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几岁的你,不被“圈”住你就足够能耐

文/乔祎

圈子文化早在原始社会就存在,为了生存,祖先们成群结队的出门狩猎,成群迁徙,成群聚居,幸得这样的相互照应,才没有被豺狼虎豹灭门,才有了我们。

我们得命于圈子。这种成就我们人类不息的优良文明也毋庸置疑的传承至今。

圈子的始端是全貌的赞点。在代代相传的过程中,出现了衍生物,最终导致了圈子家族的种类繁多。凡事有了个多字就不再单纯,圈子也出现了杂种。

现在的圈子出名的要数家庭圈、寝室圈、朋友圈、兴趣圈等,除了这些多得是成百上千种叫不出名字的圈子。

这诸多圈子,唯独都保留的就是先祖圈子文化中的成群结队,别的都是各自独特的衍生文化。

01

贯穿我们个人终身的要数家庭圈。这个与生俱来的圈子,对我们的造诣和荼毒都最深。

亲人们也是普通人,他们也是集众多优点缺点于一身的,但是亲人出于爱子心切,总喜欢把他们的思想观念、生命意识强加在我们身上。还没有分辨能力的我们,就这样把父母给予的一切好坏思想照单全收。

好的言传身教自然无需排斥,感激涕零,多谢父母的善良、孝顺、正直、诚信、坚毅、朴素、乐观等正向的家教品格才成就了同样善意友爱的我们。

出于对自己人的信任,我们对父母以身作则的缺点也从未怀疑,即便自己在耳濡目染下成了一个道德不健全的人我们也未曾质疑,因为家庭圈子的宽度把“人本来不就这样”的观念早已根植于我们心间。

直至我们长大了,成年了,成为一个真正人格独立的人了,才意识到,自己的很多言行有多恶劣,有多糟糕。

这时的我们是知道自己在这、那方面错了,也决心改了。可是,家庭文化早已深埋于我们心中,过了最佳修正年龄。

我们总会不自觉的就做出了我们本知道错的事、说了我们本知道俗劣的话、想了我们本知道败坏的内容。

02

寝室圈是除了家庭圈外,我们的第二个母圈。

少数人有小学寝室圈,群内成员年龄太小,思维差异不大,造不成什么大影响。

初中的寝室圈是叛逆圈,很大一部分人就因为其中的狂躁分子影响走入了人生歧途,多数一辈子没有翻身之日,就此开启低劣人生,更可悲的是,启程时还懵懵懂懂。

高中的寝室圈较为懂事,除了谈男生女生,还会谈学习,谈梦想,虽然还是有狂躁叛逆份子,但还是抵不住主流风向的学习潮,这圈更多的都成了大学生,只是有名校和普校之别。

大学的寝室圈是整个寝室圈的核心,它将帮助我们青年人完成出师阶段的最后磨砺,好让我们开启成熟人生。这最后的寝室圈是除家庭圈外实实在在对我们每个人的人格感染力、破坏力最强的圈。

我们的大学寝室风味完全会浸入我们的灵魂,这导致此圈在我们人生中有压倒性的重要性,这个圈子也就理所当然的或许会成为我们人生的贵圈、或许会成为我们人生的难圈。

前不久惊现的“合肥师范学院最牛学霸寝室,五朵金花结伴考研齐中榜”,这五位来自普通家庭的因梦想结缘的女生,一起当志愿者,一起到小学支教,一起参加动物兴趣小组,一起参加辩论赛、科创大赛,在相互扶持中互相给予正能量,集体开怀的状态下性格也都比较活泼开朗。而且考研这档子事五金花中的吴“二”小花是在其他四姐妹进入备考状态两个月后,才被四花感染加入,并一步步从坐不住,到被潜移默化冲刺成功转变成真学霸。这是积极寝室风味对成员性格、未来塑造的最好诠释的案例之一。

关于川大的题为“川大学霸寝室,5男生收到至少16份名校录取通知书”的报道前久也刷爆了网络,这五位爱好钢琴、篮球、语言、跆拳道、骑行等爱好迥异的学霸因为志向相投走在了一起,在生活和学习上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大三时,五霸中的赵同学因为成绩不是前列,没有考研的底气,但最终在四霸的开导鼓励下毅然决定出国深造。起步的相对晚,托福考了三次甚至有过放弃的念头,GRE也是捋不清的痛点,但最终被室友在精神的鼓励及实际行动的辅导帮助下顺利一起和另四霸一块完成了升入国内顶尖学府、他国名校的人生进阶。

学霸寝室良好的寝室氛围,会促使大家一起变得思想上进、心态积极、性格开朗,在这一切良好的状态下大家更可能建造出好前途,并会促使各成员的人生格调迈向一个更高阶的矩阵。

有学霸,自然有学渣。公诸于众的学渣寝室并不多见,我只能说说身边的例子。

大学那会我们班有个四人男生寝室,两富二代,一小康二代,一寒门子弟。大一时四人都还有高中的影子,保有对老师的敬畏之心,只是偶尔逃课。大二开始,深受大学的浸润,胆子外放,大半时间逃课混迹江湖。大三开始,已无法无天,一个寝室四人一学期就公开露那么三四面,几经问询了解到时间几乎被用来打游戏,泡酒吧,睡觉,寒门子弟的钱份有富二代出,真是兄弟情深。大四快毕业时四人均有五门以上科目要重修,至今只有寒门子弟延迟拿到了毕业证,但面上并没有年轻人的自信朝气。

学渣寝室,说的难听一点就是垃圾寝室。在酸腐的氛围下,展现的就是一起逃课打游戏、睡觉、堕落等一系列低俗的腐败行为。长此以往,把自己变成一个好吃懒做、思想堕落、行为堕落的废人,更是会酿出因挂科拿不到毕业证、找不到好工作,从此走向负式人生的烂果。

人们的习性会相互感染,尤其是同寝室的,大家的相处几近透明,久而久之便会我中有你,你中有我,寝室风味强大到足以改变你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03

朋友圈是我们人生的第三大圈,也是周期最长的一个圈。有网络圈和实体圈之别,但跟我们交往频繁的网络圈友大抵也都是实体圈的人们,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可以理解为是一个圈子。

我们每天都混迹在朋友圈中,但是终究逃不过物以类聚的宿命,我们的圈内友人基本都是一个流派。

众人各自迥异的朋友圈,大体可统归为两个派系,享乐派和实干派。

享乐派的要么是在一起吃喝玩乐,要么是在炫耀吃喝玩乐。这其实就是一个物质圈,只会助滋你的物质陋习、贪婪恶习,时间长了会把人潜藏在心底的消费恶魔引出来,把你彻彻底底的变成爱攀比、虚荣、不务实的庸俗之人。家底殷实的会把底无端浪费得越来越薄也可能变得一无所有,金钱方便本就岌岌可危的会把自己推成金钱的奴隶。这样的圈子完全没有正向的价值可言。

实干派的要么就一个人躲着发奋图强,要么就是和一群情投意合的人在一起谈古论今、谈科研、谈哲学、谈专业技能、谈生活、谈理想、分享人生的敞亮体验、分享积极乐观的人生趣识、或者一起携手创造一段段鲜活激进的人生经历等。这样的圈子光是听起来就会两眼放光,为之振奋;其间的成员的亲身体验所带来的心境感触及喜悦更是难以言传。这样的圈子会带你走出人生阴霾,会打开你的视野,会帮助你拥有一个更开阔更清亮的世界体验,会让你的胸襟变得更宽大更深远。

04

兴趣圈是我们人生的进阶圈,有很多人拥有,也有很多人蠢蠢欲动却未曾拥有。

这个圈的人们志趣相投,为了相同的爱好,一起去尝试,一起去努力,一起去体验,这是最好的消磨时间同时又能让自己成功的阳光进阶的圈子。

当然,其前提是这个兴趣是高雅的正义的。诸如:篮球、爬山、跑步、瑜伽等的运动圈,书法、绘画、吉他、跳舞等的艺术圈,阅读、写作等的文艺圈,烹饪、插花、DIY手作等的生活圈等等。

可以说,这是一个让我们的时间流逝出了其价值的彩色圈。这个圈能带动我们被生活死水掩埋的热情,可以帮助我们舒缓工作、生活带来的雾压,释放淤积在心底的负气,帮我们把那些或许会被无端浪费的时间体面的利用起来,并会让我们干涸的眼湖放出清亮的金光,会让我们觉得整个宇宙的虫洞都是可以自由往返地球的。

其余的圈子虽然也对我们的人生产生了不可小觑的影响,但它们对我们的影响都是在上述四个圈子的威力辐射下进行的,并不足以撼动我们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家庭圈、寝室圈、朋友圈、兴趣圈等我们通常是浸入其中才知道圈内人的品质优劣,有的圈子我们无法改变,有的圈子我们随时可撤离。

不管是与身俱来的圈子还是后天创造的圈子,都有好有坏,这就需要我们有辨析圈子质地的能力。

倘若没法选择的圈子有缺陷,我们也不必纠结。我们不可能离开它,但是我们可以通过不断拓宽自己的视界,强化自己的辨识力来让自己能够明晰自己正被灌输的思想到底是好是坏,然后有意识的把那些根植于心的歪曲思想逐渐的扳正。尽管过了最佳修正年龄,但是滴水能穿石,只要持续的去强化纠正,终有一天我们会突破并移动这个停固的性格弱点。

假使可撤离的圈子很低级,我们就应该果断的舍弃。因为切身于这种低级圈子里久了我们很容易会被笼罩在其间的颓靡气息、卑劣思想同化,可怕至极;所以当你在这种后天聚成的圈子里感受到不舒心被腐蚀的时候,你要狠厉的跳出来,免遭被荼毒得最终只得以自食痛苦的恶果度日。

二十几岁的你,要想有那份能够辨析善与恶、好与坏的眼力,舍弃那份苦心经营得来却荼毒自身人格的情谊的果敢;就应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你只有通过不断的丰富阅历,开阔视野,才能拥有足够宽的胸怀和足够深的趣识来客观的认识自己、认识周遭。

倘若你是两耳不闻窗外事、足不出户的井底之蛙,就根本不会知道自己的处境,甚至连想想圈外的意识都没有,就更别说有超越性的跳出圈子,有效地去改正被扭曲的思想了。

二十几岁的你,愿你是一只思绪清澈并能破颖而出的能耐神龟,而不是一只因被圈住而妄自尊大的井底之蛙。


作者:乔祎,一个喜欢安静享受孤寂但内心火热的年轻人,致力于有态度的人生与文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总以为我会洒脱 舍得放下追逐那无尽的山水前路 可是行程漫漫 旧人易辞 人来人往 我只有一轮不变的月 我将爱意磨成...
    空酒阅读 247评论 2 4
  • 这一个月的时间,我在杭州。 杭州的夏天湿湿地炎热,到处是明晃晃的阳光。渐渐习惯了这个南方城市。有时候想,也许我会一...
    我身在忘川阅读 1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