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爱62实践超越

“认识自我”,如果只是在理论上做过多的探究意义也是不大的,有时候还是要从实践的角度,就会很直观的感受到它的重要性。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在清醒地认识了自己之后,我们才有努力的目标。当然这个过程你也不能期望它一朝一夕就能完成。其实有时候认识自我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会有很多的曲折,所以你要不断的修正自己。但是有一点,无论是修正也罢,还是经历曲折也罢,还是说经过很多的挫折之后,我甚至放弃了我原来的那样一个认识的结论,我给自己做了一个重新的界定。

这一切的努力其实都离不开一点——你必须认识自己。你不要害怕反复,你不要害怕曲折,我的一个老师,他是一位知名的作家,他就跟我讲过一段历程,那个时候他是77届,当时中国很需要科学技术方面的人才,那时候有个流行的说法,“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

所以,就在这么一种潮流的大背景下面,尽管他更喜欢的是文科,他也受到父母、老师以及社会的影响,还是选择了理科,但是他读理科很辛苦,他的专业是电机学,读电机学是累得要死的,他学习很勤奋,但还是经常考试不及格也要补考,后来他说他到了两年级下学期的时候,他突然意识到自己就不适合学理科,所以他就给自己制定了一个文科的自学计划,他于是开始了自学,反正理科的课程对付对付就行了,反正要补考的再补考,老师总是会放一马的,总是会给他及格的,他也总能拿到毕业证的。于是,他更多的时间就是学文科。据他说,他系统的读了一百本以上的中外名著,做了一百多万字的读书笔记,后来还写了几本很有名的书,成了一位知名作家。

这就是典型的认识自己的过程,但是他有一个很好的品性,他会追问我错了,会认识到自己确实不是那块料,而不是说我错就错了,还在错误的道路上狂奔,如果他不去追问背后的原因,我估计他也就没有这样的一个成就了。

年轻的人,他会有很多不能称其为理想的那个东西,有很多想入非非的东西,但是你必须保持一个秉性,这个秉性就是我要不断的去问自己,我的理想是否切合实际,如果我对自己的认识出现了偏差,我要不要修正它,这一点非常重要。

所以,哲学家们动不动就追问“我是谁”,不是吃饱了饭没事干了,他就是要来追问我能够成为什么样的人,当“我”清楚地认识到了“我是谁”之后,我才可能去成就我愿意成就的存在。很多人不成功,其实就是没有这样的一种自觉性,他没有这样的一个前提。他反正是从众的、随大流的,那么这样人生的历程,当然就会因之要显得要更曲折一些,也更坎坎坷坷一些。

老子也讲,“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你知道别人,那你是智有智慧的人,你知道自己,那才是高明的,他比智慧更高。你认识别人的最终目的,你是得要认识你自己。中西哲学在这个问题上面,为什么反反复复地讲认识自己,因为它是一个前提,它让人摆脱自我本位心理的偏差。而这样一种心理的偏差,很容易导致人生哲学的偏差,那就是自我中心主义,甚至是以“自我为中心”去评判一切。而这样的人,当然在人生当中也是不可能成功的。

认识自我了之后,光有认识也是不够的,还需要通过实践来反思与检验自己的认识,这就需要实践自我

实践自我当然我们可以从很多的角度来讲,那么从人生美学的角度来讲,一个独特的有个性的自我是最重要的。其实,美在某种意义上讲就是个性,与众不同,标新立异。这一点恐怕从审美心理学上来讲是很明确的。

但是,因为再加上我们今天的教育体制,特别是中国的大学教育体制又不太主张对人的个性的张扬,我们往往就是一个模式,一个模子,就是培养螺丝钉的方式,在这种环境与社会氛围下,甚至是有着不提倡创新思维的方式,人们笼罩其中,人的生命状态,简直是生命的一种降级,如果从长远来看,也并不利国利民。

就因为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我们更要注重一下人的独特个性的塑造,我觉得有特别的意义,也特别的有针对性,而这样的人,反而更容易成功一些,而“成功”恰恰是于众不同的,如果所有人都一样,那也无所谓成功与失败了。成功的人,都是与众不同、有思想创造、有人生哲学的人。

著名的哲学家莱布尼茨说,“世界上找不到两片相同的树叶”,那么同样的道理,也找不到两个完全相同的自我,也是因为同样的道理,我们必须塑造独特的自我,我们让自己的个性是鲜明的,那么我们才会有感染别人的人格魅力。

所以,我们通常会有这样的体会,一些人我们跟他交往了很久了,我们总是还记不住他的名字,一些人我们可能交往了很短的时间,但是我们却被他鲜明的个性所吸引,就能够把它深深地烙入自己的脑海当中,这其实就是一种个性所导致的必然。

所以,要创造自己独特的个性,不然,大千世界、人海茫茫、云遮雾绕、千人一面、万人一模、机器齿轮,那谁知你的存在?

而事实上大自然正是因为个性的千差万异,才千姿百态。我们人类社会中的人,也应该以自己的一种个性,来造就一种审美人生。所以,我们要有自觉意识,可以自己有意识地让自己来朝着这个审美目标而进行努力,哪怕现在的教育体制可能是不倡导,但是你自己也可以努力改变自己,塑造自己的独特的个性,而这种个性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创造力,与众不同,也就是尼采所说的超越与超人精神。

我们人类史上那么多的发明创造不都是因为与众不同,不满足于现状,所导致的吗?

今天我们的教育体制也好,我们整个社会的这样一种舆论环境也好,好像跟西方文化相比,还不是很重视个性的张扬,甚至家长也好、老师也好、社会也好,从小学中学大学,总是希望我们做一个很乖的学生,所有的孩子大家都坐得笔直了,否则就是犯规。

这个真的是没有必要的,所以在这样的一种环境下面,在一个不主张张扬人的个性和解放的这样的一个社会环境下面,当然中国整个历史也是这样的,整个中国传统文化也是这样的,不主张张扬个性,如果你能意识到个性的张扬是重要的,那么它对我们造就独特的自我、审美的自我是很重要的。

你的个性必须是鲜明的,你的个性还必须是带有美感的,而“认识自我”是前提条件,而实践自我也会过来加深“认识自我”,它最终是为了实践自我,实践自我更是为了塑造一个有着个性魅力的自我,而这种“实践的自我”,是审美的一种实现。

所以说,“实践自我”从某种意义上讲,比认识自我更重要。因为认识自我,而从知行关系上来讲,它往往还属于知的范畴。就像古人讲的那样,知易行难,知道是容易的,行是困难的,所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也强调实践的唯物主义。

马克思认为解释世界是容易的,解释自我有时候也是做得到的,但是根据这样一种解释,用理想去改造社会,用理想去实现自我的实践本身,显然要更难一些,当然也更有意义一些。恩格斯后来在马克思去世之后,他把马克思的一句名言铭刻在了他的墓碑上,“哲学家们只满足于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

只要人有这个意识,他也可以理解这种解释,但是只有解释还是远远不够的,就像很多人芸芸一生,陷入在所知瞕中,就是因为忘记了知行合一,“大道理一看都明白,但干活时傻眼了”,所以说,人也只有在实践当中才能去改变自己。

因为行动之所以难,就在于人是要克服很多障碍甚至是艰难困苦的,比如说人的惰性,自我中心,合理化投射,等等这样的一种自欺。而这种自我欺骗,就是一种不愿意在实践当中改变的一个借口,如果我们老为自己找借口,那么我们也就永远无法成就自己。

当然了,人的追求是很高的,只有实践了还不够,人还需要有超越的精神力量。

很简单,这是因为人本身也会“审美疲劳”,我们对大自然会出现审美疲劳,我们对一幅画会出现审美疲劳,我们对一部影片会出现审美疲劳,比如同样的事重复干几遍,原来觉得再好的事也不觉得好了,同样我们对“自我”也会出现审美疲劳。

如果那个“我”,总是单调的重复,今天是昨天的重复,甚至是前天的重复,那我们肯定对明天的我,也就失去了那样一种兴趣,更不可能产生一种激情,更不可能产生一种创造的欲望。因为我们发现,我们的未来也只不过是一个简单的重复嘛。

比如,一个学生进入大学了,进入了社会了,不管你再高的学历,你要意识到这只是你人生的一个新的起点而已,尽管我们现在的高等教育,尤其是一些所谓的名校,也是千军万马独木桥拼杀出来的,但总体上,还是严进宽出,质量低下,但正因为考上一些名校不容易,反而助长了某些学生们的懒惰,很容易让学生们为自己的自我欺骗,得过且过寻找到理由,认为自己终于可以高卧安眠,学生们就认为自带光环可以炫耀于世了,从此就万事大吉了。

这是大错特错的,人家差生考试不行,不代表其它方面也不行,只要有努力的心,时间是公正的,这也并不存在什么起点的问题,我们更要意识到,人的潜能是无限的,人要有这个自信,不要怕累怕苦怕脏,躺在功劳本里吃老底。

得过且过的人生它也是不美的,因为它缺乏期待,它缺乏憧憬,它缺乏一种新的东西在刺激我们。美是流动的,不能重复自己,重复自己当然是最简单的,你只需要按部就班就可以了,我们更不要模仿别人,更不要盲目崇拜无脑追星,因为你有你自己的个性,你有你自己的秉性,你有自己的才华,你有自己的学识,你要永远自信有能以自己独特的个性,来获得自己独特的成功的能力。

你在个性塑造中,你勇于实践,你不模仿别人,你敢于创造,你不断超越,你甚至是不重复你自己,那么,你的人生将一直处于一种螺旋式上升的过程中,你的人生那就是一种美、智、爱的生命的激流。

如何做到不模仿自己,不重复自己?

哲学家们也给出了一些的思路,当然了,并不是说所有的哲学家给出的东西都是对的,只是说他们的这些思路可以给予我们参考与启发。你比如说在西方哲学史上大名鼎鼎的尼采,他提出了人要超越自我——超人的概念。

他的超人哲学,更多是一种超越哲学,在英文翻译成superman这是有问题的,因为超人并不是好莱坞电影里的穿内衣内裤飞来飞去的这样一种形象。尼采提出来人是要超越的,人类社会从古到今,他认为,到他那个时代为止,人类几千年的文明就只出现过两个超人,一个是古希腊罗马的凯撒,第二个是法兰西帝国的制造者拿破仑。这就意味着实际上超人是很难实现的,从古到今那么多的人生,只有两个人才实现了超人。当然尼采又自称他是第三位超人。

当然了,尼采的超人哲学也有着现实的意义,这是一个人理想的审美目标,就是完全彻底的要超越自己,根据自己的意志做到完美的自己。也就是人要不断的超越自己。比如一个懒惰的人,要变得勤快起来,这也是一种超越,因为人也是很难超越自己懒惰的秉性的。

你哪怕简单到你原来习惯于睡懒觉的,我明天开始我不睡懒觉,那也是超越,你会觉得你的生命一下子就多了那么一些时间,一年下来十年下来,你的生命就不知不觉延长了。青春的生命,在被窝里在温室里度过总是很可惜的,是雄鹰总要经历风雨、振翅高飞、笑傲风云、翱翔苍穹。

对于一个爱玩的人来说,哪怕我下决心,网络游戏我不玩了,那也是一个超越,这都是需要有意志力的,我们现在多少人迷恋网游,在虚拟世界里面流连忘返,你改变了你不同于他们,那你就是超越了。当然了,类似于“贪、嗔、痴”这种人的不太好的本性,也是需要超越的。

超越可以带来满足感、刺激感、幸福感 。对于一个人来说,如果他能超越他自己一点点东西,就会有很大的快乐感、控制感、主人感,因为你战胜了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鸡年即将结束了,不知不觉也在学校宿舍住了一年,虽不是自家的房,住得不心安,但至少也宽敞,也让心放宽了些,希望狗年能...
    木樱梓子阅读 214评论 0 1
  • 群里收到这张照片,心里的泪一下子流了出来。三个小学时候同出入的孩子,当我转学离开之后,他俩依旧在一起成长。我没有遗...
    咖啡当茶茶当酒阅读 86评论 0 0
  • P/S, P/BV, 归根结底都是P/E. P/FCFE也类似。
    Lyndon_FIRE阅读 649评论 0 0
  • 西风又起, 残阳如血, 堂堂剑气, 当时少年英豪, 今已无梦, 奈何岁月沧桑, 几番叹息, 高歌对月, 悲甚伤感,...
    張一二阅读 523评论 27 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