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说过往

不知道这是第几个夜晚,也不知道我是不想睡,还是逼着自己不要睡。这个时间不早也不晚,对于我来说。

仔细算来,这应该是大三的倒数第72个夜晚,距离高一大约有2070天。2010年9月5日,第一次见到她,我坐在座位上,她就这样从我面前走过,从此这个画面便定格在我的脑海里,那是我一生的记忆。夏末,校内林荫道两旁的樟树并不安分,第二天下雨了,毫无征兆……

大概是喜欢上了她吧!

当初不懂,模模糊糊的感觉竟深刻的影响了自己6年,也许是一生。她那样美好,在她旁边,我舍不得多呼出一口气,只因我们同处在一片太空下,闭上眼睛,很美好。

喜欢她,却不敢告诉她。每一次,我都是用文字堆砌一个又一个与她的美好画面,有人说,距离产生美,就这样静静看着挺好吧。她就坐在我右手边,每一次感觉到她的气息的时候,我的心就无处安放。现在想想,我要谢谢自己,有一个美丽的过往,就像故事一样。我也恨自己,因为故事被他演的太真实,而她不知。

  应该是爱上她了……

 他从未喜欢上任何人,或者说他未真正爱过任何人。他只是觉得哪一天他看不见她了,世界就变了,心就慌了。他总是多愁善感,拿着笔在书桌上写呀写,别人都不知道他在干嘛。有一天,他放下笔,拍了拍她的肩膀,“念首诗给你听啊……”

“当一行热汗划过你故作镇静的脸庞

微风拂来 夺不走你独知的惆怅

当昔日爽朗的笑声萦绕耳旁

再抵不过 逃不掉热泪盈眶

什么时候望见你独倚栏杆 叹月一方

今晚盛夏夜却凉

难掩我心惆怅彷徨

月把记忆拉长

铺满一地忧伤

望窗外 到不了的地方 偷偷浅唱

不是昨日初放的斜阳

忘却了你离去的方向

看着幽静的长廊

寻找你停驻过的地方

婉转 悠扬

谁要自私地把我的心流放

我要独自舞动将要破碎的衣裳

人总是要为现在的习以为常

人总是留不住心中的暗自神伤

愿这一路是大道康庄

愿这四季是花香芬芳

难见了渡口边的分舍飘荡

却要撕开内心折柳寄祝福心藏

走不出岸前 一定要收住最后的酝酿

好久 好久

躲在天一方”

她笑了,第二天,她被分科到其他班级,他哭了。

如他所愿,长廊还在,留下的是她的影子。

每天,他习惯性的望向右手边,只为看一看那熟悉的侧脸……

每天,他故意在走廊的楼梯口徘徊很久很久,只为与她有一个不期而遇……

每天,他熟悉的每天变成了不堪回首的昨天。

时间很快,那个夏天,都是离别……

他对她说,“我虽把自己当成过客,但你一直是我的归人!”她不语,这是故事的尽头吧,他想。

那个暑假,他活在过往里……

“等上了大学,我就忘了她。”他信誓旦旦的告诉自己。开学后,他去了南方,她还在省内,相隔1000公里。是啊,距离产生美,美不胜收。他的思念滚滚,铺在了这1000公里的每一寸土地上。

那天晚上,外面瓢泼大雨。他又拿起笔,躺进了回忆里。

“不论那个地方在哪

她一直在我脑海里

哪怕是没有去过,我能想象她的样子

春风拂面

不论她在哪里

她始终在我心里

哪怕是多年未见,我仍记得她的样子

不曾磨灭

不论那个地方离我有多远

她就在我的脑海里

若隐若现,清晰又神秘

不论她走的有多远

走不出我心里

翻动的书页

我勾勒出她微笑的样子

我虽没去过那里

但我知道那有一场雨

你走在路上

我仿佛听见了雨的声音

我抛开雨伞

在雨中我闻见了你的痕迹

天上,是那里的云

不论有多远

任大雨滂沱

闭上眼

春风拂面”

放下笔,已是天明。他笑了,有一个喜欢的人真美好。

就这样,每天晚上,她在他的脑海中入眠。白天,他就在想她在干嘛。他越发恍惚,精神不定,终于在大二暑假,他抑郁了,一发不可收拾。

爱情本是美好的,但在他的故事里,他是受害者。他被自己伤的体无完肤,他感觉好累好累。

后来就是不间断的治疗与引导,他写下一段话,“我昔日的笔尖写在我的心里,我的字住在我的血液里,纵有意,但无情。我昔日的字流淌在我的血液里,我的意被我写在心里,便有意,便有情。我昔日的意被拾起,但血液已凝固了我的笔!”

他说他已经忘了她,谁知道呢。

大三了,是时候考虑未来了。他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考研。他每天都去自习,图书馆格外的安静,他感觉现在自己浑身都是能量。但有时候,他呆坐在那里,静静的感受自己的心跳与悲哀!在他对面,每天都有一个她。他并不想太在意什么,他告诫自己,别再喜欢上任何人,至少是现在。然而,他又一次沦陷了,无法自拔。他真的很恨自己。

她并不像她,但他的感觉却是一样的。这一次,他鼓起勇气要了她的联系方式,加了她的微博,然而他发现,人家有喜欢的人了。他笑了笑,还是拿起了笔,一个礼拜后,他向她告白了。

  “看完你的微博之后,我觉得我本不该闯进你的生活。不管能否得到,喜欢一个人很美好。那种感觉很干净,很奇妙,奇妙到你一个人坐在那的时候,想想她的样子,就觉得世界很美好,然后情不自禁地笑了。但是,对不起,一不小心闯进了你的世界。

  本打算过一段时间再跟你说这些话,但是我觉得不能在打扰你了,我也不想给自己留下遗憾,所以想尽早说出我的感觉。过了今天,你就忘了我出现过,以后我不去图书馆了,你也不会觉得尴尬。我把那里当成一个回忆,你还像往常一样就好,可能那样我知道你在那里。

  机缘巧合在图书馆遇见你,从上周三开始这一个多礼拜我都过的很忐忑,感觉心像是被什么东西抓住一样,想放开,却力不从心。

  你可能会觉得几面之交我就对你说这些,我是不是太浮夸了。但有的时候我在想,是否我已经在心里刻画了一个她的模样,因此当她一走近我的生活,我便无法自拔了。起初感觉并不是很强烈,但是三天四天过后,我发现自己满脑子都是你,甚至连续两天晚上梦见你。去图书馆的时候,我总是关心你有没有来。跟你聊天真的很开心,我还幻想着你会主动发一条信息。但,我是陌生人啊,不过我感觉,你笑的时候,一定很美。

 每天坐在你对面的时候,我都手足无措,唯一能做的就是一动不动地坐在那里,生怕发出一点声响。我只是悄悄的关注你,但你不知道。我想和你说话,但一个不认识的男生突然和你说话,你一定觉得很奇怪。那天晚上我鼓起勇气一定要在下自习后找你要QQ,后来你先走了之后,我就立马跑出去,可我跑过去的时候,发现我跟丢了……我站在原地,朝着两个路口看,那时我在心里想,我就朝着一个方向跑过去,如果遇到你了,我就向你要QQ,然后就是接下来的那一幕了,当时我感觉时间都快凝固了。那是我第一次和你说话,应该也是最后一次吧。美好的事情总是转瞬即逝,留下给人们的就是长久的回忆,或喜悦,或悲伤。谢谢你……

  虽然我们说过几句话,你还答应了做朋友。但我一直把自己当做陌生人,我不是不自信,也不是伪装自己。只是看完你的微博之后,某些事情上,我了解你。在你之前,我上高一的时候,喜欢上了我们班的一个女生,当时她就坐在我右手边,那个时候看不见她的时候就一直在想她。其实我真的很想和她表白,但是有时候就这样默默喜欢挺好的,就算是遗憾,也曾美好过。上大学以后,我试着忘记她,可能是离她更远了,我却愈发想她了。每一次我就在空间写点东西纪念这种感觉,那时候每天晚上躺在床上一直到凌晨才能睡着,我感觉自己的大脑像处理器一样高速运转,各种各样与她有关无关的画面一直往我脑袋里面涌进来。后来我不断的克制自己,我觉得我跟她是不可能的,于是我开始学会忘记一个人,我删去了空间所有的记录,我发誓要删掉过去。其实,怎么能忘记呢,只是从前,喜欢像树苗一样,你认真浇灌它,呵护它,渴望在她经过的时候开出最美丽的花朵,可是他们形同陌路。于是,他一点一点的减去繁枝末节,树叶一片片落下,树枝一根根被折断,最后大树被连根拔起……

  现在我要重新学会忘记一个人了,我希望你过的美好。虽然我不完全了解你,但是喜欢真的是没有道理的。那感觉慢慢侵入内心,让我无法抗拒,无法阻挡,我不刻意去想,却在不知不觉间早已在心中根深蒂固了。那应该就是喜欢的感觉吧,而我喜欢上你了,一开始我却浑然不知,渐渐的,就越陷越深。我反反复复查看你的空间,看你的微博,你开心,我会觉得很开心,你难过,我也跟着难过。我跟你一样,与陌生人路过,一个是过客,一个是归人。他喜欢她,她不知。

  夜很静,静的我能听到自己心跳的声音。说了这么多,我想跟你说的那件事想必你也知道了,你也不必答复我什么,因为我知道结果是什么。我只是想说出来,因为我真的很喜欢你……有人说,什么事情都跟陌生人说,这个人一定是个傻子,是啊,可是在喜欢的人面前,你恨不得自己是她最喜欢的那本书,你给她的,除了文字,还有情感。而面对喜欢的人,就像遇见一位故人,不管她愿不愿意,你仅仅想述说你的故事给她听,你喜欢她——仅此而已。她知道了,就足够了。你想要的,就是她认为幸福的。”

她说她愿意试一试,他从未有过如此喜悦。

他们约好第二天晚上一起去操场。第二天,下雨了,瓢泼大雨,就像六年前一样。他坐在那里,那天晚上她没有来。他们约好明天晚上再去。又是第二天,她说她要开会,他离开图书馆一个人去了操场……

他没有学会爱,却一直在学如何忘记。

他幻想了无数个美丽场景,但主角只有他一个人。

他怕再走来时的路,越熟悉越受伤。

他不想停留在任何地方,弥留越久,越陷越深。

他说,别再说过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家那十岁的小伙子在某天晚上在准备写作业很是愤懑,:“今天作业好多,几张试卷,还要写练习册,上国学课回来又...
    袖染天香阅读 1,064评论 2 2
  • 一、我的思维模型 我是从事公司内部管理工作的,在我的工作中,我应用最多的一个思维模型,是我多年前在ISO质量管...
    若妈阅读 540评论 0 1
  • “风止于秋水,而我止于你” 在520这样的日子里 你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告诉铜院 “我爱你” 是天意决定的不期而遇 是...
    葡萄美不美阅读 393评论 0 3
  • 淡淡清香淡淡愁 花开杯中润歌喉 骄阳似火催不开 上善若水你风流 美丽娇小洁白透 如翅似玉朵朵柔 起伏冷暖寻常事 香...
    欢呼收割一阅读 227评论 18 16
  • 先来说说穷游这个事儿。 人们对穷游这种旅行方式的看法往往是很两极化的。 我身边有很憧憬穷游的朋友。一提到“青旅”,...
    圈圈城阅读 28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