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教育名家论坛培训观摩会

                                                  ---第六届核心素养下的中小学课堂教学学习汇报 

图片来自网络

2017年3月16日——19日,我很荣幸来到郑大参加培训会议。在此过程中,我总共听了7节观摩课,6个主题演讲,以及2017年中招展望会,获益匪浅。

图片来自网络


这次会议,是一场思想的碰撞和启迪,来自各方的发言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却又无一例外的注重营造和谐的课堂气氛,课前戏处理的很好。比如“精致语文”首倡者徐杰老师在讲《变色龙》一课时,面对师生间陌生又尴尬的关系,他以称呼为切入点,鼓励学生放开自我,从“徐杰老师”、“语文老师”到“老徐”、“杰哥”,慢慢地拉近师生间的关系。调动了学生的主动性,课堂也就显得轻松又融洽。杰哥善举例,以“一根黄瓜”的故事,很好的为学生解惑。

此外,不论是何种风格的课堂形式,都体现了一个共同点,注重文本的诵读和指导。朱震国老师观摩课《猫》上,对如何处理朗读与教学的关系做了指导,分为五个方面:定好基调,找准感觉,激活节奏,学会用本真声音,用对态势语。其他大师在讲课前,也都会操着一口或标准或带着方言味儿的普通话深情地朗读课文,可见,朗读在语文教学中扮演着重要的作用。

他们都读过庄子等经典传统文化,出口汇成格言。比如,干国祥老师的观摩课《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中,他提出“只要你是天鹅蛋,哪怕在养鸭场也没关系。”赵志祥老师在《兔子与庄子》中说到,“冲破藩篱,大胆想象”。肖培东老师对于语文教学提出来一些观点,“我就想浅浅的教语文”,“语文就是老老实实的教会学生读书”,“从语文角度思考,学语文,教语文”,“幻灯片有多长,离语文就有多远”,“碧波深处有珍奇,当大家都致力于创新的时候,我回归常识,当尝试性思维支配一切的时候,我努力创新,为人师者,永怀孝子之心”。刘飞耀老师的《背影》中,我感悟到了“谁拥有语言,谁就拥有整个世界”。王君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得出“人的个体成长太丰富,太复杂,人都是社会的人质,生活如网”等。大师的话,句句精辟,又富含哲理,给我们很多的教学启示与思考。

我感受颇深的还有主题演讲《送给语文老师的56句教学格言》,在此与大家共享:

1、语文老师该是最有人文情怀的一个群体。

2、教学,先有技术,再有艺术。

3、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教师爱分,取之有术。

4、翻转课堂,即是重审教与学的关系。

5、备课,需备各种可能性。

6、要辨证看待课堂中的热闹。

7、语文教学是艺术,但应该是东方艺术,要善把奉送答案变为巧妙的藏掖。

8、重建课堂审美,该浓则浓,该淡则淡。

9、一问就答,一答就对,要么老师笨,要么学生笨。

10、向学生推荐阅读书目是语文教师的职责。

11、坚持陌生化教学,会有更深入的发现。

12、三维目标不是每节课的教学目标。

13、语文活动除提问题,找答案,还须有其主形式。

14、语文课要重视学生听的习惯和能力培养。

15、学语文的目的,即是听懂人话和会说人话。

16、教师钻教材的深度,就是他在课堂上站立的高度。

17、要善于设问,更要善于追问。

18、不在于教师水多少,在于带其找水源。

19、一言以蔽之,满堂灌就是老师懒惰的表现。(因为自己说易,让别人说难)

20、一线教师的教研重心,是把家常课上好。

21、不能错过学生的过错,过错提供了教学的机遇,更体现了教师的机智。

22、教案是预案,不是结案。

23、没有生成的教学,将缺乏教学生气。

24、没有精心的预设,就没有漂亮的生成。

25、作文课不止是表彰和批斗大会。

26、每个学生都要发展,但不必一样发展;都要提高,但不必是同步提高;都要合格,但不必是相同的规格。

27、你可以试喊不举手的回答。

28、不讲即会的免讲,总之不要多讲。

29、多关注学生的学。

30、在课堂上要舍得给学生整块的时间,静静的读书和思考。

31、不把桌子团团围住,也可以小组合作。(语文课合作在于思维,不在形式学生的补充也是合作。)

32、不要用一个手指头指着学生。

33、手里有答案,也不要理直气壮。

34、课堂里的掌声,是自发来的才好。

35、谨慎类似提问:请朗读最好的……,请说的最好的……,

36、好学生谁不会教呀!

37、语文课堂重讨论而并非结论。

38、减少齐读和齐答,注重个性表达。

39、要注重到后排学生。

40、考试研究也是一种科学研究。

41、教而不研浅,研而不教空。

42、教学反思是个中性词。

43、让学生喜欢我这个人,让学生喜欢我教的课,让学生喜欢这个学科。

44、研好课,研好课例。

45、评课,要批判,更要建设。

46、语文老师要多读书。

名家们的主题演讲,为教育教学提供了新的视角。李振村大师想通过比赛场的胜负来教育儿子,可没等开口,孩子就明白了父亲的意图。他不禁思考,为什么家长对孩子的教育谈话大多无效,但我们仍然固执地坚持着。由此推及课堂,为什么老师滔滔不绝的讲解效率低下,但我们依然坚持着。归根结底,源于我们对于正式教育的迷恋,认为教育是种灌输、控制、雕琢、改造、自上而下的权威。因而,我们要反思改革正式教育的同时寻求非正式教育。雷夫说,共同生活即是教育。强调无言执教和耳濡目染。他建议用非正式活动取代班会,由此才更有吸引力,更能提升幸福指数。他认为,在课堂中,应做到只表扬一种现象,而不是表扬某一个人,批评也是如此。只有这样,才能不伤害学生的自尊,打击学生的积极性。非正式教育呼唤非专业素养,比如微笑。有了微笑,唐·里奇挽救了160条生命,没了微笑,凯文·海因斯纵身一跃跳下金门大桥。美国丹尼尔平克提出人未来的重要能力之一是有故事感。其教师故事素养的基本要求,首先要有故事储备,继而要有讲故事的能力,用故事来唤起梦想,让国旗下的例会不是训话,而是讲故事,让学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成长。除此,我们还要有情绪管理素养。父母要阳光开朗,从不在孩子面前表现悲催。要知道,你的体态会说话。优雅也是一种教育力量。

在2017年的中招指点与展望会上,强调要注重历年来的典例分析梳理,尤其是四月份发布的提要检测。通过往年考向分析,2017的中考将继续保持基础性,突出综合性,强调运用性,探索创新性。这次展望指出,语文学习要有的放矢,要吃透考纲,提升能力,夯实基础,其主要方法就是阅读和记忆。而得作文者得天下,历年作文强调一个视角,即我或者我们;两种题型,即命题半命题或者给材料;三大主题,亲情、友情、社会责任。这体现了中考作文注重多用第一人称写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即要见真情,有故事。唯美的文章进不了一类文。

总之,这次培训带给我许多新的教学体悟,不仅仅是以上所述。时代在进步,教师的观念也该随之进步,思考也该愈益深入。教育论坛提供给了我们共聚一堂的机会,也必将推动教育进行一轮又一轮新的改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