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不想这么急,可是就是那么急

题图来自网络

1

崩坏是从昨天下午3点51分开始的。

疲惫、头晕、厌倦感,一股脑从内心翻腾而上。

2个多小时地铁终于到家,订了3个月来第1次外卖,逼着自己在没有灵感的情况下写了1000多字的文章。

凌晨1点多倒在床上,关闹铃的那刻想到,好像也是3个多月来第1次没有运动就睡了。

那又怎样,就一天,让规则、自律什么的都见鬼去吧。

2

昨天早上其实就有了焦虑的种子。

因为需要一个如今只内部开放的平台的会员资格,去闲鱼找到了卖家并互加了微信。

是个男生。抱着转会员资格也要确认对方是不是同类人的神圣信念,把我为数不多的朋友圈刷了一遍。

打招呼是俩问句:英语专业的吧?这词汇量过任何欧美的考试也足够了吧?

嗬,这小子。

接下来,会员资格转让付款的事儿两句聊完,全程开始励志片。

这娃去年十月开始学英语,词汇量从1000到9000,准备明年拼托福。不为出国,不想以后,只觉得先学好学会了肯定有用。

他学金融知识,学英语,说不论什么专业,这些都是需要掌握的知识。

有过实习,慢慢调整职业预期,已经懂得和公司价值观契合的重要性。期间一副大人的样子告诉我,人生一共几十年,多创造点可能性,也算没白活。

转会员是因为没钱上补习班了,之后挣钱了准备再买回去。

聊了半小时之后及时刹车,说不聊了,学习去了。

这孩子刚大三。

虽然有点被目前社会的励志声浪打得鸡血过头,但这孩子自律、目标清晰,且行动力强。

这样的孩子现在不在少数。每次碰到都觉得,年轻真好啊,我当初的大学生活简直弱爆了啊!

3

10月份其实算收获满满。

拿到了和预想中基本一致的offer,顺利读完图书漂流的8本书籍,21天写作课程坚持良好,运动和饮食也控制得不错。

昨天那单程2个多小时的地铁,属于抗拒不了500强的诱惑,去试了试,就当正式入职前的最后一场了。

结果良好,自信心又增加了一点点,没什么遗憾了。算是一切尘埃落定。

但因为突然想到早上的那个孩子,回程路上突然止不住的心虚。

又想到另一个比我小5岁的姑娘已经在做和我去年同样的事,等她到了我的年纪,肯定早已另一番天地。

我再怎么学习力强领悟力高,也没办法把一年用作五年,那,我再怎么去和这些年轻人同台竞争呢。

想到硕士同期妹子说,我们读书这么多年,出来做着不需要这么高学历也能做的事,虽然自己喜欢,也知道后期其实发展空间更广,但总会有郁闷的时候,那时候总想问自己,读这么多年书是为了什么?

当初我还信誓旦旦拿自己举例,没关系,我一年多的成长可以拼过别人两年,其实也和读研的经历有关,走过的路都算数。

自己情绪上来的时候,简直啪啪打脸。

4

M同学也好不到哪儿去。

他找工作都找了快仨月了。不是没有offer,但就是都不满意。

我当初打印中、英文简历各15份,想着一定会在这15份全投出去之前找到合适的。

他不一样,海投,海面。

我一天面一家都喊累,他平均一天面两家。

高级翻译。业内7年经验,后来公司业绩下滑,跳出来找工作,发现岗位职责和期待工资再难两全。

咬牙不将就,于是到现在房租都快交不出来。

昨儿他难掩疲惫,对我说:“今天这家真不错,可惜口译没拼过一个小姑娘。我决定接另一家offer了,30岁过了,不比你们年轻能折腾了。”

当优势不再是优势,年纪也成为了阻碍。

5

回到开头。

情绪不对的我,今天睡到自然醒。

清醒之后头不晕眼不花浑身清爽。想想昨天的坏情绪,突然发现,M同学的焦虑和我的焦虑都是一样的啊!都是对年龄的恐慌,我们都在和别人比。

而且这种比,是弱化了自己的所有长项,用自己没有的东西,去和别人的长项比。

于是,

网络媒体上,90后创业大潮,年轻人们动辄融资千万,拿着定额工资的我们焦虑;

写作社群里,不乏高手汇集,看别人轻松高效写作,刚刚起步文思枯竭的我们焦虑;

论坛平台上,工作机会千万,别人拿offer如砍白菜,用力准备还不可得的我们焦虑。

没有经济头脑和前瞻性的时候,焦虑有用吗?刚起步就想着轻松高效,是不是为时过早?沉淀不够、能力不足的时候本该基于自身找匹配,别人拿offer和你有关系?

“人的一切痛苦,本质上都是对自己的无能的愤怒。”
然而,我们真的无能吗?

拿着定额工资的我们,专业度不是没有受到称赞的。下班后还在努力做专业拓展的我们,无能吗?

刚开始写作的我们,分析结构和美文,根据指导意见和对好文章的分析切实进步的我们,无能吗?

准备面试而不可得的我们,分析不足之后补上不专业的点,下次至少不犯同一个错的我们,无能吗?

而且,被夸有想法的我们,其实目标是明确的;被羡慕可以日更的我们,其实也欣喜于自己的坚持;被现实一次次打脸的我们,其实又都站起来了。

那些目标未明时剖析自身的痛,对稿枯坐然后从零到一的喜,慢慢精进从而工作游刃有余的释然,迷茫到咬牙坚持、被时间洗炼最后终于成型的价值观。

这样的我们,因为是普通人,所以更加成为周围人的力量。

真正有问题的不是年纪、不是焦虑。我们急,我们恐慌,是怕自己还是从前那个自己,看别人千般好,又明白自己再怎么被逼也成不了别人,于是转而花更多时间去羡慕。

然而,想想自己成长的一路,好像也不赖?

差的地方,朝正确的方向补就好了。实在累了,停下来暂时歇口气再出发。

不然,坐时光机回去劝过去的自己少走弯路?你会被过去的自己当疯子吧。

6

平静之后,我还做了几件事:

给M发消息:先把自己养活再想怎么活得好。能力短板,补就行,你又不老。

推掉了一时鸡血上头准备明天参加的活动,不想在路上纠缠5小时,好好休息一天。

理了理11月要做的事情,把读书计划降到了4本。

整理需要寄回家的被子,联系快递。

开始正式做新入职的准备。

最后,删掉了昨晚为写而写的文章,重新来过。

我的内心依然蠢蠢欲动,也知道指不定什么时候这种情绪还会回来。

但没问题了,这情绪每来一次每走一次,我就又焦虑一次然后又笃定一些。

总是在成长的。

一直在成长中的自己,才是自己的药。

~THE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喜欢《有梦好甜蜜》这首歌, 淅沥的雨丝像那六弦琴, 它叮叮咚咚是那么动听. 斑驳的树影像梦的森林, 引领我走进五...
    寒岩晰阅读 251评论 1 4
  • 像蛆虫一样 匍匐爬行 爬行着生存 我是一个无能的人 像野草一样 随意投生 投生到贫困 我是一个困顿的人 像飞蛾一样...
    花花的樱花阅读 338评论 10 7
  • 冬日里每一个夜幕总是匆匆而来,夜幕把每个人的行踪悄悄地隐藏起来,用朦胧的色调涂上疲惫的神态,抑或是那个朦胧的...
    东山明月阅读 14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