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静静过

世间好物不坚牢,彩云易散琉璃脆。

——杨绛《我们仨》

    1月15号晚上,下班回家的路上,在铁路旁的那个拐角,第二次我闻到了那阵花香。我还是和上次一样停下了脚步,环顾四周,看到的却依然只有几株四季青,还有一些已经掉光了叶子的我叫不出名字的树。也许夜色中的寻找注定是无法得到结果的,我没有找到花香的来源,可是再一次闻到这香味,我却可以肯定的是这味道不是幻觉——有一株花树就盛开在某个离我很近的地方,只是我无法寻得。

    在上大学的前一年,每天晚上上完晚自习,从学校回家的路上,有一株开满梅花的树。冬日的晚上,在一片寒冷与萧条之中,有一阵芬芳,就在那个固定的地方,每天相遇。

    所以第一次嗅到那味道时,在短暂的惊讶与迟疑之后,脑海中的某些记忆被叫醒,简短的思索之后,确信这就是梅花的香味。

    所经历的事情,越来越让我觉得,不只是记在脑海的事物,会一直存留。有一些味道与声音,虽然并不具有明确的含义,可是,在某个特定的时候,再一次地与它们相遇,潜意识里千丝万缕的联系,总能牵起很多。

    2013年的夏天,广东惠州。这个暑假的雨水是那么的多,去时和回来的路上都在下雨,就连去海边的那次,在网吧过夜的那个夜晚,看着不足百米远外的海,窗外都是大雨滂沱。可是奇怪的,再去看那时拍下的照片,却大多都是一片晴朗,低纬度的天空,格外湛蓝。而那时某个下午的太阳雨后,不止是空气,连心田,也变得小清新起来。

    18个小时的路途,从学校出发后在汽车上的一路颠簸,路旁风景飞驰,植被变换。你总是会想,可是也永远无法知道:前方,等待你的会是什么。

    出发前一晚,和亲人述说的时候,家里人各种担心,可你还是决意要去。是该长大的时候了,虽没有《十八岁出门远行》中父亲为主人公准备的那个红色背包,可是那份出门去闯一闯的心境,格外相同。

    现在会庆幸,那时的勇气是对的。在那里,第一次看到了长着香蕉和芒果的树;刚到时正是荔枝成熟的时节,就在荔枝种植地的你,看着路旁一筐一筐的荔枝,口水都流出来了,而那超低的售价,也终于有机会把语文书上“日啖荔枝三百颗”的描述实现了一部分——不说多,但起码也吃了好几斤;还有看着大日头下打着阳伞的男生,你也入乡随俗的体验了一把,还笑着说,人生终于完整了;还有看着新闻,离你300公里之外的地方有台风登陆,在那场大雨之中,第一次觉得天气预报上的名词,竟是这般真实。而那一场大雨,也让某人回家的路途变得曲折,不停辗转。还有很多,热带的许多事情,无意中让人有了一份孩子般的欣喜。

    又一次的出省,对于远行,让人有了更深的体会。出省、地界,已不再仅仅只是地理学空间上的名词,在你的心中,它们也划分下了痕迹。

    到不了的地方,就是远方。而前行,已注定成为此生的姿态。

    这内心满满的期待,唯努力,方可实现。

    什么是喜欢。大一的时候,室友总是一首《问月》不停地单曲循环。你当时并不觉得这是一首多么好听的歌,以致从来都未真的好好静下心来认真听下。可是某一次在火车上戴着耳机无意放到这首歌时,你真正听完时,也像室友一样,单曲循环。而后来的每一次坐火车坐汽车,所听的,都是这首歌,每一次人生轨迹的位移,一路伴随的,都是这份旋律。

    究竟是什么,让你突然从最初的不在意,到这样一份倾心的喜欢?

   只明白,一遍又一遍地听着,歌中慢慢的节奏,仿佛是要告诉自己:这漫长的路途,不要急。

     算不算得上是书呆子呢?在思修课上,老师讲课实在让人觉得不能浪费这美好的时光,好多人就带了书去看。有时大家会交换着书来看。在看完别人借的书籍后,你第一反应就是,为什么差不多你借的书,都是有公式的呢?大一的时间显得不是很多,所以大二上学期的时候,图书馆你就去的越来越多了。记得冬天时,用保温杯装上满满的热水,丢几颗枸杞,再穿上胖胖的暖鞋,套件大棉袄。那架势,也许去南极都不会有冷的赶脚。8点半开门的图书馆,8:36你就到了门口准备进去了。径直去往四楼那个固定的位置,然后拿起上次来还没看完的那本关于数学史的书,一看就是一个上午。窗外冬日暖阳明媚,图书馆中的人也和书本一样,一片安宁。

    这个寒假的到来,就意味着在这所学校里的时光,已经过去了一半,甚至是更多了。那些在不同季节拍下的照片,最后集结在一起。不停翻看,嘴中轻吟,也许下一曲,就是离歌。

    9月2日,在校门口,我对自己说,再往前迈一步,就是大二了。初中时的升旗仪式上,对于初二,听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承上启下”。现在,也差不多是这样的阶段吧。而学长,这样的一个称号看来也是时候“当之无愧”了。之前的每一个学期,我都给自己设定了几个事情,在结束时,去看看自己有没有很好地完成。这个寒假,也这么做了。那么多的书,里面好像也如《狂人日记》中一样,每一页都写上了字:跑,拼命跑。

    好基友,已经不够来表示我们之间的情谊了。这个学期,最后那个晚上的卧谈会,让我们回到了大一刚来报到时的青涩,记得我们最开始过了四天之后,才互相报上了自己姓氏名谁。不用说那句“如果两个人聊的话题越猥琐,那他们之间的关系就越好”,也不用说那句“大一时就得一定要找女神,大二时要找个美女,大三时只要是女的就行,大四时其实我室友就不错”。就来那句我常说,而你们也百听不厌的(哈哈,应该是的吧):孩儿们,想我没啊?

    曾经的503,只有我们两个人去了英才。一个325,一个327。所谓的“2.0版”确有其艰难之处,但那时还好有一个人可以好好说说话。娜姐强悍,而我,那次理综的“大满贯”——物理全班第一,生物全班第一,化学全班并列第一,总分全班第一(当时估计我是打了鸡血吧,太狗血了)——也成了一个和往常类似的由头,在晚饭后,晚自习前,简短的一小段时间,无聊地闲侃了老半天。那时,就是这样,好多鸡毛蒜皮的小事,都成为暂时脱离一下书山题海的理由。

    我不是黄蓉,但是我想应该有人是吧,呵呵。来武汉,我去的第一所大学,就是你的学校。虽然曾经对我来说,这所学校还代表着其他的意义,可惜终究敌不过时间,一切都渐渐散去。11月6号晚上的那个通话,无意中让之后竟会有一段电视剧中的味道。不过算是了结了一段心事。一颗石头总算放下。羡慕你们的甜蜜,虽然已是两个校区。哈哈,真的很想,有时间了,去你们是新的又是旧的校区看下,如果不会坐车,还是要和大一那时一样,你来查好了告诉我,就这样,一言为定了哦。

    笔记本就如我所说,还是买了惠普。那时开你的名字玩笑的话,却在之后过了一段时间的某个日子,成为对那段时光,对我来说,一个许诺。会去回想,还真像他们所说的,我和你的成绩老是挨在一起。你说,如果最后一次考试的分数也挨在一起了,那会不会现在在同一个学校了?

    而不论最后结果如何,到达与否,我想,至少,都有了铭记的证据。

    那天,去和大一的学弟学妹们作交流,谈起了学校,嘴巴第一反应就是二师。24号,下午一直有些拖拉,从寝室出发去你们学校,到时天都黑了。哈哈,你说为什么我会有些紧张,出发前还好好“梳妆打扮”了一下。嗯嗯,这是第三顿在你们学校吃的饭,可是怎么会觉得比之前都要好吃呢,难道是因为不是自己买单的原因?而之后去借二级Access的书,站在你面前,有很多话想说。虽然后来只是在QQ上简短的话语,可是,我觉得最真切的话语,是说给最亲近的人的。而我也很庆幸,在你们学校,2013年6月1日,我看到了那个横幅,第一次,梦想如此的近,触手可及。

    《阳光的孩子》。书名号的添加,是因为我一直都觉得这该是一篇文章,一个故事。只是一直想写,却也一直,都没有写出来。呵呵,主人公的名字都想好了:如月,小文。那个晚上,你在书上的那句话,也一直记在心了:我们都是阳光的孩子,面对困难心里永无黑暗。朋友,别来无恙啊。

    哈哈,也许你感觉到了,这篇文章我小小地借用了你曾经写下的一篇的格局。不过我表示我是有创新的哟。其实会一直觉得自己很难写出好的文字。最喜欢的科目是化学,而我的体会,化学就是有一份呆板。好多知识就摆在书上,勤翻书,好成绩就来啦。对啊,你是文科,不学化学好多年,呵呵呵。所以,写文时,思路总是会被定住,或者冗杂,然后就,半途而废,无疾而终,不了了之。不喜欢这样的状态。可惜,总是无能为力。

    1月16日。早晨起来上班,借着熹微晨光,在昨晚的那个拐角,也依然没有看到寻找中的东西,心中突然有一份失落。我又突然想,也许真的是我的幻觉吧。怎没会有花香,却没看到花呢。

    1月19日。也是上班的路上,听到后面有车声,就往旁边靠,转头向后看时,转回来向另一边望了望。而这一望,让我看到了,在铁栅栏围墙的那一个角落,有两棵开着黄色花朵的梅树,它们和那个拐角成一条直线,我就站在中点。

    而我也一下子突然醒悟过来,因为墙的原因,使得风只能沿着这条直线,所以,那些夜晚,我闻到花香,会在固定的地方。而如果再细心一点,其实拐过来后,在铁路的另一边相对的位置,应该也是会闻到花香的。

    一下子,这样一段经历,成为了这个寒假最触动内心的事情。说的夸大一点,突然想到了很多。

无意间遇到,寻而不得,偶然中却发现了。

已经大学了,不再是之前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了。这个冬日,格外温暖,有时吹来的风,让我觉得有春天的气息。所有曾经经历的人与事,都已在心中有了位置。

就像现在的每天晚上下班,步伐轻盈。不在意是否会有风送来芬芳。因为我知道,它就在那里,每天相遇。

过了这么多,心境不知觉也发生了变化。却还是想像那时高中的下午一样,时常去操场上,一圈又一圈的走着,看着夕阳一点一点落下,由白天,到夜晚。

所有的一切,也一如你所说的——

时间,静静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