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在欧洲 (三) 2008.08.06-2009.06.10

(由于瑞典特色字母显示不了,a圈儿一概用ao代替,a两点儿用aa代替,o两点儿用oo代替)

Gooteborg--林子大了圈子小了,追光变远光,开始习惯一个人。。。

(接上文)

引子

哥德堡,瑞典西部海港城市 (哥德堡港为北欧重要航运枢纽)。。瑞典第二大城市,人口约50万。。城中河道错综复杂,树木林立。。北欧最大游乐园Liseberg坐落于此,Volvo cars, AstraZenika等一些大企业也在此安家。。另外,哥德堡大学和Chalmers理工两所著名高校也位于此地。。每年8月间,一年一度的文化节更是把市中心装点出一番不同的景象。。每年1月底2月初的哥德堡电影节时不时吸引到一些佳片至此参赛。。。体育方面,IFK Gooteborg是瑞典传统强队,上世纪7,80年代更是曾经驰骋欧洲赛场。。他们的同城死敌GAIS也是长期混迹瑞典顶级联赛的一支劲旅。。。两队共用的主场Gamla Ullevi是由1958年世界杯比赛场地改扩建而成,每年夏天的Gothia cup更是有“青少年小世界杯”之称。。在闲置没有球赛的时候,赛场也经常承办高水平演唱会。。在瑞典人比较中意的冰球方面,Foorlunda冰球队也一直成绩优异。。。文化方面,拥有炫酷帆船外观景致的哥德堡大剧院,以及盛名在外的哥德堡交响乐团也给这座城市添彩不少。。城市里古老的有轨电车系统一直是最方便的大众出行交通工具。。另外,位于城市周围的几座小岛各有各的特点,成为了市民们夏日短途旅游的首选。。。Landvetter机场,瑞典第二大民用机场,航线几乎覆盖欧洲境内主要城市以及一些季节性旅游线路。。位于城北Hisingen的Cityairport更是有Ryanair Wizzair等廉价航空可供选择。。。。火车交通方面,联通Stockholm, Malmoo, Boraos, Trohaatan四个主要方向的火车线也给市民提供了良好的通勤保障。。向北向南延伸,更有直达Oslo和Copenhagen的国际列车。。中央火车站旁边的Nils Ericsson Terminalen,长途车也是四通八达。。有意思的以颜色来划分的长途线路(Lila, Groon, Blao,etc.),方便的机场大巴。。。购物方面,火车站旁边的Nordstan以及马路对面的NK提供了不同档次的品牌可供选择,Nordstan商圈更被称为北欧第一商圈。。。

正文

2008年8月6号,是我第一次陪父母游欧洲的开始。。。他们也第一次来到了我学习生活的异域城市。。短短的一个月里,我带他们重回Borlaange,游历斯京,远赴奥地利,直插布拉格,拜访幽静小镇班贝格,饱览挪威峡湾风光(经典的Norway in a Nutshell线路)。。。对于欧洲的喜爱,从他们的脸上,谈话间我就可以看得出。。只是这次时间仓促又赶上我从Borlaange到哥德堡安家的种种琐事,玩儿得并不是很尽兴。。(好在12年他们到了荷兰待了更长的时间,我也陪他们到了更多的地方,这个以后再说)。。。。

9月初父母离开以后,说实话,我有很长一段时间的调整适应期。。不光是因为他们的离去,主要还是因为怀念Borlaange以前的那种热闹。。那时候大家住前楼后楼,聚会十分方便。再加上课业相对轻松,生活自然惬意。。当然,成长所必须经历的哥德堡的几年带给我不少。。。

不过好在又结识了新的朋友,MC,LLG,XHQ(叫真名儿这份儿别扭)。。。记得几乎每周一次由于他们小组讨论而衍生出的聚会,记得跋山涉水翻山越岭的MC的家。。记得实况里牛逼的沙特队。。。。。记得MC室友ZX牛逼的辣子鸡。。。

那年中秋节印象很深,和新朋友在我家的第一次聚会。。。那次从一姐嘴里听到了关于荷兰的一些消息,第一次听到了Delft理工,第一次听到了欧来欧去旅游团,第一次听到了现在耳熟能详的一切。。。。哦,那次聚会Borlaange战友WJ的到场记忆犹新。。。另外,由于老外吃不惯火锅以及我们备料时间过长,房东一家到最后忍不住了吃没涮过的土豆的场景现在想想还忍俊不禁。。。。

开始利用周末的时间打工,挨家挨户送广告(不是小广告啊。。)--各大超市电器店的一些打折信息以及一些社区报纸。。。由于我租的房子位于别墅区,给我分派送广告的住户们覆盖的面积广度我也就不想提了。。。总而言之,基本每周末步行10公里。。。这也直接导致了09年夏天回国之前体重的骤减。。现在想想,拿着工资减肥的日子,,倒也不错。。。。

开始更加正式系统地学习瑞典语。。这期间的语言学习也屡创佳绩。。2个半月学通了SFI至今想起来依然不简单。。。当时班里的一些大妈大叔儿们更是把我奉为语言学习的偶像。。。不过,偶像就算了,谁让我就剩下脑瓜子好这个优点了呢。。。。

我的25岁生日和前两年相比就十分简单了。。还是上面提到的几个朋友一起吃了顿家常便饭,也就过了。。四分之一百,那晚,没有批评与自我批评,没有吉他弹唱,有的是另外一种小范围聚会的温馨。。。。

那年圣诞,CYS从Lund过来找LD玩儿,Borlaange老友第二次在哥德堡聚会。。也就是在那次聚餐中,我本来松动的心最终变得坚定。。那就是---二赴北极。。这次,路线和第一次完全一样,这次,无关风景,只关乎于人。。。。朋友们,你们一切都好??

印象中08,09年的跨年是在一个老外朋友家。。记得我们在跨年之前登上山顶看烟花,跨年那一刻电视里在放亘古不变的ABBA唱的Happy New Year。。以及倒数计时的时候有个喝醉的哥们儿问候的新年快乐。。。我一口干了香槟,那次,发现香槟果然比红酒反应大。。哈哈。。。

2009年1月4号-1月8号,15个人,分批分次,哥德堡,斯京,Borlaange,我们在路上,在火车上相遇,我们,有共同的目的地。。。记得营地里大家以各种组合的方式照相(两个字/三个字,国内学校,瑞典学校。。。。)。。。记得冰旅馆房间里各种各样的摆拍。。。记得营地工作人员越来越对付的鹿肉pasta。。。。最重要的是,我们在一起。。。。

紧接着那次旅行之后,我又去了冰岛。。到现在我依然十分怀念那次冰岛之旅。。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冰与火的交融。。。记得冰天雪地里看到翻车并协助搭救,记得blue lagoon天堂一般的温泉体验外加火山泥面膜,记得动辄上万克朗的一顿饭以及上千块的大帽子。。。记得和房东太太姓氏同源的Thingvalle国家公园(北美洲欧洲板块交界处),记得Vik小镇旁的鱼市。。。记得早上10点半的漆黑一片。。。记得被忽悠去看极光结果一无所获后的小小失落,记得。。。。

那一年间我回了三次Borlaange,每次回去朋友都问我是不是要回来处理些什么事情,我只是简单的回答:想你们了,回来看看。。。

09年上半年过得略显平淡,语言学习告一段落,生活也没有色彩斑斓。。。哦,那会儿开始时不时和MC,JYL一起去Olof的篮球馆打篮球,并结识了北大附中师弟ZSY。。也不知道这小子最近怎样了。。。

当追光变成远光,一切确实有点不一样。。可现在想想,那一年的沉淀在我人生中同样必不可少!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