需要自力更生。

即使种点地,那其它时间呢?你能一直看书,一直看书,那不得把自己逼疯了。看书永远不能代替实践,故事再动人,也需要自己去体验。

而且人是不能一直待在一个地方不动的,泸沽湖再美好,也需要走出去看看,否则没有对比,也就感觉不到那里的好,也不会珍惜,只会让人烦躁、发脾气。

可是出去,没有经济来源怎么办?你总不能自己长时间待在那儿,想要去别的地方走走,然后给爸妈打电话要钱吧?做不到。

7

我为什么会突然想到泸沽湖的生活?

因为我发现我虽然身在闹市,可是心却像在荒山野岭一样地腐烂了。

我现在的状态是对什么都没兴趣,上班的生活乏善可陈,周末除了看书、写文就是麻木,感觉自己要长毛了。

我这里距离郑州只有半个小时的车程,可是我却不知道我去郑州干什么。国贸、大商、万达、丹尼斯,各种各样的商品都有,看见一件好看的首饰,停下来看一看,等到服务员走过来,就马上感觉看什么看,反正又不需要。

我买了几个镯子,但是一个都没戴过,现在都找不到了,现在手上只戴了一个实用的手表。这两年项链也不怎么戴了,因为出汗觉得链子上很黏,也就没什么兴趣了。

到商场里,除了买点面膜,想不到需要的东西。想要的衣服款式,发现从大学毕业那时候开始挑选,几乎什么样式的都有了,也就觉得无新意了。

新人旧友也都不想去见,觉得各人有各人的生活,生怕打扰别人,即使去同学家,也要在外面吃过饭再过去。因为在乎得太多,觉得太拘束,索性就不去了。

所以我发现我现在的状态很像在泸沽湖那种懒洋洋、无聊、麻木的状态,其实我不喜欢,所以我觉得我也不会喜欢那里的生活。

而真正去大理的人又在做些什么呢?不清楚。我从一位打扮得很像都市女孩那里买了一条项链,说是手工的,十块钱。不知道她是不是去寻找文艺生活的,如果是,我觉得还不如待在北京或上海。

如果上海有十个人,其中六个人很商业,四个人很文艺,但是大家会觉得那里很商业;如果大理有五个人,其中一个人很文艺,大家会觉得大理很文艺。

为什么说到“文艺”,我想到的是无聊和麻木?没有创作生活支撑的“文艺”就是空虚和无味。所以没有自己真正热爱的东西,即使去到泸沽湖,你也什么都干不了。

之所以有些人到那里带起了那里的文艺气息,是因为那些人在哪里都是具有文艺气息的人,而他们正好想找一个地方释放自己身上那种快要发霉了的文艺气息,而大理、泸沽湖、丽江只不过是他们的一个选择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