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老城的烟火气

清早,走在街上,人影寥落,不由得抬头看着天空,明净而澄澈。几缕淡淡的嫩云像是在汪洋中扑腾玩闹的幼鲸,泛着鱼肚白色。我仿佛行走在了大西洋的晴空里。然而,一阵一阵的寒风不住地捉弄着我的鼻尖,使我不得不低下头来看路。左侧的居民楼却丝毫不在意寒风的叨扰,仍旧静静地生长在深灰的水泥地上,温柔地注视着它周围的小吃店,看着它们缓缓地冒着热气。我就在这在清晨缭绕的雾气里感受着大同这座老城淡淡的烟火气……

老城的烟火气

黄昏时刻,坐在公交车上,我极爱看这个城市的夜景。最适合看夜色的地方莫过于离前门最近的那个座位,透过宽大的玻璃,我看着公交车行驶在明黄色的灯光里。记得初来大同时,最怕一个人走在夜色里,总觉得万家灯火,没有一盏是为我而开。如今同样的情景下,仍旧是静悄悄的车厢里,间或有会有乘客的咳嗽声,却让我觉得极为温暖。我一个人偷偷享受着这种别样的静谧。

公交车不知不觉间已经走了七八站,兼职的地方很快就到了。司机师傅操着一口流利的大同方言问:“XX到了,有没有人要下车?”话刚落音,车门前就聚集了三五乘客。有手里只提着公文包的中年男人,有手里提着水果或零食的阿姨们,还有背着重重的书包,脸上却洋溢着四月春风般的微笑的小女孩儿。他们有着不同的眼睛,不同的嘴巴,笑脸却莫名相似。白日里的清愁繁琐褪下眉头,一身的疲惫与风尘也丢在了寒风中,他们笑着下了公交车,穿越一家又一家的炊烟与灯火,在徐徐上升的烟火气里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抹温暖。

我随着他们一起走下了车,在万家灯火里,也在路灯照耀下肆意飞扬的些许尘土里,我又瞧见了老城温热的烟火气。

在兼职的地方,时间过得格外迅速。我喜欢和这群小孩子待在一起。每次检查着他们的作业,看着白纸上一个一个稚嫩的字体,像极了独一无二的艺术品。我看着他们低垂着头,写着不知何时才能写完的作业。有时遇到有点棘手的问题,睫毛便开始微微颤动,鼻尖也冒出了细细的汗。很多时候,不由得便恍了神。我困惑于他们到底生活在怎样的小世界,很多在大人看来理所应当的问题,在他们看来却是怎么也打不开的死结。他们就这样好奇而又无奈地在成人的世界里扑腾着。几小时后,他们的作业陆陆续续写完了,抬起头,拿起了他们心爱的小玩具,在课桌上自娱自乐,等待着家长来接他们。终于,在家长亲昵的叫喊下,一对又一对大大小小的身影消失在了夜色里。他们一走完,我也就该回学校了。

一到校门口,各种小商贩叫卖的声音此起彼伏,不绝于耳。莹白暖香的燕麦牛奶粥,泛着排骨香的手擀面,在阿姨们手里上下翻飞的鸡蛋灌饼,在不断跳动的热气里,它们常常温暖得叫我看不清。好像在大同的寒风里,最适合的便是买一份热热的烤冷面,淡黄色的面块儿,夹杂着鲜嫩泛红的烤肠,再点缀些青翠欲滴的香菜沫儿。就在这车水马龙里,我捧着热气腾腾的烤冷面,感受着深扎在这座城市里的温暖。我也不由地爱上了这座烟火味儿甚浓的城市。

木心先生在他诗里说,你二十岁了,颈上还带着奶花香。初看此诗,我就在想,哪里能寻觅到这样不食人间烟火的人呢?见的人越多越会发现,这样的人似乎是不存在的。连木心这个在外人看来,像极了从巴黎老电影中走出来的老绅士,和朋友在一起时,都偶尔会说几句粗话。就是啊,生活在万家灯火里,谁也无法避免沾染烟火气。这种气息源于爱,源于生活,源于生命……我们无处可逃。这不是生命的诅咒,而是生活的祝福。

转眼便是十二月上旬,微冷清寒,实在是一个适合寻访旧情人的好天气。在这样的老城里,在别样的轻寒下,好像最适合携旁人不易察觉的烟火气,看朝阳与暮色,吻落日与归鸟,轻触温暖的吃食冒出的热气,冷冷清清地红红火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