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如何画兰花花头

(4月12日)记录学习的每一天,分享成长的快乐与喜悦!

今天,参加国画基础学习课程第二课时的学习。本节学习标题:《幽谷清风淡淡香》

学习重点:兰花(蕙兰)花头的画法

课程是按照实物观察、名家赏析、案例分析、实操练习四个部分进行的。

第一部分:观察实物

通过观察兰花实物图,首先发现有一个茎头开出一朵兰花,也有一个茎头开出多个兰花的,老师讲“一茎一花叫春兰,一茎多花叫蕙兰,这是兰花中最多的两种形式”。

其次,发现兰花的姿态各不相同。有的花朵朝上有的朝下,有的朝左有的朝右,老师讲这是蕙兰具有“正反偃仰”的特点;花朵形状也不完全相同,上面全是小花苞,下面基本上是全开的花头,说明兰花并不是同时绽开,而是具有“花开有先后”的特点;整体观察,发现兰花的兰叶呈墨绿色,花头以淡黄色为主。老师告诉我们自己画兰花时就应注意这些变化。

第二部分:名家赏析

本节课赏析元朝赵孟頫的《兰花竹石图》局部图。老师分析作品在用笔上石头用侧锋,显得粗糙,主要突出石头厚重结实的特点,兰草用中锋,显得灵动飘逸,整个画面显得严实自然。

说实话,虽然生活中经常看到兰草,但之前从未仔细观察过。

通过实物观察和赏析名画两部分的学习,不仅可提高自己的技法,更多的是培养自己的观察能力,发现美感受美,提高审美能力,真是一举三得!

第三部分:本节课案例分析

案例图片:一个花瓶上面种了一丛兰花,两个花头一左一右,一高一低,花瓶略为偏左,画面显得和谐不呆板。

最后一个环节:实操练习部分

老师采用分步教学方法:

(一)写意兰花花头画法:1、单瓣画法:中锋行笔露锋入直,有提按变化;2、含苞花头画法:露锋入直,可从不同方向入笔,可用一笔表示,也可两笔表示(一大一小,中间有间隙),还可三笔(第三笔从中间破)表示;3、初放花头:在含苞的基础上再加一笔,根据花势决定左右加(四个瓣表示);4、全开的花头:一大一小形成合抱姿势,中间紧密外面展开,形成疏密变化(五笔表示)。

老师范画

花头要具有多样性和聚向中心的特点,排列具有疏密变化,造型具有长短宽窄变化。

(二)颜料搭配

先用花青加藤黄色加水调成汁绿色,后用笔尖沾一点点的胭脂色,这样画出的花头不仅色彩会更加丰富多彩,而且具有浓淡变化。

(三)如何画花枝?

画花枝时不要一笔画到底,要有轻微的转折变化,这样枝干才会比较和缓些。花茎不能画得太对称,要有上下错落感,花茎离花杆也不能太远。

有事干时间总是过得太快,转眼间两个小时的课程结束了,但所学的知识还需进一步巩固!

小练笔1
小练笔2

老师的点评:初学者能画出这样,已经很不错,两幅图画的整体构图合理,兰叶的粗细、长短、宽窄表现都很好,墨色的浓淡也呈现得好,左边花头排列匀称,姿态丰富,台点也可以。不足之处:调墨用墨把握得不是很到位,第一幅画的兰叶沾水过多,导致左边有漏墨现象;两幅画的花瓶画得不够细长;花头处理有待提高,第二幅右边枝花的两个花头处于平行状态,无错落感,还有就是花瓶下面画得有点大,再画窄一点就更好了。

感谢老师的指教和点评!我会加倍练习,进一步改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